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39期:华语电影的突围之路

2012年05月25日 20: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哎,危笑当时讲这个《让子弹飞》是花了很大的成本做营销的,你觉得是剧本好还是因为后面?

危笑:听说是吧。

闾丘露薇:听说是,你觉得是剧本好还是导演好,还是后面的营销好?

危笑:观众好啊。

闾丘露薇:你就说观众有水平,好我们来听听两位。

王旭东:这个东西在四十年代法国就已经很清楚了,四十年代法国导演不愿意一个人署导演,它会有分镜导演、现场导演、文学导演,他要给自己减负。也就是说你署名越多,你署出品人、制片人、导演、编剧甚至发行、剪辑,你要对这个片子负百分之一百的责任,希区柯克做得最好我认为到现在为止。

田卉群:因为如果要是类型,电影的类型工业特别成熟的话你会有制片人中心制,你会有明星制,那么导演甚至连后期剪辑机房都进不去。那么咱们国家呢,就是导演中心制之所以形成,就是因为我们没有这种类型工艺,我们经常会比如说章子怡她主演的片子,或者葛优主演的电影,如果他不是跟某个大导演合作就会票房惨败,所以这是中国电影的一个现状。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我们其实也做了一个票房的统计,这是我们先来看看第一个星期的比较,一周的票房大家可以看到最高的就是刚才田卉群说的这个《复仇者联盟》,把其他的电影是远远远远的抛在后面,因为它已经是两亿多了。一个星期。

田蒙:《复仇者联盟》我看了,我觉得它就是一个,我用一个比喻吧我觉得就是像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快餐食品,我不是一个普通观众其实。

闾丘露薇:对,你要从业界这样一个。

田蒙:对,可能大部分只要我有时间我会,我有时间这十部我都会看,如果我去选择的时候,可能大片子有在这,可能小片也在这,我会,我啊,比如说我会选择一个小片先看,因为它可能很快就下线了。

闾丘露薇:刚才田卉群说你看完《复仇者联盟》其实出来会有很多的感叹,我想相信这个感叹应该还是跟田蒙说的这个麦当劳的感觉,还是应该不太一样的吧?

田卉群:因为电视剧呢,是“得大妈者得天下”。但是电影呢,我的从业者朋友他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电影在今天是什么?电影创造时尚,电影其实是得年轻人得天下。所以我在看这个排行榜的时候,我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在看,就是《复仇者联盟》《泰坦尼克号》《超级战舰》包括《黄金大劫案》,这四个影片都是得年轻人的,那么证明它的这个出发点、起始点其实是对的。

闾丘露薇:比方说进行剧本创作的时候,现在以你自己为例的话,那投资方它的这样一些判断的话,会不会影响到你的这样一个创作?

危笑:关于电影这事,我不是一辈子只拍一个,所以不存在婚姻论了。因此我要不停的跟一个新片子结合,不停的跟新的投资方结合,那结果就是我是为了生小孩,我不是为了这个谈恋爱。当然也有很多导演一直是谈恋爱的心态,这个心态我很敬佩,但是这个心态并不一定适合现在的市场,当然这种人一直会有,我依然敬佩,但是也许我不一定是这种人,我就希望有一个孩子,孩子茁壮成长就行了,然后我是什么人不重要。

闾丘露薇:孩子是什么种族的也不重要。

危笑:也不重要啊,但是我特别喜欢刚才那个王老师说那句话,他说戈达尔说的嘛,中国电影是亚洲种欧洲风格的美国人。但是那这句话可以泛义到一个,就是广义到一个,其实现在中国很多的情况也是这样的,中国的年轻人也是亚洲种的带着欧范儿的港台人或者是美国人。

闾丘露薇:那我们现在来看一下其它的国产电影的话,《赛德克巴莱》,这个是我们在最近听很多人交口称赞的电影,但是呢,从票房的角度来看,和口碑相差是蛮远的,我们今天要连线魏德圣,哎,魏导演吗?

魏德圣:是,你好,你好。

闾丘露薇:其实您在跑大陆还有台湾还有香港,这些影院排期的时候,您觉得有什么分别吗?

魏德圣:大陆和香港都是我们不熟悉的环境,对大陆观众来讲,这部电影可能要有口碑发酵以后,才会有产生票房。因为它并没有所谓的大明星,没有名牌了,没有真正的名牌了,但是在大陆这边需要引进,还没有确定引进之前,也不能做宣传,你没有确定引进怎么做宣传这样,重点是我最近才发现,大陆真的太大了,怎么做都好像永远不够这样,怎么做也不够,这个我还没有想清楚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闾丘露薇:我们今天这个节目,就是在讨论华语片的前途的问题,大陆有很多电影导演带着很多的理想,但是你发现他们做的票房不理想。

魏德圣:看得到摸不到,你看到这个市场很大,又不在你身上,怎么让市场变成是在我们身上,这个事情才是要努力知道的事情,而不是被不断的提醒、告知大陆市场有多大,我当然知道很大,问题是怎么把这个市场变成一种实际的观影人士,在我们自己身上,希望这个礼拜有彩虹出现。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魏导演,谢谢您的时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