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9期:拆二代


来源:凤凰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4年3月5日播出“洗不掉的艾滋恐惧症”,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

徐振宇:农民的地是他家叫农民集体所有,那个地不是国家的,我们现在这个土地制度,非要把它变成国家通过一个所谓征收的手段,什么叫征收,首先第一要我同意;第二,要合理地正当地补偿,什么叫合理正当补偿,就是说我认为合理了你才合理;第三叫公共利益,但是中国的拆迁绝大多数和征地,拆迁和征地绝大多数这三个条件一个也不满足。

曹保印:现在我们讨论“拆二代”的时候,仿佛“拆二代”直接和一夜暴富划等号,事实上很多“拆二代”还和一夜贫穷划上等号,我们为什么不去想这个问题,就是因为房子拆了以后,他连家都没了。

王传涛:房地产是中国最暴利的一个行业,房地产商要从两个地方去剥削,第一类就是房奴;第二类就是通过政府拆迁办,然后去耍各种手段,去剥削被拆迁的人,所以“拆二代”所获得的利益不会很高。

徐振宇:中国目前这种征地制度,是政府双向垄断,一方面你农民的地,只能由政府征收;另外一方面,开发商的地,只能从城市政府那里出让,所以这样一种双重垄断,必然造成一个低价征收高价拍出。

曹保印:我们不要觉得“拆二代”好像一下子拿了多少钱似的,他们现在手中拿的钱虽然是多,绝对数多,但是相对说是少的,他们应该得到更多的钱。

刘业进:一夜暴富,这个钱多,正不正当,我觉得有个基本的判断标准,就是得到你应得的,就是正当的,什么是应得的,你的长相、资质、运气,和你的努力,这些原因得的,非偷非抢的,都是正义的;第二点就是价高价低的问题,在市场里面,真实的价格来自于交易,价高价低的问题通过交易发现真实价格。

闾丘露薇:所以现在会不会“拆二代”这个概念一拿出来,就好像会给公众有一个印象,就说我们政府对现在拆迁户可好了。

石述思: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我们不能把中国扭曲的土地开发制度、城市化进程,用无比美好的“拆二代”来包装成一个无比公平正义的事,中国所有的暴富都是意外,马云都是意外,我们似乎应该不要进行这样的纠缠。我们唯一能说的就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能够更尊重人权,能够更尊重法制,能够建立你们说的公平博弈体系,他们是公平博弈体系的产物吗?肯定不是,他们只能说恭喜你们,你们是受损害最少的一帮人。

曹保印:拆二代不论是有钱还是没钱都是不幸的,他们有钱了,社会上你看你们有钱就变坏,然后有钱了本身这个钱就得到的未必是他应该得到的,所有人都只看到他们的钱,有谁看到过他们的心灵,有谁看到过他们的文化。

闾丘露薇:这个太深了。

曹保印:不,有些人总是觉得很深,正是因为我们缺少了这个深,所以说整个社会才如此一片浮躁。

闾丘露薇:我觉得石述思刚才是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是跟这边是有点对立的,这边是觉得这个钱,你应该是理所当然的觉得这是我应该得的,但是他提出了一个问题,是在一个不公平的,这样一个游戏规则之下呢,其实你也是顶多是一个幸运儿。

王传涛:我记得芝加哥大学,有个特别著名的,培养过六个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一个教授叫赖特,他说过一句话,他说取决于一生财富的因素就三个,第一个叫出生,你的出生状态,第二个就是你的努力,第三个恰恰就是运气。

内容提示:2013年,《河南商报》对当地拆迁村进行采访时发现,“拆二代”两极分化较大。一部分“拆二代”勤奋创业,选择基层投资;也有很多“拆二代”组团“豪赌”,从富翁变“负翁”。“拆二代”群体,被社会大众贴上了“城市中的农村人”、“屌丝变土豪”等标签。

“拆二代”的生活究竟如何?“拆二代”是否将被社会边缘化?政府是否需要引导“拆二代”如何利用手中的拆迁补偿?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拆二代”。

闾丘露薇:介绍一下这是《河南商报》的记者陈晓丽,对吧,这是你们做的采访。

陈晓丽:对,这是我们当时,去年三月份的时候做的一个采访。

闾丘露薇:你们是怎么决定要选择哪个地方?

