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第一外交家顾维钧传奇
2008年11月19日 13: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顾维钧]

顾维钧

200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整整九十周年。11月4日,一战华工纪念仪式在法国巴黎举行,法国官方首次承认巴黎和会中,西方屈从日本的压力,不公正对待了中国。尘封的历史,再次被掀开一角。本期的《风范大国民》是巴黎和会上为山东权益据理力争、慷慨陈词的民国外交家--顾维钧。史学家唐德刚说过,中国有两个半外交家,李鸿章、周恩来和顾维钧,顾维钧算半个。半个是因为他没有实质的外交决策权。

孙子兵法说:“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从古代“控奴八方,怀柔万国”,到晚清被列强环视,鲸吞瓜分,再到民国“修约运动”,跻身世界“四强”,成为联合国的发起国和常任理事国,中国外交经历了三个时代。

民国外交家是中国外交走向现代化的标志,他们虽然没有盛世外交家高屋建瓴、纵横万里的气势,却又百倍于晚清外交家处处挨打、江河日下的处境。他们在巴黎和会、华盛顿会议中蔚然成名,在实施“修约外交”、“抗日外交”、和跻身世界强国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特殊时局下他们为中国争取国家利益,提升国际地位而努力地奔走呐喊,足以让人感叹“弱国未必无外交”!

1985年11月14日,顾维钧在美国寓所去世,终其一生保持着中国国籍,并留下了一部中国最长的回忆录。托马斯·卡莱尔说:“伟人不是徒有虚名的,世界历史仅仅是伟人的传记。”

顾维钧,1888年1月29日-1985年11月14日,字少川,江苏省嘉定县(今上海市嘉定区)人,中国外交家。1912年任袁世凯总统英文秘书,后历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国民政府驻法国、英国大使,驻联合国首席代表、驻美大使,海牙国际法院副院长。被誉为中国现代史上最卓越的外交家之一。

下一页:史海揭秘:日关东军曾暗算顾维钧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1月22日 18:30

重播:(周日)11月23日 04:30  11月24日(周一)13:30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