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8期:洗不掉的艾滋恐惧症

2013年10月29日 15: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近日,商务部起草的《沐浴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里规定,沐浴场所禁止艾滋病患者入浴,引发了业内人士和社会公众的争议。民调显示,有72.9%的受访者支持该办法,21.4%的受访者不支持。中国政府和民间机构做了20多年针对艾滋病相关的反歧视工作,一朝毁于一旦,我们是否了解艾滋病?和艾滋病患者接触是否会被传染?我们是否做好准备,如何跟他们相处?我们请到50位观众来到录制场,共同探讨被人们狂想的艾滋病。

本期请到的嘉宾有:清华大学教授、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楯;中国彩虹健康中心负责人肖冬;北京协和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流行病学研究室教授张孔来。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洗不掉的艾滋恐惧症”。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10月30日播出“洗不掉的艾滋恐惧症”,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薇。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一个话题其实是个老话题了,就是关于艾滋病。但在今天我们还是要问这样几个问题,你了解艾滋病吗?你觉得应该是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是怎么样,你知道吗?那么当你知道别人有艾滋病的时候,你做好准备怎么跟他相处了吗?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我们请来了我们的嘉宾和我们现场的观众,一起来听一听大家的意见。

其实我们还是要来看一下凤凰网另外又做了一个调查,在这个调查里面可以看到,不支持的依然是占小部分。我很想知道在现场的我们这些朋友们,说心里话,不要因为觉得政治不正确,然后大家就表示出非常宽容大量和包容的这样一个心态,来,表示支持的举下手,支持沐浴业这样一个规定,就是觉得艾滋病人不应该进入到公共浴池的,有支持的吗?你是看没有人举手,所以你要来举手平衡一下?还是真的是这么想?

现场观众:我是真心觉得还是别共浴的好。

闾丘露薇:下来一个问题了,你知道艾滋病是怎么传播的吗?

现场观众:知道。

闾丘露薇:共浴会传播吗?

现场观众:共浴现在来说不会传播。

闾丘露薇:那你为什么还要支持这样做法?反对他们进入公共浴池呢?

现场观众:我觉得可以专门的做一块浴池,就是都可以进。

闾丘露薇:那就等于要举手,我就是艾滋病人,然后走到那块里面去吗?

现场观众:不不,这个东西因为说不好,你说它在空气中在水中都可以存活,有很多偶然的情况。有人可能会因为口腔破裂、吃饭还会染上艾滋病,就是这样。

闾丘露薇:你担心你的皮肤有个伤口,然后血液这样传染,担心有这种的可能性,我得听听专家的意见。刚才他提了好像是可能性非常低的一个可能性,比方说两个人都去洗澡了,然后呢,其中一个健康的人,没有携带病菌的人,正好有个破口,然后正好艾滋病的病毒携带者,或者是患者他这个也破口了,在浴室里面传播性的可能性。

张孔来:理论上,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个病毒,它的抵抗力还是很低的,就是离开人体以后,抵抗力很低的,你说这么多的水,那不知道稀释到哪去了。而且我们说就接吻都不至于会,接吻的时候,就更有可能口水,如果我是个感染者,我的唾沫可能沾在人家脸上,或者沾在人家的嘴唇上面,这种概率都非常非常低的,造成传染的,所以你说在浴池里基本上就不会。

闾丘露薇:所以好像性生活的话,如果你用避孕套其实也不会感染,这点大家应该有这样的常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在推广说要使用安全套,一方面是防止病毒的传染,另外一方面是对自己身体的保护。

李楯:实际上用安全套是必须的,为了保护别人也保护自己,对别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但实际上,如果不用安全套,他的概率仍然是很低的,如果按照专家,因为我不是搞医的,这有张教授在这,我听说没有安全套的时候,男传男是1%概率,男传女是0.05%到0.15%,女传男是0.03%到0.09%。

闾丘露薇:关于艾滋病的传播渠道,因为在过往我们一直在宣传上面就说共用针筒不安全的性行为,或者就是直接的血液的接触,伤口的接触。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