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安倍受访遭生硬打断 懦弱性格难改

2012年12月18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随着日本自民党在刚刚落幕的日本众议院大选中获胜,自民党总裁、前首相安倍晋三将顺势“回炉”,再任首相。

凤凰卫视12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时事评论员):安倍晋三很简单,在2006年他当选的时候,那个时候我到日本去访他,我就深深地感受到这个首相不会长久的,因为日本是讲长幼尊卑非常得严格,他当了首相的时候,虽然继小泽一郎以后当首相,小泽已经当5年的首相,他个人也很独断,可是毕竟他是日本最近首相任期最长的日本自民党的首相,他有他的威严。

在那个会议上面一开会,所有的阁员都坐好了,首相一进来大家起立一鞠躬,可是安倍晋三在当首相的时候,他进来没有人理他,没人搭理他,讲话的照讲,害得内阁官方长官还训斥那些阁员,以后首相进来你们要站起来。我记得那次我访他,日本人就是很拘谨的民族,我给他5个问题,日本人是习惯了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都按照次序背着出来,当然他有他的背稿,我的《风云对话》节目一向不来这套的,因为这样的话,第一个我们的节目受制于他人,第二个很难看。所以,我给了他5个很简单的题目,事实上是让他接受我们的访谈。

然后,那天我问他第一个问题一看,他那个秘书官在我后面,面对他镜头一看没有按照一些提纲来,第二个又没按照提纲,第三个我还是没按照提纲,他就当着我们的摄像机面前,当着他的面前甩在地下,我没看见,就拍下来,他在我后面。

梁茵:他站在您背后。

阮次山:等到25分钟到了,平常各国元首、总理,我通常问他一个问题以后,让他必须要三五分钟答,他是老板,他是老大,所以没有人敢阻止他。

梁茵:只要他觉得说我不是说非要停止的话,应该是没有人上来阻止。

阮次山:对,到安倍晋三回答的时候,到了25分钟,时间到了,他正在讲话,我们这边有科长级的人,那个秘书官说时间到,我就看看这小子,我看看你安倍晋三你怎么反应,安倍晋三耸耸肩苦笑一下,这种在日本社会不可想象的,首相好歹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一人还不管事的天皇,你的秘书官怎么敢对你这样子呢,所以我回来了以后,我在《新闻今日谈》里面讲过,我认为安倍晋三这个首相呆不过一年,因为在一个如此尊卑拘泥的一个国家,这种人怎么可能统领日本呢。果然不错,他不到一年还差7天,他就下台了,他就自己辞职了。

这个安倍晋三过去如此弱懦,现在的安倍晋三会很强势吗?你看他那样子像强势的吗?

梁茵:至少他在言语上表现的非常得强势,您觉得这是作势出来吗?

阮次山:他当初竞选的时候也是这样的,竞选的语言是两回事,这个人不是经过了七八年,他就个性上从头的改变,这个强势也好,不强势也好,根据他在日本自民党内部的这种地位是不是能够说服众,那你现在是不是已经脱胎换骨,你有什么样了不起的地方让大家觉得你可以变成领袖,那是不可能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首相 阮次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