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学良:当代国民素质尚不及鲁迅时代

2013年08月19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丁学良:对,比如说我农村出身的,我皖南,皖南是非常传统的社会,我们从小吃饭不许讲话,因为吃饭是很严肃的事情。第二,吃饭的时候,你不可以在桌子上把那个菜碗里面的菜,你只能用筷子碰靠近你那边的菜,你不可以把筷子在碗里面捣对方的菜,这样是自己一夹,我们传统的儒教就非常讲这些东西。

邱震海:但是为什么会改变。

丁学良:然后儒教就没了。

邱震海:谁让儒教没了?

文化激进主义破坏了传统行为准则

丁学良:后来就开始激进主义,文化激进主义,认为中国一切问题之所以有当时,就是因为有了儒教这个传统。

邱震海:但是为什么这个东西在台湾还保留的蛮好?

丁学良:他们后来以后从激进然后到平和的看待中国的传统,这时间很短,而我们后来是一次比一次更激进,最激进的就是文革,我们都知道。然后在五十年代初期的时候,我们又试图从苏联和东欧引进来一些所谓的他们的东方社会主义国家的一些公共秩序,然后这个没几年又没了,因为反修,我们到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西方的东西要批判,传统的要批判,苏联来的也要批判。

邱震海:电视机前的大陆观众。

丁学良:然后还有什么,没了,所有东西都批判了,那还有什么呢?就没了,所以从文革结束以后,我们才慢慢意识到这样搞下去是不行的。

邱震海:也许我们把三个团队的人放在一起,一个是来自台湾和香港的、澳门的,一个是来自中国大陆的,一个是来自海外的同样都是华人,同样语言的人,您从他的基本的规范当中第一眼就可以认出谁是从大陆出来的,谁是从海外过来的,谁是从台湾过来的和香港过来的。

两岸四地居民和海外华人行为各举特征

丁学良:泰国最有名的华侨的教授之一,华人教授就讲过一句话,他说全世界的华人到泰国来旅游,我们不要听他讲话,我们看他怎么走路就知道大概是哪来的,就讲过类似的话。

邱震海:与此同时我们看看更加让我们心痛的事情,发生在广东佛山小悦悦的事件,虽然已经过去将近两年了,但是每一个母亲,不要说每一个母亲,每一个只要是人都会感到一种深深的刺痛。一个两岁的小孩在广东佛山先后遭两辆车辆碾压,七分钟之内,15个路人,居然视若无睹,熟视无睹,最后还是一位拾荒的阿姨施以援手,而这位小悦悦经过抢救还是重症死亡。

下一个更加沉重的问题就出现了,我们中国人,中国人的国民性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们粗浅的做一些总结,过分追逐私利,缺乏社会责任,重视人情,漠视法律,缺乏信仰和道德危机,缺少追求实践真理的勇气,重感官享受,忽视灵性的追求,自治能力比较薄弱,不讲究礼仪,也许我们还可以写出二十页诸如此类的东西,坦率的讲这一点都没有什么新东西,我们的前辈鲁迅就已经讲过了,鲁迅笔下中国国民性的优与劣,鲁迅也不光是批评,鲁迅也有很多赞扬,比如说他赞扬我们的国民性说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这就是中国的脊梁,然而劣我们也有阿Q精神,也有卑怯,也有懒惰,有贪婪也有巧滑,有爱面子,也有爱做戏和无操守,同意吗?

当代国民素质尚不及鲁迅时代

丁学良:我只能同意一小部分,因为鲁迅那个时代跟现在这个时代之间差别是非常大的,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卑怯这一点,我觉得现在中国人已经不怎么卑怯了,中国人现在胆子多大,无论是在中国国内还是在香港、台湾。

邱震海:地沟油、苏丹红。

丁学良:只要中国大陆人出来以后,很少有人敢跟他们对抗的,他知道你狠,你厉害。

邱震海:那我们在这里义正言辞的说,我们先说一下,我们三位其实都是从中国大陆出来的。

丁学良:对,只不过出来的时间和去的国家不一样,现在一直在香港。再比如说,爱做戏和无持操,现在中国大陆的人爱做戏方面,爱做戏实际上有,但是跟影响比已经大大大大的淡化了,如果爱做戏中间还有很多的一些,比如说很细腻的东西,一些很深层次的东西,现在这种变得越来越少了。

邱震海:但是文化的戏少了,政治的戏多了。

丁学良:现在比较趋于aggressive,这个跟以前不一样。

邱震海:坦率的讲,改造国民性,我们从民国时代,您最喜欢说民国了,也没有少做,比如说国民时代,咱们以前的蒋宗正,蒋宗正先生就推行过新生活运动,当然受到他夫人很多的启发,到新中国,咱们从学雷锋到五讲四美三爱,一场一场的政治运动,一场一场的模范,也不可谓不多,告诉我,为什么没有成效?

国民性改造已近百年为何成效不彰?

官文娜:对,我想说一下,关于民国时期的新生活运动,我想待会儿我会跟日本的明治维新时候做一个比较,这里头有一个理念上有一个偏差。

邱震海:现在我们看看日本其实有很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日本改造国民性到底有什么经验,比如说等下您可以大胆的阐述,比如说当年明治维新通过法规来取缔恶习陋习,建立新公德,从改造国民的日常生活行为入手,宣扬,宣扬两个字用的不太好,其实是介绍西方人眼中日本的恶习,唤起国耻意识,最后有个日本的大学者思想家土肥正孝说国家需要多方面的改革,风俗改造更加急迫。

丁学良:你看,你讲的都是离现在很远很远的例子,我们讲对我们香港人来讲,可能是最最鲜明的例子之一,2003年香港出现了SARS非典,你看在2003年之前的香港,香港也有严重的问题,就是凡是是商业区最好的部分,金碧辉煌,干干净净漂亮的不得了,但你只要走几步路,走到后面巷子里面去,又脏又臭。但是因为有了2003年这个SARS,香港的公共卫生的进步,是非常突出的。我在同时期,在北京的时候,北京人就问一句话,我们在非典的时候,在北京养成的分餐讲卫生,洗手不随便吐痰这个习惯能不能保持下去,后来没有保持下去。但香港现在的公共卫生的进步是非常显著的。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丁学良 国民素质 鲁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