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建民谈国际形势:一条主线两股潮流三个中心

2013年12月12日 10: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国际形势多变,中国是否在国际较量中掌握了主动权,地区磨合不断,大国关系受到考验,中国的对外战略如何做到随机应变、进退有余?韬光养晦怎样与有所作为向配合?世界发展的主潮流是什么?《震海听风录》独家专访中国资深外交官吴建民,解析过去一年的国际形势和地区发展。

凤凰卫视12月1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3年国际形势多变,中国是否在国际较量中掌握了主动权,地区磨合不断,大国关系受到考验,中国的对外战略如何做到随机应变、进退有余?韬光养晦怎样与有所作为向配合?世界发展的主潮流是什么?《震海听风录》独家专访中国资深外交官吴建民,解析过去一年的国际形势和地区发展。

邱震海:时间过得很快,2013年马上结束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一年中国在对外战略方面,在我们不经意的情况下,悄悄地发生了很多转变,这些转变到底是什么?如何来梳理?如何来整理?如何来前瞻?所以今天我们跟中国前资深外交家吴建民先生有一场对话,不过之前我们先看看吴建民先生个人情况的介绍。

解说:吴建民,中国资深外交官,195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曾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外交学院院长,并为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国家领导人担任翻译。曾相继出任中国驻荷兰大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中国驻法国大使。2013年,吴建民当选为国际展览局主席,成为担任此重要职务的第一位亚洲人。

邱震海:好,下面我们就来看我们跟吴建民大使对话的第一部分,这一部分我们主要是涉及2013年中国在对外战略方面有哪些悄悄的变化?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解说:回顾2013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对外战略的机遇和挑战接踵而至,中美庄园会晤已开启新型大国关系,但美国仍以亚太再平衡战略调整地缘布局,领土争端不断,钓鱼岛、黄岩岛令地区局势日益紧张。与此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和平外交,一方面与东盟就南海行为准则进行磋商,主动缓和南海冲突。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中欧战略合作,联合金砖国家共助经济飞跃。从双边关系到多边体系,中国正在参与国际规则的重新塑造。

邱震海:好,吴大使,非常高兴,2013年您看看中国现在周边环境在发生一些很微妙的变化,我们的对外战略也在发生变化,这些变化无论是客观的,还是主观的,您觉得简单归纳起来主要是哪些?

吴建民(中国资深外交官):我觉得2013年中国外交上应当是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我们这一些成果是如何取的,是在一个世界大变化的形势下取得的,回顾2013年的国际形势,我觉得三点非常突出,叫一二三,什么意思?一条主线。冷战1991年结束,冷战结束之后,世界是走向多极这样一个大趋势方向发展,是多极化的方向发展。

2013年国际形势:一条主线两股潮流三个中心

吴建民:在这个过渡时期现在远远没有结束,过渡时期国际关系的主线是什么?单极和多极,这条主线非常明显,你看看就是围绕美国窃听默克尔总理的电话,她发了那么大脾气,冷战期间会发生吗?私了了对吧,她已经给奥巴马打了电话,她要公诸于众,为什么?这个美国作为单极,因为这方面它最强,它可以听所有的人,这个太过分了,欧洲作为一级再起来,是这个问题,你看巴西总统罗塞夫他原来访问美国的时候,也是窃听他电话,美国在这个方面它的优势是全世界,它这个霸主地位现在还有人能够动摇它,这个时候就单极和多极这样一个较量明显暴露出来,两大潮流在较量。你看时代的主题发生变化之后,和平发展为主题跟过去战争革命是主题,这是一个国际关系当中最大的变化。

这个变化之后世界上两股潮流,一股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一股是冷战对抗冲突仇恨的潮流,这两股潮流在较量。今天国际上的很多事情都可以看出来,回顾2013年国际形势,总体来看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还是往前走的。拿中国外交来说,中美的关系走上一个稳定的道路,中国同俄罗斯的关系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中欧关系在发展,中国同周边的关系过去有一些紧张,现在有一定的缓和,当然中日关系还处在一种僵持的状态,我们以后再谈这问题。

另外一方面你看看从国际上来讲,叙利亚原来美国要动手的,美国奥巴马非常犹豫,后来俄罗斯提了个方案之后,他也是趁机下台一点,就是这个和平发展合作这种时代潮流,谁要逆着这股潮流而动要倒霉的。你看看伊朗六加一达成了一个初步的协议,虽然是初步的,但是毕竟是往前走了,这个是谈比打好,那个世界贸易组织也可能又达成了一个协议之后,你看看12年没有什么进展,现在取得进展,我觉得这个潮流还是往前走的。

