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73期:信访之困

2013年05月29日 09: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请您回答这样一个问题,你承认不承认,或者你根本是否认,信访制度在现阶段可以去改善一下,至少让老百姓看到,有一点点可以发声的地方?

张耀杰:我们搞过调查,统计过,最后能解决问题是千分之几,而且你本来是很小的一个事情,它把你劳教了又劳教了,最后小事情,司法公正的话,一个判决就可以解决,几个月就可以解决,它把你搞得十年不解决,十年不解决,最后把你打残了。

张荆:政府官员对法律的认知,以及法律的执行,我们相差还非常遥远。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信访制度有它一定的作用,所以短期内我认为它还是需要存在的。现在有很多问题,包括现在信访很多问题,它是法院判下来的,法院判下来他不服,他上访来解决,这个问题你解决不解决,你解决了,那法院判了算什么呀?你不解决,老百姓还继续上访,所以这个问题是,中国还处在一个非法治的社会中间,那么,遇到这样的问题,确实权力和法律绞织在一起,但是随着我们法制社会建设逐渐地完善,我觉得信访制度应该削弱,甚至可以取消。

竹立家:信访制度有一个病根就是权大于法,我们要尽量地弱化信访制度,在以后,就是权力逐步地退出,法律逐步地介入,这需要一个过程,任何改革前景是美好的,但是你要实现,要一步一步走,所以说,目前就信访制度,还作为老百姓的诉求渠道,有一定存在的必要。

闾丘露薇:怎么样避免像张先生,他所担心的或者他所看到的,也是实际上发生的,对于信访人个人权利的侵害。

竹立家:我的观点,就是以后人大,有一个信访部门,其它各部委的,各部委都是制订公共政策的部门,你不是政策执行部门,是吧,所以信访集中到人大一家,地方也是各级人大,作为一个民意机构,还是逐步地把信访机构进一步弱化。

闾丘露薇:先来看看网友,对于是不是应该废除信访制度?其实可以看到我们的网友,对于应该废除还是应该保留,其实民意上面也是意见比较多元的,第一位就说应该取消,禁止党政领导对案件作指示,同时加强法官和检察官的专业培训。虽然在当代社会产生剧痛,但对建设法制社会应该不失为,这就是一种倒逼的一种方式。

还有一位网友说信访制度不能撤,因为人们现在还没有很多的途径表达不满,什么都有很多的限制,设立信访制度,让人们用嘴巴发发怨气,总比让人家打架要好。

另外一位是赞成废除的,他说民主进程必须要加快,如何解决老百姓信访的问题,一个是政治体制要解决的问题,政府的所有的操作要透明公开,也就是说要快速,就是不要用一种改良的方式,而是彻底地要给它动一个大手术,这是有各种不同的想法。

现场观众:我们现在问题是言路被堵塞了,我们上面听不到下面的声音,我们下面的声音,没办法通过有效的方式反馈到上面去,所以我们觉得,今天的信访存在的唯一的意义。我们为什么不去尝试着去广开言路呢?我们现在在封微博、封微信,还要去管制各种各样的大V们,我们放开天会掉下来吗?不会的。我们还有,我们还能看到的是,在今天,我们说指望信访来给我们解决问题。

现场观众:说现在因为法制不完善了,出来一个补救的措施信访制度,就说存在即合理,这样的观点是不正确的,你不能一朝分娩苦,你就不分娩了,或者你慢慢分娩。即使说现在存在不能解决的问题,那你就完善啊,你完善选举制度完善政治制度,让各个权力机构保持平衡,各个权力机构得到了制衡,这个制衡和中国的和谐,是同一个观点,同一个概念,你在这个和谐的平衡的背景下,就不需要出来一个信访制度,总的观点就是说,你一定要倒逼法制的发展,不要存在信访制度,让法治慢慢发展。

现场观众:我是一名基层的公务员,我对信访了解很深,老百姓的上访是合理的,基层公务员怕的是越级上访啊,因为这种对官员的问责是很厉害的。确实,信访给老百姓,给民众打开了一条诉求的渠道,农民工被拖欠工资,他信访的话,就很快能拿到这笔钱,走法律程序会很慢很慢,我现在特别赞同法律和信访双轨制。

现场观众:对于信访上访,我也曾经参与过上访的联署活动,只不过是,我所参与的这个联署活动,最后的结果是没有了下文,但是我的一些朋友去参加信访的时候,他是获得了好处的,信访一次,工资涨一千,何乐而不为呢。如果说信访一次涨一千,信访十次,月薪不就是一万块钱吗,何愁买不起房呢?

闾丘露薇:这位朋友提的这个例子,就是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这也是可能目前,我们的信访制度里面有一些干部,在去回应这些个案的解决的方法,我让你满意了,你就不信访了,我就没事了。

张荆:现在信访这一块我们要法制化,信访相当一部分人,我们接触过的信访干部,他们的权力过小,他们想扩大自己的权力,这事我一拍板,你错就错,这块又会倒退到原来的封建时期,跪轿喊冤,皇帝说你错了,你对了,完了最后就对了。那么,法制这一摊怎么办?这个法制会怎么样建立起来,所以我觉得这个信访这个系统,不能把它再强权了,它就是一个周旋的,这个事情到这里解决,不能让他拍板。法律,还是要走法律程序来完成,行政法,走行政法程序完成,所以我觉得这一块,在它改革中间不能再扩权,而且应该削弱信访的权力。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