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啸风:长江三峡不会重蹈黄河三门峡覆辙
2008年01月19日 17: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问答神州] [吴小莉] [三峡工程]

上期回顾

三峡:毛泽东半个世纪前的指示 老话题新问题

1953年的2月份,在"长江舰"上,毛泽东第一次向林一山提出了南水北调和兴建三峡大坝。历经40年的争论和论证,历经了几代新中国领导人的关心过问,1994年世界第一大水利工程三峡工程,终于正式动工……详细>>>

汪主任:有个别的媒体已经妖魔化了把这个工程。如果不重视,会酿成大祸,这些话我确实也说了,可是个别媒体,就说汪某人说了,三峡工程酿成了大祸。

2007年夏天,一篇来自华尔街的评论《三峡大坝之忧》引来了舆论多方关注。之所以掀起反响,除了文中引用的调查数据外,还指名道姓地举出了若干的人名和事例,文章认为这些事例已经证明了三峡工程在某些地区开始显现出令人担忧的生态问题。

庙河村位于湖北省秭归县,在距离三峡大坝16公里的上游。根据华尔街日报的这篇评论说,2007年夏天三峡大坝的蓄水以及雨季的水位调整,引发了这个地区的山体滑坡,严重损害了庙河村等地区的地质结构。评论同时配发了图片,指地基的移动使当地的村民杜岑勇的家的房屋出现了裂缝。杜岑勇卖了自己家里头养殖的生猪,希望能够筹措到足够的钱,在其他的地方重新建房。而其他村民正在距此1公里左右的地方修建新房,那里的地质条件据说更为稳定。

华尔街日报报道节选:

中国最引以为豪的建筑奇迹──三峡大坝项目正面临着山体滑坡和水污染等始料未及的问题,从而使这个代表着中国改造大自然成果的项目遭到新的质疑。



三峡大坝主体工程一年前才竣工,大坝上游640公里的长江水域成为一个大水库。而如今有地质学家称,三峡大坝拦截水量的庞大重力已开始在好几个地点侵蚀长江陡峭的河岸。再加上水位波动频繁,因而引发了一系列的滑坡灾害,也使得像庙河这些大坝附近的地区的地质结构被破坏。庙河是一个距离三峡大坝上游16公里的村庄。当地官员担心,一旦整个山坡塌入水中,附近的居民将因此丧命,同时还会威胁到至关重要的长江水道运输。



危险因素还不止这些。中国的科学家称,大坝阻挡了淤泥流向下游,使包括上海地区在内的长江入海口收缩,海洋的咸水正在倒灌入内陆。世界自然基金会(World Wildlife Federation)今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通过大坝的水流速度目前正在加快,对下游的防洪大堤造成破坏。未经处理的污水和化肥残留物被不断排入大坝水库,导致巨型水藻生长泛滥,并威胁到下游的水供应。而水库水位的波动也被认为是湖南省农民所遭遇奇特鼠灾的根源……

吴小莉:8月份的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引起了蛮大的振荡,就叫做三峡大坝之忧,您不知道是不是也知道这篇文章,什么时候知道的。

汪主任:我在9月份就知道了,这个我认为不足奇怪。你不管有什么不同的意见,甚至于和事实有偏离,可以提起一些警觉也好啊 。但是也有些少量的,或者是少数的这个媒体,可能是带一些偏见,所以确实也引发了,一些背离事实的舆论。

吴小莉:听说在库区附近的,就是也是华尔街日报那篇报道,说到了庙河村这里,也是因为地质的滑坡,所以村民们必须要紧急地迁离,迁村。

汪主任:具体庙河这个点我没有去,这个情况还需要进一步了解,现在我那一年还没有给我报出这个地质灾害事件,这也是事实。我掌握的数据呢,现在搬迁避让的大约是七万人,这个群众呢,是很满意的,我们现在初步确定,有一批人也要继续做一点,做一些这个避让搬迁。

吴小莉:大概有多少人。

汪主任:大概四万多人。

吴小莉:原来的七万多人是在哪一个地带的,是庙河村吗?

汪主任:那分布很广,整个库区应该说是,我引用这个国土资源部的这个表述,就是156米蓄水以来,三峡库区没有发生重大地质灾害,也没有发生因灾死亡人员的事件,用了这么两句话来概括是比较客观的,但是这种滑坡现象是不是今后没有了,我应当客观地说呢,这是不可能的。

汪啸风说,他特别注意到了一些媒体的报道,并且将报道当中他不能够认同的观点归纳为三点。一、三峡工程本身就带来灾难,二、出现的许多问题都是中国政府始料未及的,三、中国政府直到今天才承认这些问题。汪啸风说,这些说法都与事实背离。

汪主任:有个别的媒体已经妖魔化了,把这个工程,这些问题从可研报告,到环境评价书,我可以说都已经概括出来了,现在我还没有看到,现实中出现的问题,是可研报告中遗漏的问题,这句话我是能够负责任地来说,所以它不存在始料未及,你们可以看一看历届领导过三峡工程的国务院领导的讲话,都是很重视解决这些问题,也就是说都是很清楚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