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学良:当代国民素质尚不及鲁迅时代

2013年08月19日 10:3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同时是博源基金会的委员丁学良先生认为,鲁迅那个时代跟现在中国这个时代之间差别是非常大的,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卑怯这一点,现在中国人已经不怎么卑怯了,中国人现在胆子非常大,无论是在中国国内还是在香港、台湾。

凤凰卫视8月18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物质生活逐渐丰富,然而社会精神文明不但没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改善,反而普遍出现了基本礼仪缺失,行为失去规范,甚至道德沦落,价值观混乱等种种严重的问题。这到底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起飞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现象,还是整体国民素质出了大毛病,如何评估当前中国人的精神素质,当中存在着哪些主要的病症,要改造和提高国民素质,该从哪里着手。中国要成为世界第一流强国,需要什么样的国民素质。

中国亟需一场国民素质改造运动

邱震海:大家好,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么一个非常奇怪而且有点诡谲的现象,就是第一我们的国力正在不断的上升,我们的航空母舰在不断的下海,我们的神舟飞船正在不断的上升,我们的经济总量从世界第三到了世界第二,也许未来在可预期的未来就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然而与此同时我们的国民恕我直言,我们的国民在世界上越来越不受欢迎,尤其是我们的旅游者,世界各国都在发出对中国旅游者的各种警告,当中国旅游者出现在这种场合的时候,希望很多人不要出现等等,到底中国的国民素质出了什么问题,在我们的基本的行为规范上,我们能不能跟一个日渐成为世界所谓一流大国的国家的地位相匹配,这是一个很沉重的问题,但是我们希望能够从今天很沉重的问题出发,引发大家更加沉重的思考。所以今天我们请来著名的社会学者,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同时是博源基金会的委员丁学良先生,同时也是京都大学的日本学史的博士官文娜教授。

先看看学良兄吧,您认为中国国民素质有问题吗?您曾经写过中国国民素质的文章。

丁学良:对,我写过好多,因为我们当老师的嘛。

邱震海:您先告诉我中国国民素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最大问题:国民不知自身行为方式有问题

丁学良:最大的问题就是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他们身上的行为方式是有问题的,这是最大的问题。只要越来越多的人有这个意识,我们下一步事情就比较好做。

邱震海:有可能出现什么问题?

丁学良:比如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们到酒店里面去登记的时候,比如说我们排队上车的时候,比如说我们登机排队的时候,我想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在所有这些地方都不牵涉到生死存亡的时候,绝大部分的中国人也不喜欢排队,不喜欢按次序办事,如果你在飞机上,飞机起火了,冒烟了,你要逃命了,当然你来不及排队了,但是我讲这些地方都是场合是比较正规的场合之下,你很少看到中国人很耐心的过去排队,我认为这个事情是最糟糕的问题之一。

邱震海:所以西方以前有一句话说贵族是需要三代来培养的,也许我们现在真正第一代贵族还没开始,日本的经验是什么?

官文娜:您刚才说走到哪里不受欢迎,其实我也遇到过,就是说我带中国代表团,那时候去岚山,就是周恩来的雨中岚山那块墓那个地方去的时候,不是墓碑就是诗碑的那个地方。带了18个人西安来的代表团,结果到那里去吃饭,一哄而上,人家店里面最后就是。

邱震海:像饿狼似的是吧。

官文娜:凡是坐在那里的人都站起来,客人要走,最后那个老板把中国人全部赶出去了。

邱震海:哪一年?

官文娜:1993年。

邱震海:我们先来看看,先从大的背景说起吧,超日超美,超日已经做到了,超美经济总量国民素质差远得了,以我的话来说,中国的国民素质,可能社会发展水平只停留在西方150年前的水平。但是中国国力至少已经是迅速上升了,我想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但是与此同时国际观感,刚才我说了,我们已经非常不能欢迎,比如德国《明镜周刊》在慕尼黑曾经就有过一个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他说慕尼黑有一家餐厅就明显的告诉德国的游客,你们要吃早饭,等中国旅游团走了以后,八点钟以后再来吃造反,这让我们无地自容。韩国的杂志说中国的游客带走了数不清的战利品,留下了巨额的利润和无数的垃圾。

人口众多令国民素质问题更为突出

丁学良:问题就是说我们中国人多,假如我们只是全国人口不是13亿人,我们是1300万人,也就是全世界对我们的反映没这么强烈,因为我们人太多了,我们人一去,人家都傻了眼,规模很重要。

官文娜:我接下来讲一个,您说的这两个地方,我再讲讲我去年到台湾去,走到哪里,我的一个朋友就把我一拉,陆客陆客,我真的心里很难受的。

邱震海:你也是从中国大陆,从祖国大陆出来的,您认为这是一种偏见还是一种你可以理解的?

官文娜:我不认为它是偏见,的确是我们自己国家的国民在很多问题上,刚才丁先生也说了,就是说我们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问题。

邱震海:原因是什么?

丁学良:我觉得这个原因第一个我们原来中国的传统中间有非常严格的规矩,这是儒家的传统,日本和韩国现在还保留了。

邱震海:男人要站的像棵松,坐着像座钟,走路像阵风,男人不能东歪西倒,像我这样站着就不对。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丁学良 国民素质 鲁迅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