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39期:华语电影的突围之路

2012年05月25日 20: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5月16日晚,第六十五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开幕,电影节期间展映了来自三十多个国家的91部影片,华语电影均无缘主竞赛单元,仅有娄烨的《浮城谜事》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华语电影是否会像台湾和香港市场一样,继续无缘戛纳,甚至威尼斯和柏林电影节?几个月来,国产片票房低迷是一时跳水,还是长期持续的危险信号?在未来,好莱坞电影的更多引进,对华语电影究竟是利是弊?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华语电影的突围之路。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2年5月26日播出“华语电影的突围之路”,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今天我们在现场请来的一些嘉宾,另外也有在现场的这些观众,我们现在要进行一个选择,也就是说如果在戛纳电影节没有获奖的话这一次的失利,那意味着华语片是衰落呢,如果觉得是意味着一种衰落,选择红色这一边,如果持反对的意见的话,请在蓝色的这边,如果觉得获奖和这个影片的电影事业,华语电影事业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可以选择白色的这边,好的,请选择。那好,我们看到现场的观众已经选择好自己的位子,田卉群为什么觉得获奖与否,会跟华语片的这样一个衰落与否,会有这么直接的关系呢,你觉得?

田卉群:其实我可能坐的位置不完全正确,就是获奖与否没有那么重要,但是我个人认为华语片确实是在衰落。

闾丘露薇:给我们一个理由。

田卉群:因为我们考察以前获奖的这些电影其实主要是三类,一类就是现在已经成为禁区和雷区的,这种反思题材的这一类影片。还有一类呢现在已经被开发成荒漠,已经没有再开发能力的这样的武侠电影。再有一类就是低成本这样表现个人生存状态的这样的电影。但是这类电影目前有一点点沦落到,把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倒霉事累积在一起,以为这个人倒霉到底了,那么这就是对小人物的关怀,它已经缺少了一种关注,就是这个人物身上,已经开始逐渐缺少那种生命力了,如果想用评奖来衡量的话,这种衰落势必是不可避免的。

邓科:我觉得吧其实电影归根结底它还是一个商品,早些年我们的影片,中国的影片在国际影展上能频繁的获奖是什么原因呢?是因为那个时候中国没有电影市场,那个时候一个导演,你要想通过影片回收成本,继续你的下一部影片的拍摄的话,逼着你只能去参加影展,通过影展拿奖,拿到奖金你才能重复你的这种生产。所以那个时候是没办法的选择,就是一个市场决定,现在中国电影有了电影市场这个说法,也有了这个环境,所以大家慢慢地又回来拍商业电影,我觉得并不是衰不衰落的这个问题,可能只是说一个市场环境变了。

闾丘露薇:其实从他们三位来说,他们是从自己创作的这样一个小环境吧,他们来感受,他们觉得其实比以前是增加多了很多的空间。你怎么看,因为有的时候,你也要承担选片这样的工作。

王旭东:我就比较严苛一点了,我觉得就是说,首先说我们把华语电影放到一个什么位置来看,我们就放到一个世界的电影橱窗来看,首先说中国这个电影它是不是,在艺术上来说是不是能够成立,它有没有自己的美学体系?答案是NO。然后在上世纪1999年有一个还在活着的,最伟大电影导演也是理论家叫戈达尔,戈达尔曾经说过一句话,来讲中国电影他的总体印象,叫做亚洲口味欧洲风格的美国电影。经过我们一起的努力,最后我们现在的中国电影根本就是一个亚洲口味连欧洲风格都丢了,直接奔美国电影了,没有自己文化的独立,这个民族属性在里面很少看到,非常少。对,要我说就叫“华莱坞”,“华莱坞”没有用的。

闾丘露薇:他又上升到一个很高的美学、哲学高度,不过作为观众来说我想得很肤浅,我就想好看不好看这个问题而已。

蓝方观众:我举个例子吧,就是春节的时候我公司发了几张电影票,然后我就给我爸妈了,我说你们要不要去看电影。我爸妈很奇怪,因为我爸妈大概有二三十年没有进过电影院了,因为他觉得现在电视剧非常丰富了,我说现在春节有很多很多好的片子。然后他说好就一天下午,然后我爸妈就去看了,就看的那个《饭局疯狂》那个,但是我爸妈回来以后说嗯挺好,比他们七八十年代曾经看过的电影说好很多,而且他觉得特别开心,不是说是因为这个电影,而是说他觉得和他原来那个时代说非常非常好了,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进步。

红方观众:我想说的就是刚刚那个女士说的,她说她的爸妈去看电影,但是对于我们新生的90后来说,我们一接触到的,我们出生一接触到的一些东西,跟可能六十年代的人接触到的东西本身就不一样。

闾丘露薇:参照系不同了。

红方观众:就好象美国人,美国人冲进来就跟中国人谈人权,对吧,因为他生下来就是觉得人权就是重要的。对吧,所以我们觉得我们生下来看的东西,我们就觉得中国电影也应该像外国电影这样子,它这是我们一个印象,我们没有过去作这个参照物,也不代表说过去到现在有进步,那中国电影就没有衰退,有可能它加速在越来越慢。

闾丘露薇:我很好奇有没有看《让子弹飞》,当时因为《让子弹飞》这部电影产生了各种各样的诠释,各种各样版本的解读。

现场观众:《让子弹飞》我觉得是我的一个欣慰吧觉得,确实是。

闾丘露薇:应该是听着比较欣慰的感觉。

闾丘露薇:说到导演我们来看一段片子。

闾丘露薇:你们来讲讲,就是觉得这个导演您认为一部电影不好看的话,觉得这个责任就是导演的,有没有人会带着这种想法,这位。

白方观众:我觉得一部电影的成功与否跟导演绝对是有很大的关系的,但是也不能说百分之百就规责于导演,因为还有编剧,因为很重要的电影是剧本。我是觉得不能够太过于苛责导演以及苛责我们现在的电影人,因为现在这个环境太过于复杂,所以我们应该对中国的电影抱有希望。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