陈晓丽:其实当时就是,咱们片头出现的杭州那个拆迁女那个地图,那是一个引子。

闾丘露薇:其实它的整体的数量,大概是有多少?

陈晓丽:这个数量,其实我觉得数量应该是跟每个城市的规模,应该差不多跟北京这边,包括跟杭州,每个区域其实都差不多,我们当时在采访的时候,遇到非常大的阻力,是很多“拆二代”,他不愿意来面对镜头,他们其实不喜欢大家给他们这样一个“拆二代”的标签,包括大家刚刚看到那个例子,就是特别特别极端的一个例子,就是他为了逼他父亲,给他买一辆百万豪车喝毒药的这个,其实这个例子,当时引起特别大的轰动,但当时有一点大家不知道的是,他家其实本来就,相当于是一个富二代,同时又是一个拆二代,因为他家是拆迁户,所以大家就特别夸大说,你看拆二代他有了钱之后,他不务正业,他要买豪车,要逼他爸所以这个就是,大家把他标签化之后出来的一个结果。

闾丘露薇:你遇到的这些“拆二代”,就是你们去采访,其实他们的状态是不是比较多元呢?不是说真的就固定的这样这样。

陈晓丽:包括就这个要买车的这个,包括刚刚说黄赌毒这个,真的是非常非常少的一些,其实大多数人来说,就跟我们平常人一样,就你身边可能是一个上班族,拿两千工资的一个,他家可能其实有十几套房子,可能赔偿款有几百万这种也有,但更多的我们当时接触到的,更多会选择自己创业,他们当时流传一句话,叫“家有百万不如有家破店”,他就是会比如说家里,可能赔了这个钱之后,他们就出租一部分,但同时就会开一些因为他们可能文化程度没有那么高,然后他们会开一些洗衣店,包括网吧,包括理发店、服装店,这些非常基础他们能做的,他们其实是很愿意自食其力的,这是有相当大一部分是这样子的。

张荆:我们春节的时候也去拜访了一下,我们插队时候老书记,他也是拆迁,拆迁以后他是分了六套房,他们都是靠房租,吃房租来维持这样一个。

闾丘露薇:其实这样的情形,在世界各地蛮多的。

石述思:“拆二代”背后他最主要的资产还是拆迁房,而不是货币的补偿,货币存银行以最少的方式也在贬值,做各种冒险的投资,贬值额可能更大,然后他最主要的他的一夜暴富,就是他的房子牢牢的守住。但是有一个问题,有了这个房子,他是已经踏实了,但是他还会有一些巨额的补偿,在这个背景下,结合了社会,保印老师,社会整体的浮躁,责任感、使命感比较差,在这个背景下一击,就出了一个社会问题,其实我们今天是冲着社会问题来的,我们应该宽容这社会问题。

闾丘露薇:对,成为社会问题是,它是需要有足够的数量去支撑它的,然后它形成为一个现象,这从社会学研究比较严谨,那其实现在,但问题现在这个说老实话,“拆二代”到底是他真的是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现象,还是只不过是媒体觉得这个概念炒作炒作,还比较有趣。

陈晓丽:当时我们考虑第一个是有趣,我觉得其实大家说“拆二代”危机,其实危机并没有那么严重,“拆二代”跟富二代的区别就是,富二代他可能本来一直是在一个非常富裕的环境里面,但“拆二代”他可能是一夜暴富,大家担心的点在于,他们中间有很大一部分的人文化程度没有那么高,担心他们可能没有地方去花,或者怎么样,但是实际上,因为他们上一辈知道那个辛苦,他是会控制自己的子女,你们不要去特别去乱花,或者怎么样。

闾丘露薇:所以比富二代的父母,有的时候可能还要更知道怎么样去。

陈晓丽:对,更知道怎么样去节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拆二代 官二代 富二代 拆迁女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凤凰视频原创 闾丘露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5全民相对论 拆二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5/505143b0-049d-45d3-b318-95781183ad9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