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国的“百年观察”
2008年07月03日 17:3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邱震海:前几天跟大家分享了日本人的心理结构,日本人的国民性格,日本人自己怎么看日本人?美国人怎么看日本人?同时当时二战之前的美国的心理人类学家又如何是从解读日本的民族性格出发,然后来制定他们战后的对美国的政策。所以昨天我说《菊与刀》这本书,是可以说是本世纪最伟大的一本解读日本的书,但是由于它暂存保存天皇体制,所以也为今天留下了一个无穷的遗憾。

今天我们换一个角度看看我们自己,中国人民族性格到底是怎么样?同时也看看中国人怎么看?西方人怎么看?100年前的西方人怎么看?50年前的、30年前的西方人怎么看?

《中国观察》

今天我们看看一个美国非常伟大的、可以说是本世纪最著名、也是最伟大的一个中国问题权威人士,费正清,他如何看中国。所以向大家推荐一本书“ChinaWatch”,《中国观察》。这本书是费正清John King Fairbank先生,从70、80时年代一直到91年他去世之前写的有关中国问题观察一些散文和杂文的汇集。

费正清,刚才我说他是本世纪最著名、也是最有影响力的中国问题专家。二战的时候,他长期在中国生活,二战之后返回美国,然后介入了美国对华的许多政策的制定和决策。后来,哈佛大学一直到现在还有一个费正清研究中。非常遗憾的是的1991年费正清老先生,有一天的上午还给出版社去送稿,下午就忽然心脏病突发,2天之后不幸去世。

费正清夫妇72年访问中国时与周恩来、乔冠华的合影

但是,他去世之后,研究所依然存在。后来费正清研究所又有了另外一位至今依然还健在、同时依然非常活跃和有影响力的另外一位权威,傅高义先生,上过我的节目。前几天也接受了我们凤凰独家专访。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普通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远远不如普通中国人对美国了解的那么多,这是由于中美两国的态势所决定的,因为中国相对比较弱,永远对于一个比自己强大的一个国家怀有浓厚的兴趣。美国普通的国民一般不会对比他弱的国家产生兴趣,但是就研究对方的学者而言,我们必须说美国的中国问题学家,他们对中国的了解还是非常的有影响,而且入木三分。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