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安倍欲访美是想挟美国以自重

2013年01月09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阮次山:美国不是个疯狗的国家,美国任何战争行为他做过评估,战争的目的何在,战争得失何在,美国没有我可以保证百分之百没有那种意图所谓钓鱼岛的问题来跟日本联手来跟中国发生任何的行动。

凤凰卫视1月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那现在安倍晋三从他一连串的行为来看,对美国来讲,你有种挑衅,最近我到各地去演讲,很多人就问,美国有没有可能因为钓鱼岛的问题来支持日本,来跟中国来那么一下,我认为是绝无可能,美国不是个疯狗的国家,美国任何战争行为他做过评估,战争的目的何在,战争得失何在,美国没有我可以保证百分之百没有那种意图所谓钓鱼岛的问题来跟日本联手来跟中国发生任何的行动,那么因此现在奥巴马政府就很恼火,你到底想干嘛,你这一连串的对中国不友好的行动你分明的要拉我美国下水,所以在个时候,奥巴马拒绝他去访问,一方面是基于这种考虑,一方面时机不对,他希望1月底,美国的奥巴马第二任总统是1月21号宣誓就职。

我们刚才讲他现在内阁人选还没搞定,他凭什么说美国跟日本之间有什么立即非要紧急磋商的事,没有,你有立即要紧急磋商的事,派大使派外交部长甚至于派副首相去做工作性会谈就罢了,他分明的是要挟美国来治众,所以美国人不了解吗,他当然了解,我为什么要被利用呢,是吧,美国人搞外交他是很成熟的,所以他在这个时候两点理由他当然不欢迎安倍晋三去访问,我是觉得安倍在他的上任这一段期间里面,你看他对日币他是贬,日币要贬,然后用各种的方式他下重药下猛药要促成日本的经济很快的能够复苏,可是在目前的这个全世界局势之下,日币急贬也不见得会造成日本经济很快的复苏,如果是这样子的话,我担心的是什么呢,如果他不能在三个月内满足日本没有耐心的选民对他的期望,他的民调不断往下掉,那么他过去日本的自民党也好,其他政党也好,他过去的政治体系跟政治的运作如果一个首相的民调往下掉,他就要想办法拉高他的民调,因为还牵扯到国会的问题。

他现在不是跟公明党联手,那么在这种状况之下,如果他三个月内民调不断往下掉,老百姓觉得他的经济政策毫无作用,那日本老百姓对钓鱼岛的问题你看过去几个民调,他不太关心的,因为日本的民调觉得那个不是我们的问题,我们的问题是经济,好了,如果他没有办法搞好经济,他民调往下掉,他可能就会用钓鱼岛的问题来转移国内的视线,转移国内的焦点,这个是我比较担心,一个失掉民意支持的政客像日本是个疯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安倍 钓鱼岛的问题 美国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