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高官厚禄 主动回乡当农民的将军甘祖昌
2008年12月04日 11: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甘祖昌]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马鼎盛:树立世之风范,铸造国之脊梁,欢迎收看风范大国民。

甘祖昌只是个少将,中国解放军先后有好几千少将,他当后勤军官,没打过什么仗。甘祖昌大国民的风范在于放弃高官厚禄,主动回乡下当农民29年;在全党、全军、全国几十年来都算是惊世骇俗的典范。

甘祖昌在红军时期做红六军团供给部的科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甘祖昌任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供给部副部长。解放战争时期,任第一野战军第一兵团后勤部副部长。建国后,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一九五五年授少将军衔。还是全国人大常委。甘祖昌有职有权,更有高尚的共产主义情操,不但能官能民,而且弃官为民。

将军解甲归田,古代《木兰辞》有“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可汗问所欲,木兰不用尚书郎,愿借明驼千里足,送儿还故乡。”的佳话。花木兰不当尚书郎,回乡也不用再织布了吧?甘祖昌可真是种田养猪29年。在市场经济的冲击和全球一体化的浪潮下,中国最缺少的就是甘祖昌精神!

甘祖昌相亲只说缺点 中学校长慧眼识人

马鼎盛: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甘祖昌随王震部队进入新疆,掌管后勤,王震向毛主席保证要守住新疆,建设好新疆。作为20万大军的管家,后勤部长甘祖昌打击奸商,稳定市场,解决军民的粮食问题,开荒屯垦戍边。屯垦边疆的官兵多数打光棍,不安家怎么立业?甘祖昌一是号召单身官兵回家乡找伴侣;二是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招女兵来自由恋爱。他听说山东经历几次激战留下了不少寡妇,甘祖昌马上造就一大批千里姻缘。

没过一年,屯垦部队不再阴阳失调。甘祖昌是超级大媒人,作为四十几岁的单身汉,他没有挑年轻貌美的新娘,甘部长迎娶了30岁带着两个孩子的龚全珍。甘祖昌在相亲时光讲缺点;他结过两次婚,儿孙满堂;受过三次重伤,多次轻伤,有严重的脑震荡后遗症。他只有初小文化水准,连龚全珍的姓名也认不全。身为中学校长的龚全珍看中甘祖昌诚实可靠,和他共度长达33年的美好姻缘。1957年她跟甘祖昌回江西老家种田,语言不通,生活不习惯,还有许多风言风语,要是年轻貌美的新娘怎么顶得住?有自愿当农民的甘祖昌将军,就有甘于贫苦的将军夫人。

甘祖昌夫人龚全珍:甘祖昌嫌评级太高 自评只是连级

解说:2008年11月我们摄制组来到了甘祖昌将军的家乡,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沿背村,现已86岁高龄的将军夫人龚会珍依旧生活在这里。也许是一直搞教育工作的关系,龚老师没有一点将军夫人的架子,从容而又清晰地娓娓道来她心目中的丈夫甘祖昌.

龚会珍:对我来讲,他是我的老师,他的理想他都能一步一步地实现,他为人正义谦逊,我觉得他应该有个幸福的后半生.

解说:1954年部队开展评定级别,为1955年推行军衔制做准备。当时新疆军区子弟学校也与部队同步评定。甘祖昌妻子龚全珍所在的学校,一些老师因为没有评到自己期望的级别而闹情绪,严重的闹到课也不上。身为教导处副主任的龚全珍,也因为自己只评了个连级,有些委屈。

龚会珍:当时有些人有意见,我回去就议论这个事情,他说我就有蛮大的意见,我就说你也有意见?他说有意见,他说你们学校的老管理员他是什么级别阿?我说他是连级,老管理员是个老红军,没有什么文化,在我们学校当管理员,他说你们司务主任是什么级别阿?我说是营级阿,他说他是老红军长征的时候他背金子阿,红军吃饭的伙食费都在她身上背着呢,晚上也要背着睡,白天要背着行军,你看我比资格还比不过你那个老管理员,给我评了个师级干部,我怎么能当师级干部呢。

解说:不久甘祖昌向中央军委写了报告,然而中央军委并没有同意他降级的要求。他写报告到中央去说他不同意,准军机上面下来他也不能不服从命令,所以他授勋,一方面觉得光荣一方面觉得太高了。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04:30  (周一)13:30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