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学良:当代国民素质尚不及鲁迅时代

2013年08月19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以法律保护善举可改变人情冷漠状态

王翰颉:那第二方面我想我们是不是应该是加强这样一个法律保障,比如说像小悦悦这样的事件或者老太太在马路上摔倒了没有人去扶她。我们为什么不去扶?我们有这样的一个心理障碍,我们怕扶完了之后,有很多后续的事情很难办,但如果法律能够给我们这样一个保障,是不是我们人情这方面的冷漠、漠不关心这种就少一些。

丁学良:法律的保障,包括你刚才讲的那个靠警察维持街道上,尤其拥挤的街道上秩序这些问题,在其他社会的已经做了多少年了,在中国大陆严重的问题就是说,有可能最违反秩序的是警察他们自己,是城管他们自己,你知道吧。这叫中国老百姓对于一切规矩,你怎么讲他不相信你,一个最根本的原因之一,这才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这个定规则的人或这个设定的规则人,自己必须首先按照规矩执行,这是最关键的。

官文娜:我讲一下,日本的经验是什么呢?这是我的体会,一个社会就像我刚才说的不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只要社会有70%的人有自律不去做什么,这个社会就是非常有秩序了。但是如果我们一直在高呼着那个道德标准的时候,我是注意了一个事情,我2007年到日本,2008年我们的春晚表彰了8个道德模范,2009年一直到现在每年6个,6个、8个相对13亿人口,它的意义趋向于零,所以我们的社会应该是不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进行一个规范。

邱震海:最后几十秒,您的观点?

丁学良:我的观点是中国大陆现在要改变所有不好的行为方式,要把最坏的先解决,要把中间坏的这部分可以等一等,把最高端的东西然后再慢慢的。

邱震海:你回答我一个问题,警察、官员他们自己制定规矩的那批人,他们自己不遵守这问题怎么解决?

丁学良:最后他们受到的处罚应该比普通人的处罚要更严重。

邱震海:谁来惩罚他们?

丁学良:要媒体,要老百姓监督,要微博。现在拍照的这个技术很丰富,如果没有这些东西上网的话,那很多执法的人自己不遵守。

邱震海:监督官员,监督警察,监督那些制定规则的人的具体手段就在你手上那部手机,拿起那部手机把那些所有不好的东西拍下来,赶紧上微博。

丁学良:定规矩的人不受规矩,比没有规矩更可怕。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丁学良 国民素质 鲁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