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学良:当代国民素质尚不及鲁迅时代

2013年08月19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邱震海:原因为什么。

丁学良:这是最近的例子,香港是有法治的办法来办这件事情,中国大陆北京就没有这个办法,我将沿海最大的这些城市,你完全可以用这种法律的办法,来把人坏的一些生活习惯,强制的改,改了两代以后,就变成习惯了。

邱震海:人的思想是不能强制的。

丁学良:行为是可以强制的,通过行为来改变你的思想。

邱震海:这是非常重要的,思想是不能强制的,人的思想自由,但是行为是可以强制的。日本明治维新,在日本明治维新现代化二三十年之后,日本一帮大知识分子聚集在一起,搞了几个月,搞出了一本公民的教育守则,从小学开始做起,中国改革开放算到现在今天已经是35年了,中国的市场经济搞了将近22年了,中国2001年开始加入世贸组织,全面融入全球化进程也已12年了,中国现在是不是到了,用强制的方式来重塑一代中国国民基本行为规范的时候。

若无良好国民素质中国难成世界强国

解说:在100多年来的现代化进程中,中国打破了传统的政治社会体系,抛弃了主要由儒家塑造出来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观念,努力学习西方,建构现代文明秩序,但时至今日,现代文明秩序还没有完全确立,而传统文明秩序已经荡然无存,使中国人失去可以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规则,无所适从,种种社会乱象由此而生。从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以鲁迅胡适为代表的一批思想家,对中国人的精神素质做了深刻的剖析,致力改造和提高中华民族的精神境界,可惜他们付出的心血并没有取得多大的成效。

提高国民素质,塑造高尚的民族人格,将是中国完成大国崛起之前无法绕过的课题。

邱震海:您现在收看的现场电视讨论其实我们长话短说只有四个字,就是国民素质,但是长话短说这个话非常沉重,刚才新闻片里我们看到从民国初期的一代思想家到蒋宗正,到毛泽东,每一个思想家政治人物都在提这个问题,但是做到我们现在,最后我们的片子里面有一句话,现代文明秩序依然没有在今天的中国建立起来。而我们恰恰就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崛起了,我们的航空母舰下海了,我们的神舟飞船上天了,但是我们的国民在国外越来越不受欢迎,到底问题在哪里,然后主要出路在哪里,他山之石有哪些可以攻玉,这是今天我们讨论的焦点,现场有两位嘉宾跟我们讨论,还有三位战略观察员也会加入我们的讨论。看看丁教授,问题很沉重,告诉我。

丁学良:我们的崛起开始的时候,我们的产业化的水平,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就是我们做事,做生产的方式,对公民的素质中间,最重要的一些部分的要求不是很高,现在中国已经到了中等发展水平的这个地步了,要假定所有中国大陆的老百姓都没有条件出去旅游的话,也许这个问题还不那么尖锐,你现在已经那么的有钱,到了中等发展水平以后,你的行为方式不仅仅关系到中国大陆内部人和人的关系,你现在还关系到中国和外部世界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是不能对等的。

邱震海:当然我的观点跟你稍有一点不同,我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认为最重要还是我们自己,别人的观感重要,最主要是我们自己成不成为一个幸福的人,我们是不是一个满足的人。当然我们现在说行为规范的时候,我们不谈思想,谈思想很多了,我们就谈中国人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怎么做,怎么走,怎么站,怎么吃饭,怎么握手,怎么道别,给人政见的说,是不是像我昨天看到一把政见就甩过来了等等,诸如此类,但千万不要小看这些,到底怎么改。

提高国民素质要从基本行为规范着手

官文娜:我这里我想说一下,就是关于中国素质的教育,就是提升这个的时候,有一个理念要搞清楚,就是说什么呢?我的一个观感就是说,一直是希望我们的道德总是以一种光环,渲染一些理想的道德的东西,但是呢,在具体层面上,缺乏一种规范或者说训练和规范。

丁学良:有一句话把你这个总结的非常好,给小学生讲大学生的道理,给大学生讲小学生的道理。

官文娜:那是,这个有。

邱震海:我们现在还要给官员间讲最基本的道理。

丁学良:讲幼儿园的道理。

邱震海:给校长要讲开房是不行的,不可以带学生进入私房的。

官文娜:这是非常荒唐的。

邱震海:给教授说,论文是不可以抄的。

丁学良:给大学教授讲,你是不可以对女同学讲黄调子、黄段子的。

邱震海:对。

官文娜:我想说一句,就是今天中国这个道德为什么,我可以说它叫沦陷,为什么?我想讲一个事情,就是说不管你在哪个时代,都有一块净土叫做道德,或者说我们叫做,国民素质的一个孕育和培养,可是孕育和培养要有一块儿土地,要有一块儿母体,要有一个母体,但是今天我们中国出了问题,问题就在于这个东西坏了,坏到哪里呢?

邱震海:什么东西坏了?

道德教育净土遭到污染破坏

官文娜:就是母体,就是你去孕育和培养的这个母体坏了,怎么说呢?

邱震海:就是我们身体的,我们的血液出了问题,一切都晚了。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丁学良 国民素质 鲁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