香港“财爷”唐英年 从“钱”到“权”的福将
2008年01月28日 11:51 】 【打印

人生拐点 香港回归步入政坛

1991年,在中国内地高考的政治试卷中,出现了这样的一道选择题:我国实现"一国两制"之后,香港、澳门等地区将会成为什么样的区域,答案是:享有高度自治权的特别行政区。那一年,因两年前春夏之交,北京发生的政治风波,中英关系风云突变、出现逆转,受此影响的中英双方有关1997年香港回归问题的磋商,也由"蜜月"进入了明争暗斗的交锋期。也就是在那一年,唐英年的人生出现了一个重要的拐点。

成为议员,唐英年一做就是七年。而这期间,也正是香港回归前中英双方就具体事宜交锋最为激烈而关键的时期。1995年唐英年在竞选又一届立法会议员的时候,曾经设计过一个电灯泡标志。他解释说:要"以我小小的力量,在经济逆境中,点燃大家的希望之光。"

现在降联合王国国旗和香港旗,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

1997年7月1日,香港顺利回归。此时一个政治方面的新机遇,再次展现在唐英年的面前。

唐英年:那个时候也是董建华先生他当选了第一任行政长官的时候呢,他邀请我做行政会议的成员,也是跟我,他那个时候也是跟我说,就是现在香港回归祖国,回归祖国呢,有很多很多挑战,也有很多事情要做,也希望有一些人可以帮他做。

2002年7月1日,唐英年就任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那个时候,香港经济刚刚摆脱亚洲金融危机的重创,进入恢复期,但是却又遭受了2001年美国9·11事件之后,全球贸易环境转劣的波及。当时香港失业率高达7%。候任之时,唐英年就向媒体表示说,就任之后,会致力于改善营商环境,鼓励创新行业发展,确保"与内地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有成果。

2003年6月29日,CEPA在北京正式签署。其主要内容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自由化、以及贸易投资便利化三部分。在CEPA框架下,香港和内地货物贸易零关税优惠措施正式生效。

2004年1月1日CEPA正式实施,香港当年经济增长率即冲高至8.1%,并且自此,香港经济逐步走出低谷,重新恢复活力。在唐英年看来,CEPA尤其重要的一点,是它促成了香港国际经贸方式的转型。

下页内容:香港"财爷" 确保"与内地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 

相关阅读

三峡:毛泽东半个世纪前的指示 老话题新问题

陈德铭 花新加坡的钱建设苏州

张云川:出身神秘军校 掌管国家“胸膛”

面对"三万多个定时炸弹"的部长

资产年增1万亿的"老板"

专访远华案总指挥牟新生 我被朱镕基亲自点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孙艳娜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