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张云川:出身神秘军校 掌管国家“胸膛”
2007年10月29日 17:58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17:45--18:10   重播:周日11:45--12:10

"调教"嫦娥奔月 "掌控"国家胸膛

2007年10月24日傍晚六时零五分,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顺利升空。而今天我们节目中请到的这位嘉宾,就与这项工程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他出生在中国上个世纪的四十年代一个平民家庭,十八岁的时候考入了中国当时最好的军事院校--哈军工。毕业之后,在军工厂工作了十几年的他转身步入了政界,先后在多个省区担任领导。而在2003年,一纸调令让当时已经57岁的他再次做回了自己的军工本行,出任中国国防科工委主任。

2007年8月31日,在嫦娥一号卫星被送入了发射基地之后,身为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的他再次被调动工作,赴任河北。而他的此番调任,也被媒体评论是中国中央政府十七大之前人事变动的圆满句点。

他就是中国国防科工委的前任主任,现任的河北省委书记--张云川。

吴小莉:在您来河北之前您是嫦娥工程的组长,您觉得我们如果探月成功了到底对于中国的航天事业有多大的意义。

张云川:这个航天事业,就用民用航天来讲原来我们发射东方红一号是一个里程碑,然后我们到了载人航天是第二个里程碑,从原来我们环地球的航天,现在走上深空到月球,是第三个里程碑,幸运的是我在8月10号的时候把它们已经送到了发射基地,结果八月下旬我就接到通知我工作要变动了。

出身于传奇军校,工作于神秘国防

今年61岁的张云川出生在浙江东阳。因为家境并不富裕,所以幼年时期的他学习非常刻苦。1964年,18岁的张云川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哈军工,学习舰艇内燃机专业。

在很多中国内地民众的记忆中,哈军工是一个带有几分传奇色彩的学校。它全称叫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创建于1953年。

在当时的朝鲜战场上,面对美国的先进武器和多军种的联合作战,中国的高层领导逐渐感受到了两国在军事力量上的悬殊差距。于是,新中国的开国大将陈赓便在朝鲜战场上领命回国,在黑龙江省的哈尔滨市着手筹建了这所军事院校。

在陈赓的多方游说和周恩来的批示之下,许多留学海外的优秀人才和一批苏联专家纷纷汇集于此,短短几年内,"哈军工"便成为了当时远东地区最大的军事院校。在中国内地与清华,北大齐名。

张云川:我一进去以后感觉到这学校对学生要求非常严,当初我记得学习高等数学微积分的时候,是英国皇家学院的教材,是拿最先进的教材,对学生进行教育,考试也很严格,这个学生们压力很大,但是鉴于这个学校校风很好,学习氛围很强,再加上进去都是国内,就是所谓那时候考分的尖子,高考的尖子到那个学校去,所以大家这个学习啊,氛围浓而且学习的成效也非常好。

张云川笑言说,自己在学校的时候,成绩只算中等。1970年,24岁的他从哈军工毕业,来到第六机械工业部六二一四厂当了一名技术员。1985年,任职该厂党委委员的张云川转战地方,开始踏入政坛,此后十多年中,先后担任了江西九江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江西省副省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以及湖南省省长等职务。

2003年3月,57岁的他再次回归军工本行,担任了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主任。 

相关阅读

在中南海开讲 部长是首席科学家

万钢:35年来的首位党外人士部长

资产年增1万亿的"老板"

问答神州——宁夏大当家王正伟的“三把火”

专访远华案总指挥牟新生 我被朱镕基亲自点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