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草莽英雄的吃喝文化
2008年06月27日 15: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开卷八分钟] [《水浒传》] [马鼎盛]

马鼎盛:《水浒传》这本书很有意思,里面有很多一千年以前的风俗习惯,首先我就注意到喝酒、吃东西,大碗儿喝酒、大块儿吃肉,这梁山好汉就这么一个形象。

首先说喝酒,梁山好汉里有很多酒徒,鲁智深喜欢喝酒,喝酒就出事,喝完酒“醉打山门”,有很多戏剧都拿这个当题材。喝酒闹事不是好事,但是鲁智深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花和尚,他非常重道义,虽然他好酒贪杯,但是情义在前边,酒就放在后边了。

一个很小的细节,就是他去救哥们儿史进,结果救的时候人家说,今天已经晚了,咱们先吃一顿饭,明天早上咱一块儿再去救。他说不行,我这个酒喝不下去,虽然我喜欢喝酒,但是史家兄弟不在,我是滴酒不喝。

你看这个人对酒还是有控制力的,武松对酒的控制力就稍差了一点儿。就说武松打虎的时候,上景阳冈人家酒家就跟他说,我们这酒虽然是自己酿的村酒,但是劲头大,特别是后劲大,所以酒旗上写着“三碗不过岗”。说你在这儿能喝三碗没问题,喝完以后你就不要再上山冈了,你很可能醉倒在山头,就喂老虎了,当点心了。武松不听,说我这个喝酒也不是今天的了,我也是这的人,过这山岗也不是今天才过的,你少跟我说这废话,拿酒来。一碗接一碗,一连喝了18碗。当时的碗儿有多大,我不知道,起码这大海碗,一碗没有半斤也有五两,他喝了18碗,这酒涌上来了,就上山了。

这是一个教训,老虎一出来,他吓了一身汗,但是还不接受这教训,醉打蒋门神那时候他就说了,金眼彪施恩就跟他说你帮我把这个酒店夺回来,如此这般咱们去这个把蒋门神揍一顿。他说可以啊,先来酒,施恩说你喝酒天天有啊,你要去打架就别喝了,他说贤弟你不知道,喝一分酒,我有一分力气,喝十分酒,有十分力气。

武松是不是打的醉拳呢?咱不知道,我就知道他把蒋门神打倒,是用“玉环步鸳鸯脚”。当时我们一群小学生、小兄弟也在那儿研究过什么叫“玉环步鸳鸯脚”。他是把拳头虚影一影,然后转身便走,蒋门神大怒,就扑过去,然后武松是翻身撩脚便踢,踢中小腹,蒋门神扑地便倒,然后连环脚再盖过来,蒋门神才彻底打倒。我想这是武松喝的大概有几分醉,然后有点儿醉步,一身的酒气,把蒋门神给骗过去了,这也是一招吧。

再说吃。吃里边当然是大块儿的肉了,甭说武松也好,李逵也好,大家都喜欢吃肉。李逵第一次见宋江的时候就有一个小故事,当时宋江到了江州,鱼米之乡,戴宗就点的鱼请宋江吃。宋江一吃,你别看他是郓城县小吏,山东人士,但是这嘴比较刁,一吃这鱼不是新鲜的,就停下筷子不吃了。

李逵说哥哥你不吃是吧?我吃,李逵怎么吃鱼啊?不是拿筷子吃,一手就捞过来,我想这几斤的大鱼,这书里边说,李逵是连鱼肉带骨头全嚼了,你说这李逵什么牙口?几下子就把几斤的鱼全嚼了。然后宋江一看,这位李大哥莫不是肚饥,是不是饿了,来啊,给他上肉,来五斤好牛肉,又吃光了。

所以李逵这人,咱们看他能吃,能吃的人一般能干活、能打。但是李逵后来也是因为吃肉惹了祸了,李逵跟着戴宗去请罗真人的路上,戴宗说我这“神行法”得绑上这个符才能日行千里,你跟着我绑你也得吃素。李逵说吃素,好好好。结果把戴宗伺候吃完了,他自己去买了几斤牛肉,站在那儿乱吃。戴宗说好,你不听我的话,结果在这个“神符”上面做了法,要不然就是一路跑,停不下来,也吃不了。然后李逵还耍赖说,我这要拉屎撒尿怎么办呢?戴宗说那是你的事,我也没办法,谁让你吃肉了呢?

然后说停吧,好,一停下来,这脚就跟种上似的,走不动了。戴宗最后把这么一个黑旋风李逵天煞星,给收服了,也是用吃来制他,是吧?你喜欢吃肉喜欢喝酒,好,咱就让你不能吃不能喝,你跟着我走。你想想李逵这条大汉,不能吃肉不能喝酒,一路跟着他走,心里边很不服,但是也让他最后给收服了。

所以从吃喝上边咱也可以看出,当时吃的比较粗,甚至有人肉包子卖。喝酒恐怕他们喝的也不是现代什么杏花村、茅台、五粮液之类的。要不然,也不能一个人喝一桶。像武松一下子喝15大碗,这玩意儿要是50、60度的,我想既使是中国最能喝酒的人,也顶不住。这个饮食文化里边,就看出来这些草莽英雄,大碗儿喝酒大块儿吃肉,也是上不了档次的。

所以宋江到了东京,就漏出马脚了,跟李师师在高级的酒宴上就看出来文化程度不高了。好在有柴进这个凤子龙孙给他兜一兜,不然的话,可就出大笑话了。

往期内容:

《水浒》108英雄武艺武胆谁第一?

马鼎盛盘点《水浒》“四大奸情四大淫妇”

马鼎盛品《水浒》 “阴谋诡计”里的民间智慧

越南将成为下一个中国?

嘉庆皇帝给越南“起”国名

谁是越南的“邓小平”?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