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专访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
2008年04月21日 15: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向巴平措] [问答神州] [吴小莉]

若真武力镇压 骚乱会很快平静

主持人:也有说法是政府出动了部队,然后去镇压,这个事情怎么回应。

主席:如果当时我们是竭尽全力,甚至于动用部队,我说的部队是解放军,应该说我们力量是非常充分的,如果我们当时使用杀伤型的武器,或者当时用更强硬的手段,恐怕这个局势的平静,将会更快一些,但是呢,可能伤害的这个无辜群众也恐怕难以避免,难以避免,我们按照法定,还是用的是咱们的公安,和咱们的武警。

主持人:其实那时候您在北京,也听到各种各方面的一些谣言的传说,有几个说法就是说是因为这个3月10号这个和平示威,和平示威不成被拘捕了所以造成很多人上街去示威,才造成了314,您怎么看这样的说法?

主席:那末这个达赖集团的说法和国外一些媒体的歪曲报道啊,现在完全颠倒了黑白社会混淆了是非,这个搞打砸抢烧这种暴力犯罪活动的犯罪行为,就说成是由于我们处置不当,好像激起了民愤,他说这样一个是一点道理也没有的,那么实际情况结果我刚才一再讲的,因为今年是奥运年,他们也确实认为这是千载难逢,或者确切的讲这是百年不遇的一次难得的一个机会,那么借这个机会呢,把事情闹大搞出一些大的动作,实际是引起过继的关注,这样即能够破坏奥运,又有利于所谓西藏问题国际化,通过国外,通过西方,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以期达到他们自身这种分裂国家这样一个图谋,甚至于他们说的不惜流血牺牲,或者明确的讲就是不惜制造流血事件来把事件闹大,前面几个回合以后,就弄不起来了,弄不起来他不能罢手啊,不能善罢甘休,因为他几个目的没有达到,闹大了事没有达到,因此他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把这个事闹大,不是说我们前面处置的时候有什么问题,后来引发了他们的不满,绝对不是这样的情况,如果是这样的情况我们一开始恐怕后面的闹这么大也不容易。

暴乱分子用哈达区分袭击目标

主持人:我们所收到的哪一些信息,或者是得到了哪一些的情报。

主席:当时这个情报是多方面的,通过这种国外,境外的这些藏独分子和境内的联系,和他们的意图在这方面应该说我们是有所了解的,也应该说有所准备的,那么另一方面呢,这一次比我们原本预想的他们这个策划的时间更长,这个准备的更充分,你比方讲他们这个准备的汽油啊,一些这个石头啊,一些凶器啊,都是事先都做了很好的准备,另一方面呢,他们对一些目标的确定,看来也有很多信号标志。

主持人:比如说。

主席:比如说有些地方弄上哈达,有些地方还弄上标志,

主持人:弄哈达他们说因为是藏族同胞的财产,所以就不予破坏是这样子吗?

主席:现在看来确实不一定说是藏族的他就不破坏,也不完全是这样的

主持人:但是有了哈达以后是加以破坏还是不加以破坏。

主席:一般的来讲呢就不再破坏。

主持人:您刚刚说他们是有目标的,有组织的,哪些目标是他们主要要破坏的目标。

主席:你看这一次烧的民房很多,烧的商铺很多,包括咱们街,那些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他那个现在摊位啊,铺面啊,反正都烧掉的都很多,当然他们的有些目标是没有能够加以实现的,你比方讲,咱们的很多机关,很多地方啊,因为这一次咱们整个干部队伍,公务员队伍没有一个参与这一次打砸抢烧和参与制中啊,而且一旦发生这个事以后,我们的很多机关,很多单位,他自发的组织起来把自己准备一些棍棒之类的,守住了自己。

相关阅读:

从糖到矿 广西经济的甜头如何品?

海上丝绸之路 东南沿海财滚滚 广西的春天?

《问答神州》吴小莉手势特辑

王乐泉赴任新疆17年 讲述90年代分裂斗争

香港“财爷”唐英年 从“钱”到“权”的福将

汪啸风:长江三峡不会重蹈黄河三门峡覆辙

三峡:毛泽东半个世纪前的指示 老话题新问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