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0期:日本-亚洲麻烦制造者

2013年07月25日 18: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不管怎么说,这个岛屿的勘探,日本政府肯定是会做的,安倍这已经是个计划,不管我们是怎么样来谈的话,他肯定是要做的一件事情,其实还有一件事情他想做,做不做得成,修宪这个东西,可能还要看接下来这样一个,他的支持率,包括他对于投票,包括民间的这些反映等等。但有一点,也是我们接下来要进行选择的。

内容提示:安倍上台以来为了推动“修宪”可谓不遗余力,企图使日本拥有军队的权力正式化。从外交上推动“围堵中国”的“自由繁荣之弧”,到否认侵略历史、修改教科书、支持参拜靖国神社、准备修改“村山谈话”,甚至身穿迷彩服登上战车,率众高呼“天皇陛下万岁”等行为了充满了军国主义的色彩。日本的军国主义是否已经开始复苏?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日本-亚洲麻烦制造者”

闾丘露薇:我们先来看一下一个表,来看一下,这也是在日本的《防卫白皮书》里面,公布的最近十年各国的军费变化,大家可以看到,最高的是俄罗斯5.12倍,中国是第二3.51倍,美国1.68倍,日本是最低0.94倍,其实这也是他的防卫白皮书公布这些数据的其中一个理由,就觉得说大家看看,你看我们旁边的俄罗斯有北方四岛的争议,然后还有中国也有争议,你看周边的这些国家,军费升的那么高,所以我们日本是不是也要考虑一下,我们也应该增加我们的军费。那可能日本跟中国不太一样的地方,就是他要增加军费的话,你需要透过一个,要参众两院,要上下议院,他需要就有民意的支持,那这样的话他才能真的来增加钱。所以呢文斗,文字舆论的功夫对安倍政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要说服别人去拿钱,这是他对自己做的工作,这个也没办法。

李晓宁:日本的政治家中间有正义的,有跟安倍非常不一样的。

闾丘露薇:对。

李晓宁:有维护和平宪法的。

闾丘露薇:我补充一下,像今天,像日本的漫画家宫崎峻,其实今天是他的电影要公映,所以他是公开的是反对修宪。另外也有其他的,在日本是有一个,成立了个NGO,然后有网上的签名,现在在全球大概有两千多个签名,有很多知名人士也是反对修宪的。所以在日本你会看到,他是一个民意是有多元的,而且大家也有表达诉求的这种渠道的地方。所以对于安倍来说,就是这个问题了,他能不能恐吓日本民众,让他觉得这是我应该要做的。

李晓宁:不光民众。跟他现在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党首,就跟他意见就不一致的。

闾丘露薇:公明党不同意修宪第九条。但是在第36条,也就是说把这个修宪的门槛降低的问题上,96条,那公明党是一致的。

李晓宁:你听我讲。这个在日本修宪,从战后,这个事情已经连续很多年。不是光今天提出来的。他为什么没修成呢?就一直日本有很强大的政治力量。包括你看咱们前面看的鸠山由纪夫。鸠山一郎的孙子,他是当过首相的人,而且村山富市也是当过首相的人,我们先说不是一般的民众,而且政治家中也很多。只是我们的报道,日本的媒体报道中间的封锁是非常严的。我相信日本经过战争,经过这样苦痛的东西,对和平,对人类自己本性,对自己犯下罪行是有人认识的。而我们做文斗的时候,要鼓励这些力量,联合这些力量,不是简单的说拉偏手,来讲道理。

张天平:最根本的问题还是在日本领导人和日本国民怎么看待他们国家这个国际地位的问题,其实修宪不修宪,军队国家化,就是自卫队的军队化已经逐步实现了。

闾丘露薇:我想就问一个问题就是说,因为我们的选项是觉得军国主义在日本是有这样一个复苏的这样一个苗头对吧,那这个跟那个,比方说他要修宪,包括自卫队要国防军化,这个是不是就等同于这样一个军国主义?

张天平:修宪是军国主义的一个前奏。

李晓宁:不,我相信。

闾丘露薇:所以您选择这里。

李晓宁:日本民众中间大量的人还是爱好和平的。

宋忠平:我相信一点。

李晓宁:但是在少数人,有时候影响会很大的。

宋忠平:咱拿数据来说话,95%的老百姓经过民意调查是支持国防军的,把自卫队改成国防军,但68%的人支持修订和平宪法,第九条要废除的,这是一个实际的数据,我们不要拿日本的一些一小撮,总是拿它说话,这样的话会误导我们的执政者,会让我们认为日本大部分还是爱好和平的。我们只有把这个问题给它严肃的去对待,才能让我们真正来理解日本现在。

李晓宁:他才是真正积极的。

宋忠平:军国主义走到什么程度,而且大家现在有个问题,我们老说军国主义,这个军国主义应该是个新军国主义,它不是二战的那种军国主义,它这一次完全是剑指中国,我只针对你中国采取那种的遏制的行为,我不管采用自由与繁荣之弧,还是采用这种南下的战略,我都是围绕你中国,这是它的一个新军国主义的一个考量。我们既然站在中国的角度,我们就应该考虑,我们怎么打破他这个阴谋,或者说是一个阳谋,这是一个核心。所以如果它修宪,咱们可以百分之百的说,它是针对的是中国,这个对中国来说是军国主义,对越南对菲律宾来说也许是个好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