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80期:日本-亚洲麻烦制造者

2013年07月25日 18: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徐将军,有没有同意这个宋先生,我们是不是可以主动的去看一看,他要国有化的这四百多无主的这些岛屿里面有一些,我们主动的去找一些,如果他跟韩国有关系,那韩国自己会做一些事情,跟我们没关系,但是如果有一些岛屿是跟中国有关系的,那我们是不是应该可以主动的去做点事情呢?

徐光裕:宋先生讲的有一点,我是非常赞成的,我是主张积极主动的,现在日本人这么一做以后,对我们一个很好的启发,现在我们已经成立海洋委员会了,也成立了一个维护海权的这么一个单位,而且有个非常高的决策机构,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把几个部门都力量综合起来,解决海上的巡逻的问题,维权的问题,这是一个大进步。

但是下面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赶快的算算账,看有几百,有几百算几百,我们也要赶紧做这个工作,第一方面要赶快向日本人学习。

宋忠平:有一点我觉得现在我们稍微做了一点主动,就是我们在东海,现在准备在开九个油田,日本说坚决反对。

闾丘露薇:七个天然气。

宋忠平:七个油田,下面就要考验,我们政府究竟该怎么做,如果我们这个问题要处理好的话,对于维护钓鱼岛,维护我们东海的利益非常有意义。但是日本如果放了狠话,我们下面怎么做,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李晓宁:古希腊一个哲学人,我记得好像学派,谁我记不清了,不要忽视你的敌人,他第一个发现你的缺点,现在日本人发现了我们的缺点。

闾丘露薇:我们提一个实际的问题,就像刚才宋忠平提出来的,就是关于比方说在东海这个油气田的,新的油气田的开发,现在是中石油吧,应该是中海油,他们是提出了这样,应该是发改委来批,但是外媒也有这样一种考量,觉得如果涉及到了政治问题之后,这个开发有可能到时候,它会停顿下来,因为大家考虑到中日关系,可能会有一些,你有什么样的建议?

张天平:这个问题不存在问题,因为在东海这个中线是日本人划的,中国人没有确认,而且划的我们东海的油田,也在中线以西,连中线边都不到,那么安倍这次提出的一个概念叫什么呢?叫转变思维,战略思维,这个战略思维是什么呢?是日本从一个,就是海洋守护的国家变成,转变成什么呢?守护海洋的国家,因为过去他是拓展生存空间,大和民族如果在这个岛上发展,他是发展不下去的,他必须要上大陆,现在他上不了大陆,过去他是不重视,不太重视海洋,现在他重视海洋,说过去是海洋守护他,现在他要守护海洋。

李晓宁:从1945年战败开始,日本就没有兑现波茨坦公约所规定的部分,所以长期以来,他现在还想恢复他波茨坦,就在战前的他侵占的部分,只是没有那个力量,现在没有那个条件,蠢蠢欲动,他自己想恢复国防军,想突破波茨坦,已经现在把防卫厅变成防卫省了,下一步还要扩大自己所谓的离岛,这些东西,我们要从这个角度看,不仅仅从两个国家或者多边国家的国际关系角度出发,主要按他的所谓的军国主义侵略性角度出发,来看待这个问题。

宋忠平:十八大还真正提出来要建设海洋强国,这个周期已经非常的晚了,这说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重视的非常的低,包括我这几天一直在看《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里面专门有一章就是说专属经济区,然后他专门有个对比的表,中国的国土面积大概是960万平方公里,他最后对比我们的专属经济区,只占到了整个国土面积的,用柱状图表示的,大概不到三分之一,而日本的呢,这么一点点陆地面积,他的国土面积是这么长,将近是他的十倍以上还要多。

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一点,就是我们现在仅仅不到三分之一块还能不能保住,而不是把他要延伸,一旦日本、南海这些国家要是在不断的挑衅我们的话,我相信我们的专属经济区会越来越少,这实际上难道还不紧急吗?还不迫切吗?

李晓宁:闾丘刚才讲,我们讲下一步该怎么做,是马上要说的,两个部分,一个是文斗一个是武斗,文斗,你要把法律,你要符合国际法,要符合,我刚才讲的文斗中间,波茨坦公约部分,我们从来没有很好很透彻的了解波茨坦公约中间对我们有利的部分,你问我们这么多学法律的人,学海洋法的人很少,理解这部分的人很少,包括香港台湾,很多资料还封在前民国政府的档案库里头。

包括当时签约的一些东西,我一直做过这个事情,在你们那原来我主持做这个会议的时候,找出很多东西,大家都觉得,哎呦,才知道,第一个要搞清楚文斗,文斗要拒之有理,要讲道理,不要瞎讲,其实我们是有道理的,只是我们原来由于这方面比较弱,没有做好,是吧,那么现在亡羊补牢,犹未晚也,是不是。

武斗,原来我们是谨慎的,我们是保持一个我们中国人历来不是向前攻击别人的国家,但是别人欺负到你头上,你自己的利益受到侵害,尤其你看看南海是不是,现在很惭愧就是,很多年轻人就说,为什么你自己划了这么一个国土,国界里头,那么多的国家在侵犯你的,我们就是忍让的,忍让是有限度的是吧,现在钓鱼岛我们派海监船去了是吧,也派了其他的船只去了,我们强大的武装力量,捍卫自己国家主权领土的这种决心是有的。

那么根据时间,根据地点,根据条件,会逐步的来实施这个,现在我们已经,我们的舰只可以随便穿越这些区域,在这活动,相对其余的水深、洋流、温度、海况,作战时符合什么条件,都要积累,是不是,否则你打无准备之仗,你就打败仗是不是,日本人这方面走在前面了,我们不打算侵略别人,但是我们会有效的准确的狠狠的,让他这辈子再不敢想的去打击他,我们要做到这个能力。

宋忠平:我再给你补充一点文斗,实际上我们很差一部分,就是我们应该,就是我们自己做的同时,我们应该研究日本政府、日本民间,在岛屿争夺,或者说在岛礁维护上,他还有哪些举措,而且把这些东西要作为危险源,要一一点出来,要防患于未然。

但恰恰相反,我们现在国内,包括日本有很多中国的专家,再为日本遮羞,他认为自己所作所为,并非我们所预测的是这样,这样的话,反而让我们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这种警觉感,最后过了一个月一年,人家变成了现实,我们才发现,以前这个危险原来是存在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