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将成为下一个中国?
2008年06月24日 14: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程鹤麟:历史上越南作为中国的一个郡,就是一个省,被中国直接统治大约1000年。之后作为中国的藩属朝贡国,大约又1000年,然后作为法国的殖民地八、九十年,接着被日本占领了几年,二战之后法国佬又来了,然后被赶走,接着是美国佬占领南越,然后又被赶走。老外是来来去去,这就造成了一个现象,越南的读书人,懂外语的比较多。

为了做本周的读书节目,兄弟我特地请教了越南问题专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教授李塔娜博士。李塔娜博士介绍说,由于历史的原因,越南的读书人,过去是都得学中文,后来得学法语,越南南北分裂期间北越人跟着苏联走,所以得学俄语。南越处在美国的占领之下,人们要学英语。所以跟世界接轨起来,他们的确有着得天独厚的语言优势。现如今的越南,城市的街头可以见到许多具有浓郁法国风格的建筑,那是法国殖民者留下来的遗产。

越南街头

越南街头法式建筑

我请教李塔娜博士,越南特别是南部越南,除了语言的优势之外,是否还有法国人和美国人所带来的发展资本主义的优势呢?对这个问题,塔娜博士没有表示个人的评价,只介绍说越南人认为法国殖民者是世界上最懒惰的殖民者,他们在统治越南时期,连像样的公共厕所都没修建几座。

不过好象法国人的确是不怎么在乎公共厕所。几年前,兄弟我曾经到法国一游。在巴黎著名的埃菲尔铁塔附近竟然找不见公共厕所,那过街地下通道里就弥漫着刺鼻的尿臊味。

大陆学者于向东、谭志词的著作《越南:革新进程中日渐崛起》,关于法国在越南的殖民统治有这样的一段话,还是来看我的读书笔记:法国殖民者在1897年到1914年间,曾实施开发计划,修筑铁路、开设殖民公司,把资本主义输入越南。

台湾学者顾长永的这本著作《越南:巨变的二十年》是这么说的:在南北越分裂时期,北越受到共产党统治而封闭,南越则是依附美国所主导的资本主义体系。因此当时的南越对外是开放的,而经济中心就是当时文明东南亚的西贡,当时的西贡相当繁华热闹,虽然南北越的战争持续进行。但是经济活动意识持续发展,没有受到战争的影响。

按照顾长永的观察,越南统一西贡改名为胡志明市之后的头十年里,这个城市经济是大幅度的萎缩,工作机会几乎完全丧失,陷入了经济混乱及黑暗的十年。就是1975年到1985年。这点很像红色高棉掌权之后的情况。

红色高棉拿下柬埔寨全国政权,跟越共统一越南的时间完全一样,都是1975年的4月。所不同的是,红色高棉更加疯狂、走得更远,也因此崩溃的非常迅速,再加上越南军队1978年底的入侵,整个红色高棉政权是呼啦啦大杀青,很快就覆灭了。比起被他们打垮的红色高棉政权,越南共产党本身还算幸运:

一、越南没有遭到那样致命的武装的侵略、外来的侵略,红色江山、红色政权没有垮掉。二、越共中央还好有些明白人,头脑发热之后开始冷静下来,1986年开始的改革开放拯救了越南,而不仅拯救了越南,也给中国的广西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

越南问题专家,李塔娜博士曾经到中国广西考察,发现虽然广西紧挨着广东,但是几年前开发的并不足够,而最近一些年,广西就突然就加快了开放开发的步伐。李塔娜博士认为,这跟越南的改革开放有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东部比西部快,广东比其他省市快,跟地域优势有关。李塔娜博士认为,如果越南不开放,广西就没有机会大发展,而越南开放了,广西的发展就会如虎添翼。

兄弟我非常认同塔娜博士的这个判断。我来自福建,这30年来福建的发展比起广东来那真是差得太远,原因之一就是欠缺地域优势。套用李塔娜博士的说法,如果台湾一直不能跟大陆实现三通直航,福建就没有机会大发展,而如果大陆台湾实现了三通直航,福建就会如虎添翼。

最后剩下一点时间来思考一个问题,越南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中国?最近几年台商是大举进军越南。包括一些在大陆的台商也转进越南。在越南的台商认为,越南处处是机会,跟中国大陆相比,越南的劳动力成本更便宜,还不到中国劳动力的成本的一半。在过去的十年间,越南的GDP年均增速达到7.3%,仅次于中国。越南的识字率达到95%以上,还高于中国。所以结论是,越南的确是一个投资天堂。

但是如果认为越南会是下一个中国,甚至超过中国,这恐怕就会是一个神话。因为无论如何,越南都缺乏中国这样的规模优势。越南的人口是8400万,中国广东一个省的人口就9300万,而广东的出口额只占中国出口总额的30%而已。

在来读一份资料,最近苏格兰皇家银行发表报告指出,对香港公司在大陆开设的工厂,进行的一项调查表明,14%的调查对象正在考虑将生产转移到越南,29%调查对象想继续留在中国。

相关阅读:

越南体制改革——宪政成标尺 经济变先锋

嘉庆皇帝给越南“起”国名

谁是越南的“邓小平”?

越南巨变二十年 中国作榜样

“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矛盾

梁文道拆解“中国左派的精神”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