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万钢:35年来的首位党外人士部长
2007年10月16日 11:41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六17:45--18:10   重播:周日11:45--12:10

在中共十六大到十七大召开之间的五年中,中国大陆发生了很多事,而半年前的一项任命尤如巨石入水,使得被海外认为步履沉沉的中国民主政治,赢得了各方的关注和积极评价,也把一位之前并不显山露水的学者推到了中国政治舞台的前沿,站在了公众的面前。

他就是2007年4月27日被任命为中国科技部部长的万钢。他是自1972年傅作义辞任中国水利电力部部长之后,35年以来首位民主党派人士出任的中国政府部长。十七大之前,党外人士“入阁”引来了种种解读。有一点被普遍地认同,那就是这一个事件是中共十七大之前,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亮点。

学者型万钢 拒绝担任上海市副市长

从传言纷呈到尘埃落定,万钢的部长生涯注定从聚光灯下开始,而这个学者型的部长适应这一切了吗?履新半年之时,吴小莉与万钢在北京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考察万钢的履历,人们会惊讶地发现,这个德国“海归”的经历充满传奇。青年时代的万钢曾经是一个“土插队”,上山下乡,做过仓库的保管员、出纳员,当过生产队长,上个世纪80年代,他赴德国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成为奥迪汽车公司的研发骨干。1998年,万钢被推举为德国汽车业界十大年度精英之一。2000年底,万钢回国,在同济大学任教。

从2000年归国到出任科技部部长,万钢仅用了7年的时间。如果说他在回到中国时担任的实验室主任是一个“正科”级别的干部的话,那么他相当于一年升一个台阶,七年升了七个台阶。

这样的政治垂青,对万钢来说并不是第一次。据上海市委的一位高级官员透露,2002年底,当时的上海市领导人就曾经有意让万钢担任副市长,但是万钢本人并未应允。熟悉他的人都说,学者型的万钢更希望在学术界有所建树。然而,这次的情况却不尽相同,给万钢做工作的是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

4月份万钢的履新,看起来更像是这个3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决策的一个注脚。民主党派人士35年来首次担任部级正职所引发的种种议论和猜测随之而来。人们不禁好奇,在中国这样一个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权组成形式中,一位民主党派人士如何掌舵,如何领导共产党的党员干部展开工作,进行决策,一些学者甚至分析认为,党外人士出任正职,会给权力结构带来重大的变化,这种变化将对权力的运行机制产生重大影响,原因是民主党派人士并不是共产党的党委会成员,原来由党委集体决策的决策程式将会由于民主党派人士出任正职而带来不少的变化。对于种种如是的预言与争论,身处中心的万钢却表现出了一种淡定和泰然。

致公党副主席万钢 党外人士“入阁”

2005年12月万钢加入中国致公党,当时的他已出任同济大学校长。时隔一年之后,致公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万钢被增选为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提起与致公党的因缘,万钢说那也一样是反复思考后做出的决定。 

相关阅读

面对"三万多个定时炸弹"的部长

央企整体上市年 为牛市添火

资产年增1万亿的"老板"

问答神州——宁夏大当家王正伟的“三把火”

专访远华案总指挥牟新生 我被朱镕基亲自点将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孙艳娜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