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鼎盛:贾宝玉也是《红楼梦》中“臭男人”
2008年12月04日 10:22 】 【打印

马鼎盛:最后贾宝玉我觉得也是属于臭男人之列,你看看,他这个性生活且不讲他和袭人、和晴雯怎么、怎么样,然后这个跟林姑娘睡一个床上又怎么样。然后跟鸳鸯又爬在身上想吃胭脂,其实是想亲她嘴儿了,想说你嘴上的口红赏给我吃了吧。

马鼎盛:咱们今天接着讲《红楼梦》,这题目是“什么臭男人”,这句话惊世骇俗,要知道这本书是两、三百年前封建社会写的,封建社会男人就是天,作为一个女人,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怎么可以一个女人口里边说出这样的话,什么臭男人呢?而且这句话还是说谁呢?说这个当今万岁爷,说皇上的。

这句话是林黛玉说的,林黛玉那么一个冰清玉洁的孩子,怎么会对这个皇上说出这么大不敬的话,而且是曹雪芹把它用在书里边呢?这大有道理。整个一个小故事是这样的,当初贾宝玉见北静王的时候,这个北静王一看贾宝玉长的非常好,说话也可人儿,马上就送个见面礼,拿什么当见面礼呢?手上的一串念珠。

清朝人、清朝官、清朝的这个王公贵族都信佛、信喇嘛教,一串念珠,说这串念珠,咱们就当个见面礼,别小看它,它是当今皇上赐给我的。好,贾宝玉珍而重之收过来,先递给他父亲贾政,然后规规矩矩收为己有,最后等林黛玉从家乡回来探亲以后,拿出来送给林黛玉。林黛玉拿着这个,“这什么臭男人戴过的东西”,“啪”摔将回去。

《红楼梦》剧照

你看,这书里边有这么脆的这么一页,为什么说是“臭男人”呢?皇帝都是臭男人呢?咱们今天是共和国,是民主社会,骂皇帝不算一回事儿。当时谁要是骂皇帝,哪怕有这个心,有腹诽之罪,那都是诛九族,曹雪芹居然写出这样的文字,当然就和他的身世是非常有关系,咱们且不说。

只说红楼梦这本书,咱们第一集说是“阴书”,阴盛阳衰,然后咱们这第二段说说这个“臭男人”。臭男人里边说的多了,你像薛蟠那样的,大爷,拿着这个银子去买女孩儿,供他淫乐,然后为此还打死人。打死人娶了回来,没几个月也就没事人一大堆了,完全是皮肉、粗糙的东西。

你看这个贾赦,贾赦这个人当了官了,老头儿了,50多岁了,还专门去玩弄女性,连鸳鸯是他母亲房里边的大丫头,伺候贾母伺候的很好的,他也要弄来给自己当小老婆,而且还威胁,说你今天靠着我母亲的力量,好像是能震慑我,你早晚得有一天落在我手里。那意思就是说,我老太太要死了,你只不过是拉出嫁个小子,你还不如早点跟我,不然的话,你跑到天涯海角,逃不出我的手心,这就是贾赦。

让贾母臭骂他一顿以后,自己还花500两银子,去买了一个十几岁的小女孩儿伺候自己,然后有时候他身边的姬妾如云,玩够了以后随便就赏赐给他儿子,你说这是什么道德观呢?当然像贾赦这样的臭男人,大家是没有什么不同意见,你像这个贾政呢?贾政他是“政”字啊,正经啊,他是不是臭男人呢?咱们且看看。

下一页:他那个性生活还在玩弄男性

往期精选:

《陈寅恪与傅斯年》:具有八卦精神的传记书?

“寒冷”的日本经济 “火热”的共产主义

约瑟芬·铁伊:对男人没兴趣的女作家

张春桥当年如何操控的上海市委写作组

白崇禧:唯一被毛泽东形容为狡猾的国军将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