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建民:邦交正常化后 几个关键时刻日本做法值得赞许

2013年05月06日 11:0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有一句古话叫让人欢喜,让人愁,如果我们把这句话转移到中日关系上来说,我们可以说中日关系让人牵挂,让人愁,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最近七八个月,随着日本的购岛风波,我们知道中日关系不但跌落了低谷,陷入的僵局,而且似乎还产生了很多,能够有导致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凤凰卫视5月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们知道中国有一句古话叫让人欢喜,让人愁,如果我们把这句话转移到中日关系上来说,我们可以说中日关系让人牵挂,让人愁,最近一段时间,尤其最近七八个月,随着日本的购岛风波,我们知道中日关系不但跌落了低谷,陷入的僵局,而且似乎还产生了很多,能够有导致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如果说这只是表层的话,在中日关系的深层文化,这两个东亚的邻国,虽然恩怨情仇不断,但实际上双方的互相依存关系,尤其在经济和民生非常之强烈,然而双方国民的情绪又很对立,双方国民情绪,加上领土争端,各方面的冲突又导致有可能会产生军事冲突,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一方面是让人牵挂,一方面让人愁,但是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跳出中日关系的微观的层面,站在一个战略的理性的高度,全方位的高屋建瓴的来审视中日关系。

所以今天我们举行一个寰宇大战略,关于中日关系的一个特别对话节目,我们非常高兴请到了中国著名的外交家吴建民先生,也是日本非常著名的中国问题专家高原明生先生,同时在现场还有三位战略观察员会加入我们的等一下的讨论,先看看吴大使观点,刚才中日关系我说,让人牵挂让人愁,侧面很多,一方面很好,双方的关系不可谓不紧密,但是随着各种态势的发生和转变,我们发现最近的中日关系越来越让人看不明白,您到底怎么看,最近一段时间的中日关系。

对中日关系必须全面加以看待

吴建民:从去年911日本购岛,所谓国有化这个事件以来,7个多月过去了,我觉得今天我们应当冷静的坐下来仔细的考虑一下,我认为看待中日关系要全面看,什么意思?全面看,从1949年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从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关系到底怎么样?有一种说法,就是描述今天的中日关系,叫做新仇旧恨,媒体上面经常用这个说法。

这个到底是符合事实,还是说有些偏颇,你想想看,1949年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老一代,从毛主席、周总理,陈毅元帅,对日本各阶层的做的工作,1972年邦交正常化的时候,多数日本公民是赞成日中邦交正常化的,从1972年正常化以来,41年过去了,两国关系是大发展。

邦交正常化41年 中日关系取得大发展

吴建民:你看1972年两国贸易额11亿美元,去年3290多亿美元,三百多倍,1972年双方就来往一万人,后来发展到500万人。

邱震海:但是现在很多朋友说,1972年,日本学者有一个叫72年框架,72年框架是冷战时代,当时中国和美国和日本是站在一个阵线上,我们在战略上有一个共同的敌人苏联,而今天冷战结束已经20年了,现在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以中日可能,是不是正在从过去的合作居多,慢慢的走向冲突居多,这个是在战略框架态势上发生的一个根本的变化。

冷战结束 中日从合作逐步转向对抗?

吴建民:冷战结束是一个大的变化,我觉得今天看中日关系,必须放在一个全球视野来看,要放在全面来看,什么意思?全球视野来看,国际关系的重心从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是什么拉动转移的?亚洲在崛起,亚洲怎么崛起的?亚洲经过五个浪潮在崛起,日本、四小龙,东盟、中国、印度,这么样崛起的。

亚洲正在迎来几百年以来最好的时机,这是一个大局,中日关系,我们有分歧,有没有共同利益,我认为全面看,中日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你看看日本从邦交正常化以来,在几个关键时刻,日本的做法应当是值得赞许的,你看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的时候,对日本商界说,帮我们一把,日本是这样做的,2900亿日元贷款,现在看来没多少,当年是起作用的。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中日关系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