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 东南沿海财滚滚 广西的春天?
2008年04月07日 10:57 】 【打印
相关标签: [北海] [广西] [问答神州] [吴小莉] [东盟]

《问答神州》主持人:吴小莉

本期嘉宾: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郭声琨

北部湾构想 海上丝绸之路

根据《新唐书·地理志》记载,唐时,我国东南沿海有一条通往东南亚、印度洋北部诸国、红海沿岸、东北非和波斯湾诸国的海上航路,叫作"广州通海夷道",这条夷道就是后来大家俗称的"海上丝绸之路"。当时通过这条通道往外输出的商品主要有丝绸、瓷器、茶叶和铜铁器四大宗;往回输入的主要是香料、花草等一些供宫廷赏玩的奇珍异宝。到明初郑和下西洋,这条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到巅峰状态。

打开中国疆域版图,今天的广西合浦县曾经是这条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追溯到汉代的始发港,庞大的船队从这里出发,通过北部湾,经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不难想像,当年的北部湾海域是怎么样的一番繁荣景象。但是郑和之后的明清两代,随着海禁政策的实施,中国航海业逐渐地衰败,海上丝绸之路也随之消亡。在之后的历朝历代,北部湾成为了一片沉寂的海洋。

公元2006年7月6日,北部湾广西境内总投资近60亿元人民币的33个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项目同时开工,标志着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全面展开。在"十一五"开局之年,北部湾这片海湾开始显现出了喧闹和活力。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的话说,北部湾终于迎来了千年等一回的机遇。

郭声琨,原中国铝业董事长,任职中铝期间,仅用3年时间,即使亏损的中铝斩获43亿元人民币的盈利,并最终实现中铝在纽约及香港的溢价上市,2004年5月,郭声琨转战广西,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与原中海油董事长、现任海南省省委书记卫留成,原中石化董事长、现任国家工业及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一起,成为央企老总进入政界的代表人物之一。2007年12月,郭声琨升任广西党委书记。2008年1月26日,郭声琨全票当选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在郭声琨所说的要做的太多太多的事中,最让他关切的一件大事就是北部湾经济区的建设。2008年1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对外宣布:《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准实施,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主持人:现在春天到了哦,很多人也觉得说广西的春天也到了。

郭声琨:我们开玩笑讲的,千年等一回,所以大家都很兴奋,也很受鼓舞,因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的最大支持,也是对广西的最大鼓舞,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发展机遇。

主持人:但是这个发展机遇其实广西叫了好多年,告诉我们它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怎么提出这个创想,然后慢慢经过了多少的曲折之后,它终于能够尘埃落定到今天这样一个局面。

郭声琨:这个北部湾经济区的构想,应该说经过了几届党委和政府班子的这个努力,但是真正北部湾整个发展得到加快,是在2003年开始,我们每年投入十几、二十个亿完善一些交通,能源,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所以现在随着能源,交通和这些基础设施的配套,它的区位优势逐步地在提升,所以我认为如果没有这些基础设施做配套,防城港仍然是过去的防城港,钦州也仍然是过去的钦州,北海也仍然是过去的北海,但是由于这些配套以后,它的区位优势,就得到了体现。

相关阅读:

《问答神州》吴小莉手势特辑

王乐泉赴任新疆17年 讲述90年代分裂斗争

香港“财爷”唐英年 从“钱”到“权”的福将

汪啸风:长江三峡不会重蹈黄河三门峡覆辙

三峡:毛泽东半个世纪前的指示 老话题新问题

"超生游击队"赴香港 生育权?人权?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