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3期:信访之困

2013年05月29日 09: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竹立家:现在中国的现实是什么呢?一、权大于法,这是大家都要承认的一个东西。二、法制社会不完善,就是任何社会的改革,它都是一个工程,是一个过程,不是说今天下个东西,明天就改了,别说一个社会,就是我们个人的一些坏毛病,你要戒烟也还得好几天,好多人要借助外力手段来戒烟。我说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现在我们的信访制度,也是在这种现实环境下,权大于法,法律不健全的环境下,老百姓表达自己诉求的一个方式。

闾丘露薇:那这个是不是又回到这位朋友所讲的,其实它是有一种维护稳定的这样一个功能,对吧,它肯定是有这样一种功能,那我就不要它了,这就矛盾可能会激化,但激化可能是一种力量,逼着政府说我必须要做一点事情了,不是像现在有一个,可以帮我挡一挡。

竹立家:中国社会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必定是要向民主和法治的路上走,不论谁有多大的阻力,不论利益集团有多大的阻力,这个方向谁也不可以逆转的,这是文明的方向,制度的方向,历史的逻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容忍信访制度,作为一种行政法规的形式来存在,但是随着中国法治社会的健全、民主社会的健全,肯定是要消亡的。

林喆:信访制度有这样那样的缺陷,确实是这样的,我们现在需要把它全面地法制化,纳入到法制的轨道,使它变得更为合理,还有它的那些缺陷,我们要一个一个地克服,通过制度的完善,引进司法制度,提高司法制度的公正性等等。

张荆:我的建议是这样的,让律师来承担现在信访所需要的工作,现在律师这个行业,在中国也是很畸形的,比如律师他不做公益,很多律师我就愿意打经济案子,国外也是这样的,经济案子肯定发财,现在咱们刑事案子也发财了,但是有一点,律师你要做公益,但是谁来补助你的公益,当然政府要补助,补助公益,把信访花的大量钱,来扩大律师队伍,来补助公益性律师,让你每周最起码有一天或者两天时间,你为老百姓去打官司,为老百姓去伸冤。这样就避免了政府的一些行政行为,而且缩小了政府的权力,这样我觉得会更有力地推进,一些不平等制度的改善。

张耀杰:你给我一个时间表,你说是三年还是两年,还是一百年。

竹立家:我们经常说民主环境,法制环境,社会环境,我们说的不是单向制度一种的途径,包括信访制度也好,其它制度也好,中国的改革和进步,不是依据一个制度的兴亡,会取消会发展,而是整个法制环境的成长,和民主环境的成长,最终,我个人认为,还是一个公民社会的成长,整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意识的提高,我们对于民主的认识,对法制的认识,对行为规范各方面的认识都能提高,中国意识的提高。

闾丘露薇:这一次大家都参与得很热烈,也有很多的建议,请我们今天的四位嘉宾每个人写一句话。

竹立家:和谐好。

张耀杰:治官安民不是治民奉官。

林喆:信访制度需要的不是谩骂和攻击,而是法制化的完善。

张荆:用法制促进民意表达。

闾丘露薇:今天谢谢大家的参与,谢谢各位嘉宾,谢谢,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