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建民:钓鱼岛只是局部问题 中日不一定走向对抗

2013年12月23日 10:1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即将过去的2013年,是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开局年,这一年世界战略格局持续转变,周边安全形式日趋复杂,牵动着中国的大国外交和周边外交布局。

凤凰卫视12月2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中国还有一句话说,置于死地而后生,有时候突破我的战略利益,取得我的战略利益的话,一方面是靠交朋友,但实在不行我就置于死地,然后反而是能够闯出一条生路来,您怎么看日本现在在中国整体这个战略环境当中他处于一种正面和负面的状况?

中日关系能否置之死地而后生?

吴建民:目前就是中日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面立场尖锐对立,双方谁也不让,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是有争议的,他连争议都不承认。过去中日双方有一个共识,他说共识没有。

邱震海:所以就要逼他承认有争议。

吴建民:这个是一个历史事实。

张泊汇:如果他不接受有争议,然后同中国采取一个战略对峙问题,那么很可能中国只能采取另一个对日的态势。

吴建民:什么态势?

张泊汇:就是一个更强硬的态势。

吴建民:准备打仗?

张泊汇:不是准备打仗,但如果日本在我们认为非常合理的意向,不能说他让步的话,那中国还有什么?你认为中国还有什么其他的?

中日有很多共同利益 钓鱼岛只是局部问题

吴建民:我认为这个事情要全面看,钓鱼岛问题是中日之间一个尖锐分歧的问题,但这并不是中日关系的全部,中日之间有很多的共同利益,你是有了这个东西,完全有了这个分歧,其他共同利益都不存在了?这显然不是这种状况,对吧,是这个问题,双方立场正在尖锐分歧,正尖锐对立,我从中国方面来讲,我希望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张泊汇:但是就是说,中国当然希望和平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解决不了,而且这只是中日问题的一部分,就是岛屿之争问题,中日之间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中国崛起框架下,中国对日本很深的这种疑虑,那么这种疑虑中国单方面示好解决不了,因此日本这些年就要加强军备,甚至修改宪法。所以这些大的问题,就说是制约中日关系可能更长远地一些因素。岛屿之争夺反而只是一个片面地因素。这些长远的因素,中日之间我觉得找不到一个融合的办法。

不要过于在意部分日本政客的立场

吴建民:不要把日本政客的一段时间的立场就认为是不得了,是,他这个立场是不对的,而且你看看日本国内不同的声音也正在起来。而且你看看全世界,我前不久到欧洲去了一下,因为日本在战争问题上的态度,欧洲人也很反感。

外部制约难阻止内部走向右倾

张泊汇:但他们的反感影响不了日本内部政治的发展,对吧,美国对日本,包括安倍政权修改历史保持不满,但是外部制约能够影响日本内部继续向右发展,继续向民主右化的这种趋势吗?我们不能有过高的估计,我们不能过高乐观。

吴建民:我认为这个事情,现在任何问题你不能把它看死了,它是个动态,你这个看得好像一定要走向对抗,我觉得不一定,看目前这个态度,要是全世界人们不赞成,他又能够坚持多长时间要看一看,中日在这个问题上的对峙并不长。

邱震海:就是有时候从战略到策略,有时候适度地通过对抗,不是说为对抗而对抗,通过对抗最终是争取一个和平的局面。

吴建民:我觉得你们看这个问题还是太局部,是,这个问题上我们立场尖锐,你比如说对抗,立场是尖锐对抗的,但是中日还有很多其他方面,中日民间关系还在发展,经贸关系还在正常进行,这些东西对两国关系总体上不会发挥作用。

张泊汇:中日之间又发生了这种所谓经热政冷的这种趋势,就说他在经济方面的这种共同利益似乎没有能够扭转他在安全态势上对抗,所以我们也要有个清醒地认识,就是说中日之间只靠发展共同利益,包括民间交流,还有经济上的互相依赖,解决不了两国之间的战略互不信任问题。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吴建民 张泊汇 邱震海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