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3期:信访之困

2013年05月29日 09: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内容提示:日前,多地信访系统官员向媒体透露:自今年3月至今,暂未收到国家信访局关于各省、市、区“非正常上访”人次数的排名表。与此同时,有部分地方政府也开始取消信访考核与排名。

所谓的信访排名,是指各级党政领导成为信访责任人,辖区内访民进京上访次数与其的升迁直接挂钩,即所谓的“一票否决制”。

面对“零上访”、“一票否决”等考核压力,千方百计控制进京上访人员、花钱买“稳定”成为一些地方政府的“非常之举”。据媒体报道,近六七年来,湖南花在“上访妈妈”唐慧身上的公共财政已经达到上百万元。为了阻止访民越级上访,有人在被截访时遭遇殴打,有人因为上访被以学习班的名义强制关押,还有人因为频繁上访被送进了劳教所或是精神病院,上演了诸多悲剧。

信访悲剧产生的根源是什么?取消信访排名是否有助于解决信访中存在的这种种乱象?中国的信访制度又将何去何从?

今天我们请到5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有助于解决问题,蓝色座位代表不助于解决问题,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信访之困”。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5月31日播出“信访之困”,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讨论的话题是和信访有关,在座的各位嘉宾,还有我们的朋友们都已经,就第一个问题已经选好了座位,先问问各位在座的朋友,谁能用很简单的方式,跟我们讲述一下,到底什么叫信访?

现场观众:用信件的形式,反映自己个人的问题,但是现在已经不局限,它有上访又有信又有上访这种情况。

现场观众:现在的渠道更广泛了,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各种社交网络这种形式,我们听过的新闻会比较多,某某由于上访受阻等等,这种新闻会多一些。

闾丘露薇:您听说过谁?印象比较深刻的有谁?有哪个个案?

现场观众:就是有一个妈妈上访了十年一直被打压,可能还会被送去一些所谓的场所。

闾丘露薇:我知道林教授您接触了很多。

林喆:信访它就是民众,对于他身边发生的事和他自己所受到的伤害,向上级机关、上级组织或者上级领导,通过见面、交谈或者递交诉讼等等的方式,来进行的一种活动。按照中国传统文化中,民为下、官为上,所以它又被老百姓称为上访,从我们根据地的时候,就已经有这种信访了。这些年来,就半个世纪中,信访已经具有了三大功能,第一、揭露腐败;第二、汇集民意;第三、保障人权。

张耀杰:所谓的信访就是告御状嘛,就是一个地方冤屈了,我到法院法院不给我立案,你解决不了,高速路整天收费,不让我过,我才走那个羊肠小路了,是有正路不走,你逼着老百姓去走邪路。

张荆:信访我也一直跟关注,信访工作的话,实际上从信访条例的相关规定来讲的话,它是党和群众沟通的一个重要的桥梁,但是这几年确实在信访中间出现了大量的问题。我在2011年写《中国维稳报告》的时候,我觉得信访问题如果不解决好的话,就会出现越维越不稳的问题,甚至一些地方利用维稳这样一项工作,使干群矛盾越来越尖锐,因为它原来是沟通的桥梁,你这个反而呢,由于你的各种各样的阻挠,渠道不通,使得矛盾更加尖锐,所以我觉得信访问题亟待进行改革。

闾丘露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截访这个词?

现场观众:所谓的截访其实就是,比方说县里面信访办的人,派专门的工作人员来北京,截住来信访的这个民众,比方说特别是在两会期间,或者是在国家开会期间,他们会驻扎在北京,然后截住这些利用两会期间,去向国家信访的这些民众,他们跟这些信访的人,其实都很熟悉,他们知道他经常出没在哪里,去哪儿截住,他会比较能够完成任务。

闾丘露薇:竹先生,来跟我们谈谈一下,让大家站边,其中原因就是一票否决取消的话,应该对这些截访,截访它会突出矛盾,而且可能会有滥用这个问题,大家会觉得说这是一个进步,是不是这样理解?

竹立家:对,可以说我们国家应该从中央和地方两个层级来看,比如说中央给各省打分,由于信访的多寡与官帽挂钩,因此对地方基层官员形成巨大压力,怎么办呢?就开始截访,怎么截访呢?现在应运而生好多从地方公司,比如地方省里边一个公司,地方五个省签订合同,你们省里的上访人员,因为他都在北京,很熟悉,这五个省的口音,他都很熟悉,只要是你们省的上访人员,我都给你截下,扣一天是100块,比如说是押送回去500块等等,打比方,他们就是通过截访公司这种形式,他们通过这种形式赚钱,现在据说北京的一个最多的截访公司,每年的营业收入,大概是两千多万左右,这是很大的数字,这个钱哪儿来的?公共财政。

张耀杰:我们的习主席几年前就说了,我们这个社会要以人为本,要权为民所赋,一个权为民所赋的社会,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之间,应该是契约平等的关系,地方政府的官员应该是我们投票选举出来的,不是中央任命的,中央政府没权力给地方政府排什么名,德国政府有权力给地方排名吗?这个排名本身就是没有权为民所赋,没有落实,我们的政治制度有很大的问题的一个东西。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一些网友的留言,怎么样看信访?一位网友说,作为中国的信访者,他们是真正的弱者,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不是弱者,在争议中肯定是赢家,也不会来上访。如果不是理实,也不会上访,因为理亏上访,谁也不会那么傻。

还有一位网友说上访是啥玩艺呢?像张耀杰说的上访就是告御状,所以这里面体现出封建帝制的本质没有变。再来看一位网友说,大部分都是老百姓不懂法造成的,虽然有道理,但不懂得举证,全依靠法官,之所以法律通道受阻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有的上访者是希望能够讹诈法院吃一顿,或者旅游疗养,也就是说有一种人认为,上访者里面存在着很多刁民,这也是外界对很多上访者的一种理解。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