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高官厚禄 主动回乡当农民的将军甘祖昌
2008年12月04日 11: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甘祖昌]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受重伤后 甘祖昌申请回家当农民

马鼎盛:毛泽东说过,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在1955年解放军评军衔时,就出现争名誉、争地位、比较薪水、比较享受的问题。毛泽东严厉批评说;“他们是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评级时。”“你那个级,就是评得不对,你也要吞下去,世界上是有许多不公道的事情”。甘祖昌给中央军委打报告,不是争地位,反而是申请降低级别。后来他一次车祸雪上加霜,军方安排他长期治疗休养,苏联专家警告甘祖昌要好吃好喝,绝对疗养,才可能活到60岁。要甘祖昌躺倒不干活,比死还难受;干脆回到阔别30年的故乡重操旧业。将军当农民,震古铄今!

老家的乡亲议论纷纷,有的说他“落叶归根,墙倒归土”回来养老,也有人说他是将军没做好,被贬为“庶民”了。甘祖昌解甲归田的事迹在中央广播电台和《人民日报》刊登报导后,苏联集体农庄的女庄员,非洲黑人拳击手等外国友好人士都万里传书向甘祖昌致敬,表示由衷钦佩。他们称赞将军当农民的壮举不仅在中国开创了先河,而且在世界也不多见。

解说:建国初期,敌特残余势力依旧肆机破坏,制造混乱。一月份的新疆,到处都是没膝深的积雪。甘祖昌乘坐的吉普车艰难的行进着。下部队指导工作是甘祖昌平日里风雪无阻的事情。就在回来的路上,敌特破坏了桥梁,甘祖昌乘坐的吉铺车翻下了河沟,再次身受重伤。虽然全力抢救脱险,但依然留下了严重的脑震荡后遗症。

解说:甘祖昌先后到了北京、上海、武汉等地治疗,但工作一紧张,便常会头晕目眩,甚至突然昏迷。看到外面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心情十分焦急。从医院回到家后,甘祖昌正式跟妻子说了自己要回农村当农民的想法。

龚会珍:当时说要回乡下,我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因为我们一进疆,就说要扎根新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我说回江西就不回来了,他说是啊,我说不回来了回江西干什么呢?他说当农民,我说你能当农民?我有点不太相信,他身体这么差。

解说:新疆军区党委为了照顾甘祖昌,没有批准他的要求。铁了心回江西的甘祖昌,连着向组织上递交了好几份要求解甲归田,回乡当农民的报告

龚会珍:后来我就要认真想了,我本来认为不可能回去,回去当农民,我连水道都没有见过,我说我回去干什么呢?不能够为党工作,不能够劳动,是我最痛苦的事情。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香,好像是在监狱一样的难过,好像是人们都在为党干点活,我那变成个废人了,自己就觉得这个日子度日如年,因为我当时一直在学校工作,他就,你就不能回去扫盲吗?你回去可以当义务老师?为什么非要国家的工资?我后来也觉得他说的有道理,还是接受吧,虽然我脑袋坏了,但是我的手脚是好的,我是从农村出来的我会种田,所以要求去农村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甘祖昌谢绝组织安排 自掏腰包盖民房自住

解说:考虑到甘祖昌的多次请求,加上当时正值举国号召大办农业,提倡干部能上能下,能官能民,组织上1957年8月4日正式批准甘祖昌回乡务农。

接到通知后甘祖昌兴奋不已,他谢绝了组织上对他的各种关照,带领全家11口,告别战友,离开新疆,轻车简装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解说:回乡后的甘祖昌,跟他的3个兄弟一起住在老房子里。突然多了11个人,房子显得格外紧张。省里按规定拨出五万准备给他另盖新房,地点选好了,图纸也设计好了,他还是婉言谢绝了。直到后来甘祖昌家里人口增多。老房子实在挤不下,甘祖昌才自己花钱在村里盖了栋普通的民房。

龚会珍:回到农村就有说有笑,高兴得很,所以我觉得他身上的病,在劳动当中第一个病治好了就是脑震荡后遗症,他用什么方法治呢,下田晒太阳不戴笠头,冬天刮北风他不戴帽子,他说就让太阳晒就让北风吹,后来七几年,他到北京去开会去友谊医院给他用X光一照,他说淤血已经没掉了没有了,他脑震荡后遗症好了。

林彪同党欲收买甘祖昌 被言辞驳回

马鼎盛:在原则面前,甘祖昌的腰杆永远是硬挺的。文革内乱期间,林彪及同党来到江西,计划篡改井冈山斗争的历史,就打上老红军甘祖昌的主意。一个文革红人到莲花找甘祖昌说:“老甘,我们都是老家伙,要合起来干!”甘祖昌回答他:“你现在是省的负责人,我是个农民,怕帮不了你什么忙!”那人眉飞色舞地讲起林彪在山上的活动,编造林彪在“八一”南昌起义和井冈山时代的种种神话。甘祖昌把竹烟杆从嘴里抽出来,慢悠悠地说道:“历史就是过去发生的实事,个人在历史上的功过,史家自有公论,你说是不是这个理?”话不投机,那个领导人翻脸大吼:“甘祖昌,听说你在家开荒种果树,还养猪赚钱,这可是带头搞资本主义呀!”甘祖昌猛地磕去一袋烟灰反驳:“照你说,养猪种树是资本主义,那杀猪砍树倒是社会主义罗!”那人气急败坏威胁甘祖昌:“不要自恃是将军就可以抗上,这样下去,你是要付出代价的。”“付什么代价?谁还能不让我作田哩!”党内的歪风邪气碰到无欲无求的农民将军,真是“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