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藤:孔子鲁迅孙中山在日本最有名 毛泽东勉强第四

2011年12月31日 09:5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加藤嘉一认为,在日本人的眼中,最有名得三位中国人物是孔子、鲁迅、孙中山。如果非得说四,那是毛泽东了。

凤凰卫视12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心情很沉重,其实我还想了解一个问题,就是啊,我们荧幕上,中国人的荧幕上见到的日本人的形象,我倒不知道在日本的荧幕上,日本人怎么想像一个中国人的形象呢?出现过什么造型?

加藤嘉一:孔子鲁迅孙中山在日本最有名 毛泽东排第四

窦文涛:加藤你说说对我刚才的问题。

加藤嘉一:我刚才想了一下,在日本人的脑子里,最有名的三位中国人物。一个是孔子,二鲁迅,三孙中山,如果非得说四,那是毛泽东了。那就是说我觉得刚刚咱们谈了一个电影,我刚才想了一下,我知道的电影,就是说中国电影,其实很少,当然我知道很多,但在日本人。

许子东:不是,不是,他不是在问你说日本人了解的中国人,他在问你说日本人电影里边出现的中国的角色。

加藤嘉一:这个非常少,所以我的意思就是说,我没有办法通过电影来了解或者想像。

许子东:比方日本人有没有一些片子描写到。

加藤嘉一:《赤壁》。

许子东:我们不讲古代,他们总有一些片子描写到比方华北、满洲打仗。

窦文涛:八年抗战的时候。

许子东:中日战争,或者是这个前前后后的事情,那里边总有中国人的形象。

窦文涛:中国士兵。

加藤嘉一:有。

许子东:那出现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有没有比较有名的形象?

加藤嘉一:我首先非常要表明的就是这是非常少的,这种素材很少这是第一。第二有,但就只能说这是个打仗的,日本人不会再有太多的情绪,就是说中国人很坏,或者说中国人很弱就没有这种感觉,因为打仗,打仗首先是国家对国家的战争,老百姓也是受害者,我们就是说中国兵,没有说当然有加害者有受害者,但是就是说他是一个军人,我们这也有军人,就是打仗。没有太多就是说像中国人看日本的时候那样,带着一种仇恨的态度,那我们也不可能带着仇恨嘛。

窦文涛:所以他们讨论这个问题,我觉得也有意思的一点是什么呢?你看中国人拍电影,中国人有看戏的传统,中国的戏是脸谱,所以你看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有一个脸谱思维。

许子东:坏人得有坏面孔。

窦文涛:因为我想到什么,我看过很多批判就是西方,欧洲批判法西斯、希特勒、纳粹的这个电影,他也是批判,也是揭露法西斯的纳粹多么残忍,多么没有人性。可是他选择的演员并没有刻意丑样子,就是一般人。

许子东:你看《苏特拉名单》里边的德国军官,非常残忍,可是样子很帅,对不对。

窦文涛:对,就是他并不在脸上显着你是个丑,实际你的行为也是杀人炉,也一样干的不是人事儿。我想问问你,你觉得南京大屠杀是怎么回事儿?

加藤嘉一:我们当时在读历史课的时候,我们的教科书里写的很清楚,但是我非常坦白的告诉你,当时就是这一事件写的是在注释里面,就是在我们的教科书。

窦文涛:就是杀我们30万人。

加藤嘉一:30万人。

窦文涛:然后到处强奸妇女。

加藤嘉一:我们没有说30万人,我们说围绕数字,中日两国之间是有争议的,有不同的想法。

窦文涛:你们的教科书上这么写?

加藤嘉一:有争议,我们没有否认,但是围绕30万这个数字是有争议的,在两国间,确实是有争议的,那就是说我们。

许子东:但是屠杀这件事情是存在的。

加藤嘉一:肯定是存在的。

许子东:强奸有没有提及?

加藤嘉一:肯定是承认,这个肯定是承认,但是我也曾经在中国的高中什么的当过老师,包括图片等等,那完全是不一样的。就是我们在日本的时候,小时候所看到的围绕这件事情的描述,和在中国的孩子们所接触的是非常不一样的。

窦文涛:你知道啊,从陆川的时候拍这个《南京,南京》到姜文拍《鬼子来了》,用的这个日本演员呐,那都经常吵架啊,在现场。因为他们接受的教育,就像你说的怎么会是这样,我不承认,没有这个,导演什么就要跟他说啊,当时怎么怎么回事儿,很多时候就是你像陆川就是说他们的日本演员,连续拍,精神都快崩溃了,无日无知的这个强奸、屠杀,然后陆川就说,他们这个时候濒临崩溃的状态正是我要的一个状态,就是拍出这么一个西皇的样子。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加藤 鲁迅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