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0期:日本-亚洲麻烦制造者

2013年07月25日 18: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15日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在展开一项大规模的“离岛”管理计划,准备对日本400个无人居住的“离岛”进行调查。这项调查将在2014年结束,随后便会立案对一些还没有地主的岛屿进行国有化。有专家分析,安倍政权之所以加强这一调查行动,主要是汲取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教训。在近日公布的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中,明确提出“强化日本自卫队的海军陆战队功能”,意在对抗主张拥有钓鱼岛主权的中国军队。日本政府加快“离岛”国有化,中国是否应该干预?

今天,现场50位观众将用脚投票,红色座位代表支持中国干预日本“离岛”国有化,蓝色座位表示反对,白色座位代表中立。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日本-亚洲麻烦制造者”

本期邀请的嘉宾有:李晓宁,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宋中平,军事评论员;徐光裕,少将、军事专家;张天平,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博士。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7月26日播出“日本-亚洲麻烦制造者”,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要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是,觉得日本这样做的时候,中国到底是应该干预,还是不干预?那可以看到大家的,已经是非常清晰的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这边是觉得中国应该要干预,应该要介入,这边觉得可能是觉得是,他们内政跟我们没有太大的关系,这边今天很难得你坐在中间,没有像以往的一样,总是立场分明的坐在。

好了,那我们先来看一张表,我们的编导是为大家做了一张表,这张表其实是由日本人来做的,这是由日本《防卫白皮书》刚刚公布的,他们所统计出来的一个数据,就是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大家可以看到在2013年,中国的公务船出动的,在周边的这样一个执行公务的次数,大家如果跟2012年,甚至跟2008、2009、2010年,几乎是没有动过。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这个是从2012年的9月份,然后一直是持续到今年的4月份,这个次数是一直保持在这样一个水平,然后有的时候会比较的高,我们就请我们今天的专家来给我们讲讲,其实这个白皮书举出这样的一个例子,他是为了告诉日本的民众说你看,我们再不做点事情的话,我们自己,从日本人的角度说,日本政府的角度说,我们的这个岛屿的问题,我们的这个边界的问题,可能是一个受到冲击的。

李晓宁:日本人有那么一部分人,而且这部分跳的很凶,一直很长时间了,从战后,从岸信介,佐藤荣作,一大批人,他们老想恢复日本昔日的光荣,所谓什么光荣呢?就是侵害别人的那种所谓的荣誉,实际是让我们说很简单两个字,罪行罪恶,重复以前的罪恶,就是这样子的,那么现在怎么办呢?其实他们实际上也很恨美国人,但是他不能说是吧,他得找一个假想敌,搞一个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搞一个假想敌来扩充自己,恢复自己的军力,是吧,要恢复什么国防军。

你看我现在受欺负,我现在国土多少年都没有,我靠这个自卫队是不行的,而且我现在国土都被人家侵蚀的,是不是,搞国有化,神经病,那先问问你那个国土,不管你是什么礁,是不是你自己承认自己的国土,是不是,你要不承认的话,你现在又搞什么国有化,他实际上把这个钓鱼岛,纳入他的所谓新的国有化圈里去,在通过一个国会的法律,那么你现在钓鱼岛,是在我这个法律框架内的,是不是,所谓的合法化,你合什么法,这世界上就一个日本吗?你说什么就是什么了吗?不可能的。

张天平:我们国家还有300万到4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面积,其中钓鱼岛,包括日本说的一些离岛,就在这个范围内,如果日本把这些无名岛,就是没有人居住,也没有命名,也可能一些礁盘,就像冲之鸟礁一样,他去了就说是他的,这样的话就造成了中国和日本,还有亚太周边这些国家,所谓的西太平洋地区的,有些若干个上千,成千上百的这些岛屿,成为日本的领土。

成为领土以后,这个导致一些,他能够扩大领海面积,增加海洋国土,使我们中国,包括周边国家在西太平洋的活动,就受到限制,这一点我们必须进行干涉。

闾丘露薇:徐先生,来给我们讲讲,你为什么坐在这一边啊,他们讲的是好像头头是道,觉得中国不做的话,好像我们的国土就丢失了这样子。

徐光裕:第一,如果涉及到别的国家的主权,特别是我们中国的主权必须干涉,而且还要争,你比如说像钓鱼岛就是这个情况,钓鱼岛的问题寸土不让。第二,他在国有化的过程中间,有违反《国际海洋法公约》的这种状况,我们就应该表态,比如冲之鸟礁,冲之鸟礁这个做法违反了国际法公约,把一个双人床,那么大的一个礁石,然后把它围起,来叫它慢慢慢慢把它变成一个岛化,这是不符合海洋法公约的,只要是触犯了这两条,之外的那是他的内政问题,我要国有要私有,那是他的事。

李晓宁:徐将军是规矩,日本人不规矩,他是打着规矩的旗号,好像我自己的国土,我自己国有化,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是在国有化的情况下,扩展他自己想侵犯别人的领土,如果为什么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那个岛没有吗?岛一直存在,为什么现在搞这个东西?他有特殊的用意,就搞一个新的所谓国有化运动以后,来使自己的权益和侵犯别人的更加,在他国内更加合理化,明白了吗?

徐光裕:你这个顾虑完全可以理解,我的意思就是说你不要着急,他一旦把这个岛国有化以后,如果来划专属经济区的时候,就出来。

李晓宁:但是有一条,几次都是他先行,为什么我不可以先行,为什么等他把在圈划在我门上来,我才找他算账,我现在在你还没搞,我就搞到你家去。

宋忠平:他们都挺累,累在哪?光说不做,光是假把式,就是从来不出点真招,我很佩服日本,日本能走到今天,他的前瞻性是非常的强的,我们是处处被动,被人家逼得一步一步的走,该反思的是谁?不是日本,我觉得日本政府很高明,尤其安倍作为首相,2007年尽管当了一年,他干了一件大家都不知道的事,把防卫厅变成防卫省,这是他干的事情。

现在呢,他上台之后,他又在大张旗鼓的来进行所谓的军队的国有化,岛屿的国有化是他们是势在必行的。我前天在大海边,我一直看着大海,我反思一点,为什么我们的人对海洋就这么淡薄呢?我们的人为什么看到海就没有那种兴奋感,相反是一种恐惧感,认为海洋跟我们中国人没有关系,正式这种国人的心态才导致日本步步为赢,这个赢是输赢的赢。

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落后的太多了,不仅仅是实力的落后,是观念的落后。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