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美国欲拉印度制华 印度不吃这一套

2013年12月21日 10: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印度驻美国外交官遭遇逮捕和脱衣搜身的这样一个事件,到现在已经不断升级,发展成为两国之间的外交纠纷。那么事件之后在印度的政府就发表了高调的声明,将对美国采取措施和反击,那么它将撤销美国驻印度外交官的各项礼遇,而国会下议院议长也取消了与美国的会面行程。

凤凰卫视12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印度过去三年有三个例子,就这样的,有一个例子是印度前任的总统到美国访问,把他全部拿去搜身,脱裤带、脱鞋子,你知道这是印度前任的总统,还有好几次是这样的。所以现在就变成印度人火大了,你是不是专门对付我印度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印度采取很多行动,一共五个行动做得很激烈。第一个你美国大使馆的官员在新德里不能有到机场的出入证,你的管员、你的家属不能有居留卡,Id Card,还有你不能进来免税的烟酒,这个本来都要免税的。

最后一个,我觉得印度人也非常粗鲁的,就是把美国大使馆前面的栏杆、路障那些保护全部撤销。你要知道这个有没有都是为了你印度安全的方便,如果没有,我美国的大使馆被你的暴民,被你的罪犯进来,根据日内瓦的公约,驻在国有义务保护我的大使馆的馆址,那有没有都是你印度的责任不是吗?所以这个事情现在闹到目前这个地步,我觉得双方都有责任。美国你在法律上你也许可以想得通,可是你的手段太粗糙、太粗鲁。印度你为什么不把她弄回去,留下这么一个人造成你的麻烦,它现在更传出来,它要把这个人调到联合国代表处去,调到联合国代表处,联合国跟纽约签有协定,各国代表团所有的外交官都有外交豁免权,你是有外交豁免权,脱离领事馆一半的豁免权脱离了,可是你准备怎么着呢?你要跟美国对抗到底吗?

所以现在就变成美印之间的外交纠纷了,变成印度政治事件,金凯瑞打电话给他的国家安全顾问,他以前住过北京,是北京的大使。然后跟它外交部长说,希望怎么怎么解决。可是这个事情要对印度,印度长久以来就不信任美国,它在冷战时间是亲俄罗斯,那时候叫亲苏联。所以最近美国想拉拢印度来制衡中国,可是没有想到印度不是很吃它这一套,所以这个事情越发展下去就越考验双方,你到底准备怎么着,但美国也不希望这个事情跟印度闹得太绝,印度强烈要求奥巴马出来道歉。这个美国总统不能随便道歉,他出来道歉的话,一定要有适当的理由,那你这个适当的理由现在说不过去。

这个人我们用一般法院的法警刑事的这种规定,说他们做这个事情法警当局说,我们做这个事情是按照我们的规定来做,既然按照规定了以后,美国总统怎么可能道歉呢?所以这个事我觉得会影响美国、印度的国家关系,因为印度的媒体大事特炒。然后印度今年马上要大选了,印度现在执政的国大党,一般民众媒体骂他们说,你们对美国太软弱了。如果是这样的话,印度政府也不能软弱,这个事情我觉得会闹大,可是也不会大到两国绝交的地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美印外交风波 外交豁免权 大使馆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