三什么意思?三个中心,今天全球你观察好,尽管各种世界让你眼花缭乱,浮现在眼前仔细看三个中心出现了。第一个中心金融危机的中心在欧洲,现在欧洲人还在同这个危机进行苦斗,欧洲大概今年的经济增长,欧元区大概是负增长,还在衰退之中,全球动荡、冲突、矛盾,各种势力在这里较量,中心在什么地方?中东和北非,叙利亚是个典型的表现,各种力量都在那里介入,教派的冲突,大国在那里较量,地区大国在那里较量,集中在这个地方。

第三个中心就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在亚洲,主要是在东亚这块地方,这块地方你看看全球估计今年经济增长3%,这个地区大概是5%,5%甚至还多一点,中国大概今年7.5%左右,我们的目标是这样一个东西,其他印度大概是5%到6%的样子,所以这个地区还在增长,所以这三个中心出现了,这一二三看一看今天的世界,我用一二三的观点来看,我就大概能够捋出一个眉目来。那么这种状况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你想中国是多极的,中国人的这么一个多极的世界是更加民主的世界,更加和平的世界,更加繁荣的世界,我们是符合这股潮流的。

所以你看美国这个做法,这种霸权主义的做法,我们当然是不赞成的,所以对于欧洲、对于巴西他们这样一个态度,我们也是同情的。这个应当有一定的规则,包括美国也不能够不受这个规则约束,你说两大潮流,中国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潮流的受益者,同时我们又是推动这股潮流往前走的力量,中国是站在时代潮流这一边的。

邱震海:但是您说的这三个中心里面,第三个中心是亚太地区,它既是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地区,但同时你不觉得这个地区有时候也是一体两面吗?它一方面是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地区,全世界都要依赖这个地区,包括美国要重返亚太这个正面意义上,但另一方面也是冲突,除了北非,除了中东之外,非常强烈的一个地区,中日包括印巴、朝核,两岸现在稍微好一点,南海包括还有美国的这只手在后面,然后每一个冲突的点都跟中国有关,美国冲突点背后都有美国那只所谓的黑手,每一个冲突点如果处理不好的话,都有可能燃起一场战火。所以它是一体两面,你又怎么看亚太地区目前这种错综复杂性。

吴建民:你这个讲的很对,军事是非常复杂,你刚才讲的很多情况都是存在的。但是这个问题就是这样子,它主导的是什么?你看亚洲期间,亚洲我们这个地方虽然有领土争端、有冲突,有大家观点尖锐的对抗,但是没有打。这个地方所有有领土争议的国家,大家都主张和平解决,没有主张战争来解决,就从政府来讲没有出现这个情况。

邱震海:但是军事冲突的威胁或者假如说我们放在一个五年、十年,不要说二十年这个时间段了,我们又必须承认它在上升,比如说看中日冲突,十年前我们可能没有想到中日之间,现在我们看看我们电视台的节目就知道了,现在是认认真真看到中日军事冲突这个节目的收视率就很高,它背后是折射了老百姓一种心里土壤,现在似乎老百姓心里都是一堆干柴,就在等着那滴火星往下,意思可以燃起一场战火,而这个是在十年、十五年之前所没有的,这是让我非常担心的。

吴建民:你这个担心我觉得还是需要注意的,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为什么原因?这个世界是从旧世界发展来的,过去旧世界的规则零和博弈,我输你赢,我胜你败,零和博弈的思想在世界上存在了几千年了。共赢什么时候提出来的?世界变化了,和平发展成为时代主流才出现这个共赢,战场上能共赢吗?战场上你死我活,革命能够共赢吗?革命是一个阶级推翻另外一个阶级,是没有共赢的,共赢是一个新鲜事物,所以很多旧的东西不断地出现完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旧的思想它逐渐是慢慢消失的,而且旧的思想不会自愿的退出历史舞台的。你刚才讲的这种现象就是一种反应,但是我们要看到全球有一个动荡的中心还不够吗?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全球这么一个经济增长中心,世界需不需要,全世界都需要,没有一个国家大国想把这个地方搞乱作为它的国策,因为不符合它利益。全球两亿人试验靠什么?欧洲在衰退靠什么走出复苏?靠增长。美国今年的增长率也不高,百分之一点几,1.5%、1.6%,它也需要增长。所以这种状况来讲,需要这个地方的增长,这就是一种动力,大家都是要维持这样一个地位,而不是要把这个地方搞乱。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周四05:45-06:25 11:25--12:00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吴建民 国际形势 潮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