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止庵:鲁迅兄弟失和原因不能言说 肯定不是经济原因

2012年03月09日 10: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23年,鲁迅突然搬出兄弟共住的八道湾,兄弟两人的决裂公布于众。兄弟失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研究鲁迅和周作人的学者对此一直都存在争执,因为对于这一点,鲁迅和周作人都未对外人详提。

凤凰卫视3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但是关于他的晚年传奇,老是说受责多辱,这么一句话。

止庵:周作人只是在1966年,他受责多辱。

窦文涛:文化大革命开始。

止庵:可是那时候你不受也多辱,全国人民都受辱,所以他也,确实他活的太长了,因为他其实只活了82岁,可是他生那年是什么?是中法战争,中法战争到文革,你说这得多少事儿,你想想。

窦文涛:你这么看,鲁迅是不是给气死的,这么说他家是有长寿史的,鲁迅要好好活着。

止庵:他弟弟活的还长,他弟弟周建人活90多岁呢。

窦文涛:你看看,你说鲁迅这么天年寿命到哪去了。

止庵:他爸爸死的早,他爸爸才活了30多岁,他妈活的长。

梁文道:可是鲁迅也不能这么讲,为什么呢?因为也有很多人会觉得,鲁迅还好没活这么长,你要是过了1949年鲁迅怎么办。

止庵:鲁迅活到1937年就有点麻烦了,1937年你说鲁迅上哪去呢?

梁文道:鲁迅这种人,他的遭遇比谁都会更惨,到后来他这种性格。

窦文涛:你既然提起这个话题,你认为这兄弟俩的恩怨是怎么回事?他到晚年他对他哥哥怎么看?

止庵:他是这样,首先唯一遗憾的一件事情,就是兄弟失和这件事情,他是耿耿于怀。

窦文涛:到死都耿耿于怀。

止庵:他说我对起他,他说我已经给他写了那么多东西,我对得起他了,他说这事儿人只有人的力量,我怎么办呢,这是他写的。但是他在把他晚年,他困难3年自然灾害的时候,他把他的日记卖给鲁迅博物馆了,他把有一天的日记剪掉一行,这是他们家的家史。

窦文涛:那个秘密,你这方面的消息到底是什么?咱听说的不是扒墙角。

止庵:这个说来话长,这个事儿得卖一个关子。

窦文涛:收钱。

止庵:但是这事儿首先在这儿,肯定不是经济问题。

窦文涛:不是经济问题。

止庵:咱别忘了院里住了一个人,他妈,他妈在旧时家族权力可挺大,你想鲁迅找朱安,朱安是侏儒啊,他妈上他找的,他都接受,如果仅仅是经济纠纷,他妈说你们俩和好吧,他敢不听吗。

窦文涛:朱安是侏儒啊。

止庵:朱安是侏儒,鲁迅才多高个,鲁迅嫌朱安个儿矮。

窦文涛:真是观察入微。

止庵:不是你想想这事儿,他妈不干预这事儿,一定是他妈妈干预不了的事儿,我只是举这么一个反证。

窦文涛:不是经济问题。

止庵:我只举一个反正,这个事情一定是一个,你非说它是什么事儿呢,我只能说它不是什么事儿。

窦文涛:是媳妇的事儿吗?

止庵:甭管是什么事儿,是一个作为旧时家庭不能容忍的一件事,而且也不能干预的事儿,而且也不能言说的事儿,对吧。

窦文涛:到后来鲁迅对周作人呢,又是什么的感情。

止庵:鲁迅对周作人,我就举一个例子,就是在1925年的时候。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鲁迅 窦文涛 兄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