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放弃高官厚禄 主动回乡当农民的将军甘祖昌
2008年12月04日 11: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甘祖昌]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龚全珍:甘祖昌阴沟排水 大战冬水田

马鼎盛:毛泽东在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是在政治上站起来,在经济上,广大农民还是长期半饥半饱。甘祖昌革命尚未成功,解甲归田要尽力解决乡亲的吃饭问题。他村里那2100多亩冬水田是;“一年四季水汪汪,下场大雨赛海洋。天旱时节水刺骨,地下泉水是龙王。”一亩地收100多斤谷子,大丰收也不过200多斤。沿背村人祖祖辈辈都拿冬水田没有办法,甘祖昌要把冬水田当作一场战役来打。

二次大战后,苏联经济受严重破坏,伏尔加河以西的国土一片废墟。青壮年人口损伤过半,复原转业退伍一千多万苏军的心态很难调整。有一位荣获金星奖章的苏联英雄,回乡后立即投入生产建设,在新的战斗岗位上再夺劳动英雄的荣誉。史达林接见这位双料英雄,树立为一千万复原转业退伍苏军的楷模。

解说:一直以来冬水田危害着乡亲,不服输的甘祖昌下决心改造冬水田,他深入田间,细心查看,了解成因。阴沟排水的办法成功地改造了冬水田,每亩单产提高到七、八百斤。很快周围的乡村都知道甘祖昌治好了冬水田的“肠胃病”,许多地方都派人来参观学习,改造冬水田的热潮很快兴起。

而闲不下来的甘祖昌,心里却又开始想着江山水库的事情。冬水田是农田涝,而村里的水稻就因乾旱而一直产量上不去。

马鼎盛:回乡29年,甘祖昌和乡亲们一起,修起了3座水库,25公里长的管道,4座水电站,3条公路,12座桥梁;自己始终保持红军老战士艰苦朴素的本色。他给自己规定,不吃超过一块钱一斤的食物,不穿超过一块钱一尺布的衣服,他自己养猪种菜,连抽的烟都自己种,每月三百三十多元工资,七成捐给家乡的建设事业,累计八万五千多元,当年是一户农民几百年的收入。他伤病缠身,按规定是100%公费医疗。但是他坚持自己掏钱买药,身后留下药费单据就有五千多元。

甘祖昌从不利用特权照顾子女和亲属。大女儿平荣很想当兵,想让老爸去说情,甘祖昌耐心开导说:“就那么几个招兵指标,这里又有多少烈士的后代想去当兵啊,还是先让他们去吧!”后来平荣又想去新疆当兵,她请父亲说一句话,准能办成。甘祖昌说:“新疆有新疆的指标,你插进去,不就打乱国家的招兵计划吗?”甘祖昌的弟弟因盖房多占了集体一分宅基地。甘祖昌硬是动员弟弟退回占地。他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战争年代,为争夺一寸土地,有多少先烈流血牺牲。今天有些人竟毫不费力占了公地。不要说乡亲们有意见,就是自己也愧对先烈呀!”

解说:甘祖昌回乡的事迹使他变成了大名人,宣传媒体大篇幅地报导,甘祖昌也成为那个时代的榜样。

他最害怕记者访问,人家要是乡下有些人叫它甘将军,他说,我是甘祖昌不是甘将军,我早就下田当了农民了,见了记者他就躲。甘祖昌是一个非常值得尊敬的人,非常平易近人,回到家乡,没有一点将军的架子。

“铁公鸡”甘祖昌对儿女家事严格要求

解说:回乡后,甘祖昌的妻子仍在乡下的一所小学当老师,因为路途远,每周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因此平日里照料孩子的事都归了甘祖昌。作为一个曾经掌管20万军队的大管家,甘祖昌早在新疆军区就有“后勤铁公鸡”的称号,原则性极强的甘祖昌,儿女家事更是严格要求。

甘祖昌是村里有名的“大烟袋”,1985年初秋,他最终因肺部感染,走到了生命尽头。

马鼎盛:甘祖昌有一只珍藏的铁盒,里面装着什么,他从没跟家人说过,外人更不知晓。

直到他去世后,妻子才当着所有孩子的面打开铁盒。里面用红布包着三枚二级的八一勋章,一枚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枚二级解放勋章,另外还有几张他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在兵工厂做采购用过的苏区发行的纸币。

对于甘祖昌来说,这就是他最珍贵的东西。他不在乎个人荣誉,只是借此怀念牺牲的战友。甘祖昌说,什么将军、部长;什么勋章、荣誉,都是烈士最有资格的。本期,我们风范大国民高举“将军级农民”甘祖昌的形象,应该挂在反贪倡廉的课堂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