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辩于巴黎和会的中国外交家顾维钧
2008年11月24日 15:51 】 【打印
相关标签: [顾维钧]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阅读提示:本期《风范大国民》人物是巴黎和会上为山东权益据理力争、慷慨陈词的民国外交家--顾维钧。史学家唐德刚说过,中国有两个半外交家,李鸿章、周恩来和顾维钧,顾维钧算半个,半个是因为他没有实质的外交决策权。

马鼎盛:树立世之风范,铸造国之脊梁。欢迎收看《风范大国民》。

2008年11月11日,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九十周年。11月4日,一战华工纪念仪式在法国巴黎举行,法国官方首次承认巴黎和会中,西方屈从日本的压力,不公正对待了中国。尘封的历史,再次被掀开一角。

本期的《风范大国民》是在巴黎和会上为山东权益据理力争、慷慨陈词的民国外交家--顾维钧。史学家唐德刚认为,中国有两个半外交家,李鸿章、周恩来和顾维钧;顾维钧算半个,因为他没有外交决策权。其实李鸿章和周恩来也不能一槌定音。外交家只能在国内外允许的条件下纵横捭阖,为国家争取多一些权益;顾维钧作为弱国外交家能在实施“修约外交”、“抗日外交”、和跻身世界强国的过程中尽忠职守。发挥“以夷制夷”的外交技巧,足以让后人感叹“弱国未必无外交”!

孙子兵法说:“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在汉唐盛世不难“控奴八方,怀柔万国”,到晚清时落后挨打被列强蚕食鲸吞,经过民国“修约运动”,付出极大的民族牺牲打败日寇跻身世界“四强”,成为联合国的发起国和常任理事国。中国外交一波三折。民国外交家是中国走向世界的急先锋,他们不可能有盛世外交家所向无敌的气势,但比起李鸿章苦苦哀求伊藤博文减少点赔款的悲情,顾维钧可谓不辱使命。

巴黎和会日本谋夺山东 顾维钧力挽狂澜

1895年甲午战争的失败彻底暴露了中国的积弱和清廷的腐败无能。西方列强像饿狼般一哄而起,瓜分中国。德国靠威胁和讹诈获得了胶州湾和山东半岛的权益。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以英法俄为核心的协约国同德奥为核心的同盟国在比利时与法国西北部摆开了主战场。

当时日本抓住这个机会,就在远东,也对德国宣战。他对德国宣战的目的,并不是说他要在欧洲去把德国打败,他看中的是德国在中国的权益。

1919年1月18日,处理战后问题的巴黎和会在凡尔赛宫正式开幕。中国因为在法华工的贡献获得战胜国的地位,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夺回山东权益。

到了巴黎,发现巴黎和会是分层次的。中国被列为第三等的国家,只能派两个代表。

资历最浅的顾维钧被北京政府任命为排位第二的代表,这引起了代表团内的排名矛盾。

中国当时面临的情况是非常严峻。整个代表团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话,这个任务还是非常难,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代表团中间还有各种各样的这个矛盾,所以给代表团造成了更大的困难。

顾维钧早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国际法,1912年受邀返回中国,担任袁世凯的英文秘书。1915年,年仅27岁的顾维钧被任命为中国驻美国公使,力主联美制日的外交方针。参加巴黎和会前,顾维钧专程拜访了美国总统威尔逊,威尔逊许诺愿意支持和帮助中国,这让顾维钧对即将开幕的和会多了一份信心和期望。

到会场以后,日本就先发制人,他在这个大国首脑的小组会议上,日本率先提出,它应该获得德国在山东的权益。因为他把德国在山东的兵力全部打败了。

由于事关中国,和会请中国代表团就此进行说明。但由谁来说明成了问题。代表们以对山东问题不熟悉为由推顾维钧代表中国发言。

真正到做事的时候大家又互相推拖,但是排名次的时候,大家又有点意气之争。

在日本发难的第二天,受命于危难的顾维钧,就山东问题作了一次缜密细致、畅快淋漓的精彩发言,有力地批驳了日本的无理要求。

顾维钧不是简单的说你不应该继承,他是从国际法的角度来讲,即使根据中德之间的条约,德国也没有权益让渡他在中国获得的权益给第三国。所以从法理上来说,日本是没有任何权益能够从德国获得让渡权。他都是从法理上来论证。给自己的外交活动提供非常强有力的法理的。

形势对中国本来十分有利,然而,到了4月,变化陡生。由于意大利的退出,日本借机要挟。为了自己的利益,几个大国最终决定牺牲中国的合法权益,先后向日本妥协,并强迫中国无条件接受。交涉失败的消息从巴黎传到北京,点燃了“五四”运动的火种。所以后来可以说是没有北京政府的指令下,顾维钧后来做出了不去参加签字的决定。

顾维钧是第一个为中国主权成功演说的外交家。凭借巴黎和会的雄辩,在国际上享誉一世。法国总理克雷孟梭后来评论道:“顾之对付日本,犹如猫之弄鼠,尽其擒纵之技能。”美国国务卿蓝辛则认为,顾维钧的论点完全压倒了日本人。

下一页:调查日军侵华 日本密谋暗杀顾维钧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04:30  (周一)13:30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