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马鼎盛盘点《水浒》“四大奸情四大淫妇”
2008年06月26日 17: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卷八分钟] [马鼎盛] [《水浒传》]

马鼎盛:说到《水浒传》就不能不说所谓的“四大奸情”和“四大淫妇”。首先,宋江怒杀阎婆惜,这阎婆惜算第一个淫妇。然后,潘金莲把亲夫给谋杀了,然后,让小叔子武松把她给宰了,这是第二个淫妇。第三个淫妇,是贾氏,卢俊义的老婆,她出卖老公,然后让卢俊义报仇了。第四个叫潘巧云。

这潘巧云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女性。要按照说从罪恶来说好像她罪不至死。为什么呢?因为她第一没有出卖老公把他告到朝廷。就好像阎婆惜要想告宋江,宋江为了保自己一条命迫不得已就把她给杀了。但是潘巧云嫁给杨雄以后只是偷汉子,只是有奸情,但是并没有发展到杀人,也没有想灭口,倒是杨雄和石秀把她的情夫给宰了,然后再把潘巧云给杀了,包括她的小丫头,而且比较惨。

所以我在这一节里边不但是讲奸情,我也觉得是不是有爱情在里边呢?就是说这潘巧云和她的所谓奸夫,这花和尚,淫僧海和尚裴如海,这两者之间会不会有爱情呢?

首先我就说奸情,最大的一招就是宋江怒杀阎婆惜。要是没有阎婆惜可能宋江就不会上梁山,不会上梁山咱们也没有《水浒传》故事了,可能作者也是通过这一条线。“逼上梁山”这四个字,“逼”字用的非常之好,阎婆惜要不是把宋江逼得无路可走,我想宋江也不会痛下杀手。因为宋江他当小官吏,当的其实挺滋润的。我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他这么滋润。这回我们只讲奸情就不讲造反。宋江把阎婆惜杀了以后,经过很多转折被迫就上梁山当了强盗头子了。

潘金莲杀了武大郎,然后武二郎把她杀了,这也没话好说,本来是一个所谓民事纠纷,她偷情。偷西门庆,我们现在有的人为她辩白,好像是情有可原,因为她本身是一个良家女子,但是她去当丫头,她的主人想勾搭她,勾搭不成然后就把她送给武大郎了,那她是没有人身自由的,她的爱情是让人家随便摆弄的。如果你不想跟一个老头好,就让你跟一个身体有缺陷的人,三寸钉,古树皮。这潘金莲年少貌美,应该是有好婚姻,但是她被迫要跟这么一个她不愿意的人过一辈子。这里边就埋藏着一个危机,所以王婆能把潘金莲和西门庆勾搭在一起。她是有社会背景的。

咱们可以看出来,当时宋朝一千年以前封建社会婚姻的不自主,这是没办法。夫为妻纲,男人就是天,在《水浒传》里边看到很多不平的婚姻或者是不平的搭配。比如说一丈青扈三娘。有人说《水浒传》是三个女人和105个男人的故事,这也没说错,这三个女人:母大虫顾大嫂,母夜叉孙二娘,这一听就不是男士心目中的女神。但是一丈青扈三娘,一丈青什么意思呢?首先个儿高,第二个一丈青,一定是长的比较白净,样儿比较好,但是她最后被迫跟了矮脚虎王英,可以说是好色之徒,不说他是淫棍也是好色之徒,被迫跟了他。这还不是最大的悲哀,最大的悲哀是他一家子都被杀得干干净净,家乡给烧成了白地,她还要嫁强盗,这是很无奈的。

那么从这些无奈,我就要引发出潘巧云是不是有爱情呢?潘巧云的丈夫是杨雄,但是杨雄是一个公安干部,他一个月有大半个月不在家,这潘巧云就偷了和尚,两个人勾搭成奸,这当然不是正确的事情,也是犯法的事情,但是这里边是不是只有奸情呢?我就用一个事例说明好像不完全是只有奸情。

你就看海和尚,他白天有正当的职业,他要烧香,他要拜佛,他要到人家家里去做这些佛事,我想也是有一定的工作量的了。但是每天晚上只要潘巧云知道他丈夫杨雄不在家,马上就有一个信号摆在那儿,让海和尚天黑的时候到到她家里通奸。然后第二天早上不管是刮风下雨,不管是寒冬腊月,都得五更的时候,听见木鱼响赶紧就得起床,大冷天再回到庙里边去。

他白天能不能休息睡午觉我不知道了,总之晚上如果有空还得去。日复一日,月复一月。这里边如果只是有淫字,没有情字,能不能解释这么一段故事呢?用我们今天人的眼光里看,你说他勾搭成奸是坏事,但是这里边会不会有一点点感情的东西呢?会不会有一些爱呢?总之最后他是死了,这算不算是殉情呢?

说到情字,其实很多友人在小说里边、文学作品里边都讲“情僧”这两个字。我们知道中国的和尚有一个特色就是不许有任何性欲,有性欲你自己得克制,那么更不可能有情,你要动了情那就坏了,你应该“四大皆空”才对。

那么作为海和尚,他本身是一个商人的孩子,可能还是知书识礼,还会念经,有比较高的文化水平,而且长的一表人才。像这样的人是很容易和良家妇女发展关系的,特别是在深闺的怨妇,像潘巧云这样她和海和尚从小又认识,又有机会相遇,然后在僧房里勾搭成奸以后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往期内容:

马鼎盛品《水浒》 “阴谋诡计”里的民间智慧

越南将成为下一个中国?

越南体制改革——宪政成标尺 经济变先锋

嘉庆皇帝给越南“起”国名

谁是越南的“邓小平”?

越南巨变二十年 中国作榜样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