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第99期:拆二代


来源:凤凰网专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4年3月5日播出“洗不掉的艾滋恐惧症”,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

内容提示:他们大多出生在大城市郊区,继承了祖辈们留下的房产,恰逢城市发展机遇,因获得拆迁补偿而一夜暴富,人们称他们为“拆二代”。

得到拆迁补偿后,有些“拆二代”开始创业奋斗;有些却闲业在家,嗜赌成性。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深入开展,“拆二代”群体将会越来越壮大。是否越来越多的“拆二代”将要迷失在金钱诱惑中?是否有越来越多“拆二代”将难以在社会中立足?“拆二代”危机,是否来临?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拆二代”。

今天,我们请到了4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代表认为“拆二代”已经面临危机;蓝色代表反对;白色代表中立。

本期嘉宾有: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荆;《新京报》首席评论员曹保印;资深媒体人石述思;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教授刘业进;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徐振宇;时事评论员王传涛。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两会特别节目2014年3月5日播出“拆二代”,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我是闾丘露薇。那么这期节目是由广汽本田第九代雅阁赞助播出,节目的独家新闻搜索数据由360新闻支持,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是“拆二代”,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因为今天我们的节目现在也正在透过凤凰网直播,欢迎在屏幕前的这些观众朋友们,我们来看看我们的嘉宾。

我们先来看一张图,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一个问题,2月14号情人节,也就是今年的时候,有一个电视台的栏目组去采访,这位被访者就戴了个面具,然后就说对前女友说,淑芬啊,我家要拆迁了,反正你怎么不见了。然后我们来看看网友的回应,有网友的评论说拆土豪,我就叫淑芬,也有的网友说,这是关于拆二代完胜富二代的一句话。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张图,有没有见过?你见过,这就是杭州拆迁女婚恋地图,大家可以看到他就按照不同的拆迁地点,就说在那个地方的姑娘们,她们的抢手程度到底是有多少,是一张追女攻略。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到网上看看,看完这两张图,大家刚才说有听说过“拆二代”这个题,做个小调查,你想变成“拆二代”吗?直接一点你想你们家被拆吗?解释一下,为什么?

观众:就是有钱。

闾丘露薇:你刚才为什么一开始不举手?

观众:可能有好多人也想举,但是没人举,有点虚了,现在不虚了,现在我想有钱。

闾丘露薇:太贪钱了,被人觉得,为了钱,然后我们家拆也没关系就举手,怕被人说不太好,他是很坦率。第二个问题,如果你们家没拆,你遇到了一个“拆二代”,会心动吗?我觉得说会心动的勇气更强大一点才敢举手是吧。

观众:我觉得我会心动,但是前提是如果这个男生如果再有能力的话,是更完美了。

闾丘露薇:当然,是先有钱是前提,他是“拆二代”是前提,还是他有能力是前提?

观众:我觉得他首先“拆二代”,我才会注意到他,然后他如果再有能力,是更好的。

闾丘露薇:所以“拆二代”这个门槛,就是说他的几率就比别的人要高了很多,问一下大家心目当中,“拆二代”是什么样的形象?什么样的人?

刘业进:我小区附近的“拆二代”是开着一个比较好的车,跑黑车,爱跑不跑的,爱拉不拉的,也不勤劳。

闾丘露薇:这是人生境界,我们一直想说打工最高的人生境界,就是赚钱买花戴,你呢?印象当中。

观众:“拆二代”就是突然一下富起来了,买一些奢侈品,然后戴大金链子那样的。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凉茶领导者加多宝特别呈现,你怎么看待拆迁暴富?

石述思:有两个调查特别有意思,有隐忧吧,中国有一群人,天天自己过的不怎么样,但是为别人的生活操碎了心,有时候还能感动中国,有一首歌我给你改改,你就能听明白,也是一种社会心态,只要你过的比我差,我就幸福。

刘业进:这个数字恰恰折射出我们的心态是有问题的,对公正的理解是大有偏差的。

闾丘露薇:拆迁致富的话。

刘业进:拆迁致富是公正的。

闾丘露薇:我们刚才讲了好多“拆二代”,有没有在现场的观众朋友觉得不公平的?

观众:我举个例子,就是以山西太原,大家都知道太原市市长,他从晋中发家,拆到太原,然后再从太原拆到大同,再从大同又返回去拆太原,他拆太原,他是采用的什么办法,因为之前各个地方他们开发商主导赔偿,你家赔300万,我家赔200万,然后这个就有一百万的差别,但是耿彦波做的呢,政府来主导,政府来统一来赔偿。

王传涛:做一个平均数的话,拆迁二代获得的利益补偿,应该是一个公平的。刚才的问题,隐忧那个问题,刚才隐忧那个问题,首先他这个富是一夜暴富,和那位同学刚才担心的一样,实际上一夜暴富对人的影响有好有坏,这是一个担忧,我对他们所拿了多少钱,几套房子多少钱,是完全的就是支持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拆二代 官二代 富二代 拆迁女 全民相对论 凤凰视频 凤凰视频原创 闾丘露薇

人参与 评论
2014-03-05全民相对论 拆二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5/505143b0-049d-45d3-b318-95781183ad9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