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39期:华语电影的突围之路

2012年05月25日 20: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听第二次的选择,觉得拍电影就是应该是要以市场的口味,当下的口味为基准的,如果是认同这一点的,请坐红色这一边,不认同的蓝色、中间骑墙,请选择。这一次这个觉得应该要坚持自我的,我们的嘉宾一个都没有啊,为什么导演你们觉得不应该迎合市场应该表达自我?

蓝方观众:我觉得这个问题本质在于你怎么定位电影,电影到底是艺术还是商品?我认为首先是艺术,然后才是商品。我作为一个观众问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中国电影人凭什么让消费者走进电影院看电影,我觉得就三个,第一好故事,第二技术包括视觉效果,第三艺术性。但是我发现我们现在很多的电影人,在以己之短攻彼之长,就开始搞大制作、搞技术,但是偏偏放弃了故事,还有我们的艺术性。

田蒙:你开始的时候,你没有名气也没有钱,也没有什么,这个时候那你可能就需要,举个例子去年小清新比较火,我们今天说来邓科你来拍个小清新,我现在有一千万你来拍,邓科你拍还是不拍?

邓科:这个机会肯定来说还是愿意接受的。

田蒙:OK,很多的时候不是我们来选择,是市场来选择了我们,给你这样一个题材,那你接受不接受,之后你在里面去加入你的东西,你保持你的艺术性,你尽量能够站起来。

闾丘露薇:那邓科其实想问你,你怎么样去判断你摸准了市场?

邓科:我没有什么经验,我觉得就只有试,我其实拍了两部电影,我的第一部电影叫《坏孩子的秋天》它是一个特别低成本的电影,当时就是我特别自我的一段表达,就是我回忆我小时候一段生活,正好也有投资方愿意投它,我就把它拍成了一部电影,2010年拍完的。但是那个电影拍完之后完全上映不了,就只能是在什么金鸡、柏林拿一些奖而已,最后那个影片到现在就不了了之了,就放在我家那个柜子里面,投资方也很苦。后来呢因为我还是很喜欢导演电影这项工作,所以我还是想继续参与进去,那我就必须得改变我的方案了,所以这个时候我就去主动的去接触了很多投资人,他们就直接告诉我现在恐怖片很火,你愿不愿意拍吧,那我作为一个年轻导演要从业的话,那我必须得拍。就像田蒙讲的,我只能说在这个恐怖片里面,尽量的让它高智商一些,不要拍得那么的烂,有一点我个人的特色我觉得就足以了。所以我觉得更多的现在年轻导演都是在尝试吧,我觉得有一个机会是更重要的,至于所谓的什么艺术性、故事性那些我们希望去达到,也在努力的过程当中,给点时间。

闾丘露薇:危笑你坐在中间,就是说你觉得要平衡吧?

危笑:骑墙没骑够呢吧,继续骑吧。我是。

闾丘露薇:这又是谈恋爱和结婚的这样一个问题是吧?

危笑:哎是,这个肯定是,而且还必须是,我个人很难想象怎么样的片子,才是迎合观众心理口味的那个片子。就是一个观众,他跟他爱上的这个片子的关系,很像他找男女朋友,就是我绝对跟你描述不出来那个标准,但是我能跟你说一些特点,至少得1米78,得1米80,或者那个至少得长发,但是是谁我真不知道,但是他一走到我面前我立刻知道了。那如果这样类比的话,那个男女朋友就是说将来的这个伴侣,就是我们要拍的片子,就是你创作者要拍的片子嘛,你只能知道一些它大概的规律,但是那个规律仅仅是一个基础,仅仅是它筛选掉其他的不靠谱的一个标准而已,但是真正扎在他心眼里的那个东西,化学反应是非常微妙的,反正对我来说我觉得是特别微妙的,往往真正能够吸引住观众的,恰恰就是作者最坚持的东西,而不是迎合观众的东西。

闾丘露薇:田卉群你每年要看四百多部。

田卉群:没有没有。

闾丘露薇:就是每天几乎每个星期都要去审这些片子也要看,你会看到有没有一位太过于坚持自我,然后就不能和观众见面?

田卉群:我为什么会选择骑墙呢?就是很早很早之前呢就有一个美国电影人说过这样的话,他说电影是什么,电影当然定义很多,他说第一商品,第二合作,很遥远很遥远的第三艺术。而且我也想举个例子,就是科波拉,那么他是怎么样走到这个遥远的第三,碰触到艺术的,他首先就是商业玩合作,那么没有钱就去拍《教父》,挣了很多钱就去拍《现代启示录》。钱亏光了,再拍《教父续集》,挣到了钱再去拍《谈话》之类,到前两年我看了他很老的时候拍的一个片子叫《没有青春的青春》,说句实在话蛮沉闷的,但是很好。这是他自己用他自己那个葡萄园还是什么酒庄,一个庄园的五百万美金自己去拍的,所以很正常,拍电影就是你拿的钱要对谁的钱负责。

闾丘露薇:刚才这位观众,有好几位观众是把这个电影讲成是一个艺术品,这似乎是给电影的从业人员这个担子蛮重的,其实还是那句话我看电影就是好不好看了,您怎么看?

王旭东:我为什么坐到市场,我说中国其实不缺乏有才华的导演,是挺缺乏有才华的制片人,或者是有魄力的制片人的。为什么这么讲呢,制片人在好莱坞来说,他们来说叫导演背后的导演,他要帮助导演把握市场,发行和院线打交道,翻译成什么什么字幕等等一系列,包括哪些版本适合哪里哪里,假设我们的导演都把全部的精力用于创作上,然后创作和市场的接轨这一块和其他刚才田老师说合作,其他我们比如说金融机构的介入等等,这些它保障这个片子能够和更大范围内观众产生交集,甭管是国内的、国外的,确保这个投资是有效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