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3期:信访之困

2013年05月29日 09: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还有一位网友说,上访被一些地方政府视为洪水猛兽,不得不承认变了味道的排名,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我们要讨论的是,取消了排名,就是一票否决制之后,它真的能够有改善吗?因为要上访的人还是在上访,要解决的问题还是要解决。

林喆:民众为什么会信访?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他的问题不解决,他照样上访,这跟排名没有关系,排名的取消得好就好在,我们过去采取的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方式,就是说,看各个省的上访人数有多少,来决定这个省里的领导干部的业绩,这个是形而上学的一种思路。上访的人少,并不等于你经济政治搞得好,但是人多,当然也说明一定的问题,现在取消了,实际上对于是对于地方官员减轻了压力。那么,促使他们更认真地,对待上访人员提出的问题,很好地去解决它们。

竹立家:2003年,前国家信访局局长,他在一次谈话里面还讲,说是关于信访有三个80%,第一个80%,就是80%的信访具有合理性,这是一个肯定。第二个80%,是80%的信访案件的兴起,是由于地方官员的行政行为不当所造成的。第三个80%,就是许多信访案件,80%的信访案件是可以在基层解决的,不必要到上面来的,这说明了一个什么问题呢?还有20%,就是说现在由于中国转型期社会,我们的底层,整体沦陷,不光是官员道德沦陷,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好多老百姓,我在农村当过大队干部,所以我很清楚,好多老百姓也是无理取闹,就是刁民。

张荆:信访排名这件事情初衷是好的,初衷是想让基层不要不作为,要有压力,给你一定的压力,让你不要把矛盾上交,但这个东西它是一个钱币的两面,或者一把剑的两面,双刃剑,可以带来好处,也可以带来问题。但是现在出现的是问题大于好处,由于为了担心一票否决,为了不让自己的排名落得很后,出现大量的截访,甚至对一些缠访人员,或者有人说刁民,没有一些法律根据的情况下,把他投入劳教等等这样一些问题,基层这样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违反了我们宪法的有关的规定,而且违反了基本的人权,面对这样的情况,会带来社会越来越不稳,矛盾越来越尖锐。

竹立家:信访制度不是中国特有的制度,可以说是在世界一些国家,也是有这样的制度的,比如说你们年轻人学《新概念英语》第三册、第四册里面,瑞典巡回检察官制度,你们可能看过这个,这是类似于中国的信访制度,它就是对民众的诉求,因为它直接隶属民营机构,巡回检察官他任命,他对民众的诉求他及时处理,比如外国人到那儿旅游去了,比如说海关官员对我不态度不好,我马上跟检察官投诉,他马上指出道歉改正,如果三次不改正,他就给予相应的处罚。比如说德国的下访制度,还有日本的社会巡访制度,都是从瑞典的巡回检察官制度,在世界上大家都比较认可。信访制度是法律行使的一种,巡回检察官制度全是法官搞的,他把信访法规化了。

张耀杰:人家的检察官解决问题,他下访,他永远是在法理框架之下的,他是有个依法办事的,我们的信访告御状,永远是当官的,当官的永远凌驾于法院和司法体系之上的,他是要领导我们的法官的,人家叫依法办事,还是检察官在做,还是法律部门,司法部门在下访,那个不叫信访,我们的信访叫上访,是老百姓没出路了,去写信,去一次次找你,去告御状,找清官,永远是像奴才一样,找一个好的主子,永远找不到,到最后,本来是一年可以解决问题,你这个信访制度让人一辈子没解决,你就是个陷阱,在害信访人员。

竹立家:我承认信访制度不是个好制度,我完全承认,但是有一点。

张耀杰:人家是合法的,我们的信访制度是法外解决的,是非法的。

现场观众:信访制度的存在,通常是作为法内现行法律的一个补充的,我们老百姓对法律失望,或者是老百姓对法律制度内的人,或者是事,辜负了老百姓的信任之后,老百姓走上了信访这个渠道,曾经它是我们一个被迫的选择,但是毫无疑问,它是法外的一个选择,而现在,我们通过修补这种信访制度,实际上是让信访在作为法外执法的一个补充,加大了它在我们法律事务中的权重。从这一点来说从长远来看,它毫无疑问动摇了我们国家的依法治国这个根本的诉求,从长远来看,对老百姓的利益来说,是一个无可挽回的伤害。

现场观众:从信访排名来说,它是信息公开的一种形式,它让所有的人看到了,各省市信访本身的一个结果,当然,从信息公开角度来说它是好的,但是从公开的主体和内容上,它存在问题,它追求的是一种形式,你这个地区有多少人来上访,而忽略了本质,信访的本质是什么?它看不到信访本身,存在的本质问题是什么?这说明什么,信息公开的深度还需要再加强。所以说排名嘛,它只是一个形式,这个形式完了以后,取消了以后,还需要有排名,需要有一个去替代它的方法,我是这么觉得需要排名,需要考核,但对应的应该是司法的主体,行政的主体,行业部门管理的主体,而不一定非得是基层政府。

闾丘露薇:刚才表达的观点其实已经引向了我们的第二个话题。

内容提示:有调查显示,目前中国有九成民众“不信法律信上访”。在这种一时难以改变的现实环境下,屡屡有学者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书,认为当前中国的各项法律法规基本完备,信访制度将成为依法治国的障碍。也有学者认为,很多老百姓正是告状无门,才选择了信访,取消信访,将使老百姓失去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中国的信访制度是否已经不合中国法制进程的时宜?中国的信访制度,究竟是存还是废?

红色座位代表信访制度应该存在,蓝色座位代表信访制度应该被废除,白色座位代表中立。

现场50位嘉宾用脚投票做出第二次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信访之困”。

闾丘露薇:很明显,就是说赞成的和反对的,这个就差不多,差一点点,大部分的人,我觉得坐在中间并不是说没有想好,我相信大家都跟我们的嘉宾其实观点是差不多,在目前来说,它有它的作用,但是长远来说,我们要成为一个法治国家的话,法治社会的话,信访制度是不应该存在的。

林喆:随着我们对人以民为本理念的完善,随着我们司法变得健康、正义,真的成为一个体现正义的机构,保护公民权利的机构,随着我们广大干部的自律行为的加强,那么,信访制度在整个发展,它作为群众的救济权,公民的救济权这个功能将逐渐地淡化,然后还有汇集民意的这个功能,我们现在包括中南海都有民众的直通道、言论的直通道,各个地方都有,表达民意的机构,就是我的民主加强,这个也淡化了。最后会剩下一个什么呢?就剩下揭露腐败的这个功能,就是变成监督功能,群众监督的重要制度。

张耀杰:所谓的揭发腐败的事情,中央有直通的,实际上我感觉到中央有直通的,中央有个名单直通我,我在网上一写文章,它就封我的微博号,确实是直通,它直通那是不让我揭露腐败,不让我说真话,这个直通能解决问题吗?连微博上说个真话都不让,信访人一步步地去告贪官的状,有那么容易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