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39期:华语电影的突围之路

2012年05月25日 20: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田卉群:好几年以前大概是2003、2004年,我有跟一个朋友,在剧本方面合作的时候,制片人就是说问我们,说你们现在写东西,你们知道谁决定这个电影吗?我们就说了半天,说观众啊,说什么什么,他说不对,影院经理决定电影,所以这是一个很残酷的现象。不过这个事情也非常好理解,因为它是一个生意,它肯定需要它的钱可以赚回来,我觉得这个就是可以等到这些荧幕飞快的生长出来,然后各种各样的院线逐渐都成熟起来,过了资本原始积累的阶段,然后就一些院线放美国片重征他们的税,去补贴专放国产片的。然后或者呢在大学生和中学生里面去建立院线,这个也有人做。其实观众特别好,我们不是学校有一个大学生电影节嘛,这十几年、二十年了放了很多电影,那个92年那个时候有好多电影,大学生看了都说,他说哎呦天呐,怎么这么好的电影,怎么电影院里看不到,就比如说张建亚的《三毛从军记》或者是黄建新的《背靠背脸对脸》。那么现在呢这些学生也会去看,然后像伍仕贤、陆川他们的处女作《独自等待》《寻枪》也在这里放,他们都说啊,这观众这么好,他那么热情会给你掌声,但是前提是票价只有两块钱或者五块钱。

闾丘露薇:危笑你刚才听到这个田卉群说,我们要有一些行政措施,然后来补贴这个保护。

田卉群:这是梦想。

闾丘露薇:看你的表情。

危笑:我是赞同,相当强势,对,我们总得有点理想主义的东西才能前进,我挺赞同田老师的想法。

闾丘露薇:你不刚才说作坊嘛,你说这个作坊其实要跟这个院线来进行抗衡的嘛,你这个作坊就不行了。

危笑:对这就是问题,就是说人家是工厂对工厂,就是说我是一个销售工厂我打比方我是院线,那边是做豆腐的工厂,那人家是拿冰冻卡车运过来的豆腐保鲜,你这儿推一个独轮车过来了,这邓科亲自推一个独轮车过来了,这就不是一个情况了,你是哪儿的。我姓邓啊我们家豆腐做了二十多年,这还得且聊呢,人家那肯定你作为经理,你也会要冰冻卡车上的。所以这个事情我是个人可能总是制止自己发牢骚,但是其实我觉得人类所有的聊天80%都在发牢骚,那么我们就且聊吧,就是且聊牢骚吧,就是这个事情肯定是近期解决不了的,它不是一个美国和中国的问题,也没必要老想美国和中国。这个国家它不是米利坚它要是饭利坚它也行啊,没必要把这个过于的对立起来,它就是比你前进的早,比你走的早而且比你用的功夫多,很简单的一个事情。那么是不是中国我们这些片子就质量不如它,它总要有一个阶段嘛对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18岁的一个孩子和一个10岁的孩子在赛跑,你老说10岁的孩子怎么甩那么远啊,我觉得不是这么聊的这个问题。

闾丘露薇:年纪不同的问题。

危笑:对,10岁孩子有10岁孩子的天空,为什么不行啊。

闾丘露薇:来我们看看有建设性的建议,我们也有一个调查,有个建设性的就像田卉群一直刚才说,我们是不是应该开设一点文艺院线。我们来看看网友大部分的网友都是觉得应该要有这样,当然这到最后也是一个设想,最后要看投资方愿不愿意这样做。我们来请我们每一位嘉宾,我们这五位嘉宾每位写一句话,这句话是你们对于华语电影这样一个希望,或者说你们自己有什么样的建议都可以,一人写一句话。

田卉群:我说中国电影有危机不是因为我刻薄,而是因为我也热爱它,后面有一句话我没有写,正好说出来,我也希望我自己的电影有人看。

王旭东:中国电影观众最可爱,我及所有的从业人员有责任为他们做出好的作品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