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日本社会悲观 选安倍是饮鸩止渴

2012年12月18日 10:2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倍再任日本首相,中日关系走向极受关注。安倍表明无意加剧与中国的紧张趋势,并会尽可能改善中日关系,但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决不退让。

凤凰卫视12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时事评论员):现在我们要看日本政局的就是我们担心的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保守的思维,你看石原慎太郎包括他自己在内,他两个儿子都当选众议员,然后民主党这些自由派所有的阁员,9个阁员全部落选,我们就要问了日本社会到底怎么了。

其实有很多人觉得可能跟外交政策有关,我认为外交政策只占三分之一,另外三分之二是日本的社会现在已经深刻地感觉到它的经济有问题。日本有很多的民众,尤其是去年福岛核事故以后的,他们觉得这个社会要有一个人带我们走出去,现在民主党带不了,自民党人多势众也许还可以让我们走向一个比较有前途的经济环境。那么在经济发展当中,我们常常会感觉到,在整个社会领导阶层如果趋向保守的话,经济反而会好,过去美国共和党不就这样吗?企业界大部分都是共和党的人,所以这一次选举的这种结果,我认为日本的民间尤其是经济它期望值再高。如果你是日本在这种情况之下,民主党是没有戏了,野田佳彦的归咎一说,我所提出来的经济改革的方案自民党其他党都不支持,问题是连你自己党内都不知道,这次改选他只得了51票,比其他的党,它现在变成倒数第二大党。

梁茵:但是自民党它对于经济的刺激方案是相当激进的,它的这个方案总结出来无非就是印钞票,然后增加通胀。

阮次山:增加通胀,印钞票,可是日本人是饮鸩止渴,你忽悠也好,或者是它激进也好。事实上民主党它的那个方案也不可能不激进,不能说它是不激进,比如讲收后税。

梁茵:提高赋税。

阮次山:这个销售税就是急功近利的做法,你提高销售税,老百姓如果因为你买一个东西加8%,尤其日本的个性,他可以不要买,你不买的结果,刺激经济的目的达不到。为什么美国很多刺激经济的方案说退税,经常说老百姓退税退1000块钱,有2亿美国人一个人退1000块钱的话,他可以有2000多亿的收入然后用在经济上面。所以,我认为日本人到目前这个社会,它社会是悲观的,它选出来的安倍是悲观之下的饮鸩止渴,这些是日本的内政,我可以不要管它。

我们所担心第一个中日关系到底怎么办,然后现在我们所看出来的安倍晋三的一个策略就是拉老美来打中国,我们说白了,他不仅是打,是拉老美来跟中国抗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安倍 饮鸩 日本社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