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旭:日本是个有耻感无罪恶感的民族

2012年10月23日 15: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靖国神社的前身是1869年设立的“东京招魂社”,1879年正式改称为“靖国神社”。在日本每年的4月21至23号,10月17至19号,神社都要举行春秋两次例行祭祀,另外每年的“815”战败纪念日那天,靖国神社更是迎来大批的右翼政客,参加过战争的老兵以及阵亡士兵的遗族们前来祭典,通过祭祀安抚魂魄。

凤凰卫视10月22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靖国神社的前身是1869年设立的“东京招魂社”,1879年正式改称为“靖国神社”。在日本每年的4月21至23号,10月17至19号,神社都要举行春秋两次例行祭祀,另外每年的“815”战败纪念日那天,靖国神社更是迎来大批的右翼政客,参加过战争的老兵以及阵亡士兵的遗族们前来祭典,通过祭祀安抚魂魄。

二战日本战败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占领军进驻日本,与亚洲各国一起对日本的战争罪犯进行清理,与此同时,靖国神社虽然降为一般性的宗教团体,但是供奉战争亡灵的灵位并没有被撤除,在日本保守政党自民党内右翼势力的支持之下,一直力图使靖国神社重新再归到国家管理,实现日本政要的正式参拜。

1952年,靖国神社首先把乙丙级战犯的灵位放进靖国神社祭祀,1978年10月17号,靖国神社举行例行的“秋祭”时,正式把14名甲级战犯的灵位放进了靖国神社,至今,神社里供奉着246万多个灵位,其中210万个是二战亡灵。靖国神社问题由此不仅仅成为日本国内的政治问题,也成为日本各邻国卷入其中的国际问题。

解说:靖国神社由明知天皇授意建造,目的是为了祭奠为国捐躯者表彰他们的功绩,死者经临时大祭而成为新神是最重要的仪式,战死者成为神需经过招魂与合祀两个步骤,在夜色中迎接新死者灵魂的招魂仪式,招魂后的灵魂被运至大殿,作为神祭祀,这就是合祀。

对于日本人来说战死之后灵魂被供奉的靖国神社这是最高的荣誉,因为连天皇也会去俯首参拜,所以日本人与其投降不如选择战死。美国人发现,战前的靖国神社实际上是日本军国主义用以笼络国民,煽动他们效忠天皇并甘心充当炮灰的工具,1945年日本战败,靖国神社供奉的亡灵激增至246万,从此之后的祭祀取消了牌位,取而代之的是将死者的姓名和子记录在《祭神簿》上。

吴旭(特约时事评论员):日本这个民族是什么呢?它是一个有耻感的民族,但是没有罪感的民族,就是说它可以有这种荣辱和这种耻辱的感觉,但比如这件事是很荣辱的一件事情或者说很荣辱的一件事情,它为了这个耻辱可以去剖腹自杀,可以为了国家整个的荣辱去自杀,但是它没有这种罪感和恶感。

当美国把日本完全打败的时候呢,日本感到的是一种羞辱、一种耻辱,它是以被打败的状态存在,所以当美国治理日本的时候呢整个日本人感觉到一种耻辱羞辱,但是同时它没有感到自己已经犯错,是一个罪犯的状态。

解说: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庭,28名日本政府和军部的甲级战犯被以策划推行侵略战争为由遭同盟国起诉,最终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七人被判处绞刑,其余人被判处终身监禁等等。

东京审判结束三年后的1951年,日本政府签署《旧金山和平条约》恢复独立,和平条约第十一条写明,值此回归国际社会之际,日本接受东京审判等一系列战犯审判,但在和平条约生效三天后的1952年5月1日,政府发布发务总裁命令对战犯在国内的待遇实行改革,规定战败后被视为犯罪者的战犯伴随和平条约的生效将不再是犯罪者,这也成为日本在国内外实行双重标准的开端。

与此同时,在日本国内推动战犯合祀的工作一直在持续,1959年,厚生省以和平条约第十一条关联合祀预定者的名义,向靖国神社汇送了乙丙级战犯的祭神名票,1974年,自民党提出的要求把靖国神社再次置于国家管理之下的护持法案,在参议院遭到否决,该项否决看似阻止了靖国神社“国家化”的进程,但却在无意间为靖国神社撇清了与政府联系,也为后来靖国神社私自将战犯合祀扫清了障碍。1978年10月,新上任的靖国神社宫司松平永芳认为,如果按照国内法与阵亡者一视同仁的话,那么举行合祀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最终在松平永芳的推动下,14名甲级战犯被作为英灵合祀在了靖国神社。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日本 神社 灵位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