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日本经济 “火热”的共产主义
2008年11月27日 16: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梁文道:今天当我有时候在电视新闻上面看到有一些地方的工厂,有工人要罢工、要示威。结果呢,警察或者有关部门派人出来驱散他们,甚至用暴力去驱散他们的时候,我就觉得特别的感慨。为什么呢?因为我曾经有段时期看了很多的革命小说,在革命小说里面,我们知道什么样的军警会去驱散工人的罢工呢?那当然是帝国主义,是资本家走狗,他们这个体制下面的军警,才会干出这样的事。而这些工人总是无产阶级的代表,对不对?

我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本非常特别的书,这本书在今天读起来会有不同的韵味,而这本书在日本已经非常非常的红了,这本书叫《蟹工船》。我手上这个版本是个老版本了,最近,这本书很快就要出新本了。




《蟹工船》几十年前的悲吟却引起现代日本人的热切关注

为什么这么一本几十年前的书,现在要重新再出版呢?我先介绍一下这个作者,小林多喜二。小林多喜二是什么人呢?是日本,我根据当年五几年这个旧版本的介绍说,是日本最杰出的革命作家。在短促的10多年创作过程和实际斗争中,写出不少辉煌的作品。那么他是一个日共,当年日本共产党的成员,那么后来被日本逮捕,后来被虐待致死。在监狱里面的时候,连鲁迅,我们中国这批有革命感情的作家,都非常愤怒,联名写出抗议,要为他复仇雪恨。

作者小林多喜二是当年“日本共产党”的代表人物

那么为什么今天讲这本书,为什么这本书今天在日本很红了,讲一个段子给大家听。据说日共总书记前阵子表明,他说他发现从去年开始到现在,每一个月都有过千人,几千几千人报名要参加日本共产党。日本共产党本来是个微不足道的小政党,但现在人数膨胀的非常快,为什么?他的结论是,因为有很多年轻人看了这本书——《蟹工船》,受到它的呼叫要加入日共。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今天日本,人家说它是个下流社会,就是中产阶层萎缩。过去日本人相信你只要好好努力读书,往上爬,将来有一天你生活很稳定,你收入会不错。但是,现在他们发现,他们往往处在一个很悲苦的状况底下,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有很多人是做临时工的。

比如说这个公司,因为不肯负有一个长期的责任,不肯负责福利问题,所以跟所有的员工签的约都是很有弹性的。而这些员工每天挤地铁,像沙丁鱼一样的时候,他们就发现这本几十年前的老书,对他们来讲是多么的有现实感受啊。

那么这书《蟹工船》,其实是个中篇小说,那么这里面谈的是什么东西呢?其实它讲的就是在日俄战争之后20年,在1920年代的时候呢,日本北海道附近,有很多船就跑到日俄的边境的海域附近去捕蟹。捕蟹在船上面马上把这些蟹给弄了,做成罐头,做成罐头再拿回日本卖。

那么《蟹工船》所指的,就是这些船上发生的故事。那么当年日本处在帝国主义初级阶段,真的是对工人剥削的非常无情。比如说这里面就提到,他说当年日本的矿坑是怎么样,就老发生矿难。而发生矿难的时候呢?那些工人,尸体都不拿出来,就随便堆在里头。所以里面一层一层的这个矿坑的壁上面,都可以看得到有一些人体在里面。而运出来的煤矿常常加着血淋淋的大拇指和小指头,而女人和孩子见了这个东西也不会皱眉头,因为她们已经习惯了。

但是呢,连这些矿工工人上了蟹工船都说受不了,因为这种蟹工船它在大海上面,那个海浪非常非常巨大。在上面,每天艰苦的工作,然后饮食非常糟,然后天天被监工头打,更重要的是赃的一塌糊涂,屎尿满地都是。同时每天捉这个螃蟹要拆蟹,这些蟹多腥啊,上面的味道弄的满身都是,但是一个月都洗不了澡。你可以想象这是一个多么痛苦的场面。

我随便念一段,这里面说到有这么一个蟹工他死了。死了之后呢,因为他们就说给这个死人洗身上的时候,将衣服解开来,发出一股令人呕恶的恶心的臭味,又白又扁的可怕的虱子慌慌张张的爬出来,长着鱼鳞似的泥垢的身体,像一段倒在地上的老松树,胸口露出一条条的肋骨,自从这个死的这个蟹工,他的脚气病厉害以后,自己不能行动,大小便好似也躺在床上拉,床铺里臭的要命,衬衫裤都变成了黑色,用手一提,就像洒过硝镪水一样变成一片一片的,泥垢把肚脐眼都填的瞧不见了,肛门旁边像干土一般黏着干结的粪便,这是蟹工死了之后的尸遗体,居然是这个样子的。

然后我们还注意到这个蟹工船里面的监视呢,就是监督蟹工的这些人非常的混蛋。他们在海上面遇到别的船只要沉没,发出求救信号几百人在上面,他居然就能见死不救。为什么呢?理由是,这船沉了之后,保险公司赔回来的保险费,让自己的公司能够赚到更多的钱,这真是无情资本家的代表。对不对?

然后呢,这上面就有人抗议,有蟹工说怎么能见死不救呢?于是这个监工就说了这么一段话,他说:我们这个蟹工船的活,不应该光看做公司挣钱的买卖,这是国际上一个大问题,是咱们日本帝国臣民强呢?还是俄罗斯人强呢?这是一场战争,万一,当然这绝对不会,万一咱们打败了,两条大腿间荡着暖带的日本男儿就只能够切腹。

也就是说,这些资本家动不动就把爱国拿出来讲。就认为叫这些工人你受到什么压迫,你觉得你活的很苦,你不应该抗议那么多,你也不要嫌辛苦,你的生命不重要,国家最重要。我们日本人就是要吃苦耐劳,就是得和谐,就是好好的努力工作,不要搞动乱,对不对?这样子这个国家才会强大,这个国家强大起来,才能够对抗俄罗斯人。

那么就一直用这样的一个说法来灌输他们,而这些蟹工呢,一开始在这个小说里面很有意思。他们一开始看到日本军舰的时候很向往,觉得这个军舰是来护他们航的,到后来他们在船上真的搞罢工的时候,才发现这个日本海军过来,驱逐舰不是来支持你们工人,保护你们工人,不让你们受你们的监工来压迫的,而是相反,要来镇压你们的罢工。这时候他们终于明白了,原来日本的这些军人,是资本主义、是帝国主义的走狗。这就是当年,几十年前一本宣扬共产主义的小说所写的情节,在今天看起来真是耐人寻味。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