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0期:日本-亚洲麻烦制造者

2013年07月25日 18: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蓝方观众:日本的年轻人应该也是,多数是爱好和平的,而对一些有挑衅的人,他还是为政治服务的,比如说一些政治家他有一些野心,他在做这些事情,而多数的年轻人他还是不希望在这么临近的两个国家之间会有一些什么战争,或者是冲突。

宋忠平:您能不能给个数字,这个多数是指的百分之多少,要有一个明确的。

蓝方观众: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年轻人。

宋忠平:数据从哪来。

蓝方观众:就是我觉得,因为从我周边有些亲戚朋友到日本学习,然后从他们。

宋忠平:我觉得这个样本是不是有点太太泛了。

蓝方观众:年轻人之间进行交流的这个态度,我感觉到的,就说是中国人到日本去学习,做学术,做研究,他们没有那样特别的,就是说是仇恨或者敌意中国人。

张天平:你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就是日本做的调查,最讨厌最烦留学的人就是中国人。

蓝方观众:就像刚刚我们几位老师聊过的,我们这几个所谓的门槛,或者说一个大的环境,其实我第二轮坐在这,其实有一个的意思。我觉得第一个是,因为他们日本现在不具有军国主义复苏的这么一个大的温床。再一个呢,我觉得整个我们现在国内的政策,或者战略需要调整,哪怕说我们倒回上一个话题,不管是文斗也好武斗也好,就是别人有反应,我们就要给回应,这样其实会很累。就好像我看中主持人手里这块表了,我们三个商量一下,我觉得这应该是我的,我们把它私有化一下,那主人会同意吗?我们的就是我们的,他们演戏就是他们的,而且很多行为其实就是日本政客的行为而已,一场秀,政治秀,这是我们的看法可能是。

李晓宁:这个必须说明一下,日本的政治跟欧洲和美国不一样,欧洲跟美国也不一样。日本人长期以来,它的主要的政治行为都控制在少数行政官僚手里。最近有一个突破,韩国就是金大中选举成功,民选,原来都控制在军人手上。日本就从鸠山,从民主党,民主党上来,就是小泽这一派,后来小泽分出去另说,稍微改善,自民党的垮台。但是一个长期以来,你看刚才岸信介,佐藤荣作,安倍他们这家里全是亲戚,都是一伙的。长期以来,军国主义这个阴魂在中间始终窜着,为什么长期不认帐?他都没出现一个强有力的反对党,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治家来承认这个。你看鸠山做到这样,全国的地方在说你这个王八蛋,你怎么这样说呢,钓鱼岛问题,包括还有南京大屠杀之类的。村山富市谈话有一些还是闪烁其辞的,还不是非常彻底,像勃兰特那样子的,是不是。这个日本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村山自己讲,我已经尽全力了。

闾丘露薇:徐将军能不能讲一讲,就是他们觉得军国主义的苗头是一个在日本窜来窜去的,即便是在现在,那您怎么看?

徐光裕:我认为我国家的军费还要逐步的增长,这就是一个我们增加我们实力非常重要的一个经济基础,没钱啥都没有,你搞出航空母舰是相当大的价钱,我们要搞五到六艘,核潜艇也得搞,人家国外分析我们至少要八艘核潜艇,三分之一维修以外,三分之二要进行训练和值班。维持这样一个军力,我觉得对我们中国来讲是正常的。所以不要管日本人也好,美国也好,说中国威胁论,根本就不要理他,因为我们做的完全合乎常规,合乎一个大国的常规,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是一个外交的博弈,要把它博弈好。第二个就是要增强我们国内内部的实力。

闾丘露薇:好的,谢谢徐将军,不好意思,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现在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把这个板拿上来,请我们的各位专家每人写一句话。

徐光裕:能自醒才是伟大的民族。

李晓宁:行当所行,不为以甚,做应该做的事情,不要做过分的事情。

张天平:首先祖国是你的。那么世界也是你的,如果没有祖国,我们讲这个世界就活得不好,不精彩。

宋忠平:养兵就要用兵。一定要让我们的侵略者,或者犯我中华利益者认识到,犯中华利益的代价以及底线,中国是一个有底线有原则的国家。

闾丘露薇:那今天谢谢各位,也谢谢大家。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下期再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