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日钓鱼岛纠纷进入关键时刻

2012年09月18日 14:3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9月24日参加联合国大会时将会提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的立场,同时会准备联合跟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其它国家一起在外交上孤立中国。

凤凰卫视9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我觉得我们跟日本之间在钓鱼岛问题上面我不认为会打起来,尤其是9月24日。很明显的看到,野田佳彦9月24日要到联合国参加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他要在上面发表演讲的,因为每一个国家都如此。发表演讲,日本媒体说他准备提出来说把日本在钓鱼岛的立场在联合国大会上面诉诸同情,我们讲白了。当然另外一个就是据日本的媒体讲,他到了联合国以后,他准备会同那些跟中国有领土领海争执的地方,越南、菲律宾,然后大家联合起来,日本媒体讲要孤立中国在外交上面,这可能吗?

所以我们也不愿意跟日本的媒体扯这种政治小说的推论,可是在这里面我们就要提出两点,第一点,我们现在已经没有回头路,我们的预案在那里,我们准备怎么着,任何紧张的状况。美国的媒体在访问美国国防部代表团说,美国高级官员说,我们认为中国这次非常的克制,因为中国到现在为止派出六艘、七艘都是海巡、海监号,半武装的船只都不是,可见他没有派军舰出去,所以他相当的克制。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在相当克制的行动之余也举行过东海的导弹演习,海军的演习,另外,我刚才讲的,我们也放出了信号,就是我们在这个地方有全程的卫星的监控的状况,也是告诉你日本,如果要打起战争来,我们在这个地方,在监控还有卫星的系统上面,我们已经早有准备,其实这个送出一个信号,送给内行人听的,外行人听不懂,这是中国在上面监测的卫星到底干嘛,他是明显告诉你我们多少颗卫星,八九颗卫星在上面对这个地方进行监控。

所以,我们最后我觉得在这个问题到了关键的时刻,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跟台湾会因为这个事情扯出来另外一种两岸的话题。最近国台办的发言人还有王毅在前天一个论坛上面也讲过了,大家都明讲,保卫钓鱼岛的主权是两岸,全球中华儿女共同的责任。可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松口说我要跟台湾共同进行保钓,尽管如此,可是我们迟早要面对这个问题,我们也必须要有预案,面对什么问题呢?

台湾如果现在跟日本进行渔权谈判的时候,我们要跟谁表示不以为然,跟日本还是跟台湾,依据我们过去对两岸关系的时候,我们对台湾百般的容忍还有对他释出无限的善意,根据我们过去的习惯,如果我是日本的话,我就挑拨你们,我跟台湾谈,我先跟台湾谈这边我还不谈,你怎么办?我们是不是在战略上面要先考虑到这一步,目前这一步好要走出去了,台湾跟日本这一步要走出去了。

我们过去台湾跟日本谈的渔权的时候,我们一直没吭气过,因为我们知道他谈不下来,日本也不会理他,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我觉得我们要注意几个问题,我们套一句过去的老俗话讲,丑媳妇总要见公婆,在这种对台湾跟他之前的瓜葛,还有我们跟日本之间渔船,我们马上要出去了,这些我们必须要有妥善的预案,这个预案最后的总结就是,我们想怎么着。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纠纷 联合国大会 日本媒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