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节目第85期:被残害的善心

2013年08月22日 15: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闾丘露薇:各位专家们都讲的很深奥,你们觉得自己有信仰吗,刚才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看的那个表,大家都觉得社会好像缺乏信仰,但问大家,你有信仰吗,看那个表的话,觉得自己有信仰的人是占了差不多百分之八九十,我想问问我们现场的观众来谈谈,你们怎么理解信仰或者你自己信仰的是一些什么东西,让人觉得可以支撑你的这样一个生命。

现场观众:咱们国内,现在就像这位嘉宾说的,就是很多种信仰确实混杂,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好现象,每一个人都可以去寻找自己认可的这种信仰,就是说做自己的一个,那么这就很好,像我个人,之前可能年轻的时候,小的时候,可能认同什么共产主义,然后长大又可以看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就是说不断发展过程中,大家都会有自己这么一个自己的一个信仰,这就很好了,为什么一定要每个人都统一呢。

郭松民:我觉得这个信仰还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信仰,我们不要一说信仰,就是意识形态的,或者说是共产主义,没有那么高。我们仍然以一开始的我们这个案例为例子,你比方说像这两个当事人,像这个孕妇谭蓓蓓,还有她老公白云江,这两个人,他们难道不知道杀人是犯罪吗?我相信他不会不知道这一点,但是他还是杀了人,就是说他缺少一个最基本的信仰,很多时候,人是在一个独处的这样一个状态下,我们不可能编织一个法律之网,这个法律之网,非常绵密,非常广延,可以把所有的漏洞,全部堵住,不可能了,没有这样的法律,如果有了这样一个法律,成本之高,也没有办法执行。

在很多时候,很多情况下,需要靠内心深处的信仰,来调解我们的行为,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闾丘露薇:我们来听一下现场在观看我们直播的观众,透过微信表达一下。我们再来看一张图,凤凰网和新生代联合做的调查,有超过九成的网友认为,现在是一个信仰缺失的年代,但是有近八成的网友,认为自己有信仰。

肖群忠:怎么样理解信仰这个概念,咱们狭义的理解,一般一说信仰好像就是说宗教信仰,其实不见得,信仰就是说也可以是价值信仰,也可以是科学信仰,你比如说我们过去,杀了夏明翰,自有后来人,共产主义信仰也是一个信仰,那还有说这个信任,有些人说金钱万能,也是他的信仰,你以为他没信仰。

所以为什么刚才那个调查,大家都觉得说,完全两个结论不一样呢,就是说你对这个信仰这个词,理解不同,你看有些当官想升官,去拜佛拜庙,过去在中国古代的时候,说儒家告诉你怎么做,道家、佛家说三世两重因果,神佑鬼惩,这三个刚好结合在一块儿,把中国人的行为给管住了。现在是说天不怕,地不怕,他没有信仰,就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道德规范不具体,上面没有信仰,所以中国人现在没有道德。

闾丘露薇:那信钱是不是一个信仰?

肖群忠:这个按我刚才狭义,要准确的说,信仰如果是一个褒义词的话,这个金钱万能是一个负面的东西,它不能看成信仰,但是它在人的精神生活中,有些人还就信这个,它也起了信仰在精神生活中内在的那样一个价值目标,最后底线支撑他做事的原则,这个意义上它也算是一种伪信仰,一种假信仰,一种负面的信仰。

从思想上,主体的角度,要对善和恶,要有一个明确的裁断,要对善有所坚守,在行为层面,要对对错,要有一个选择和判断,这需要人们的认识上清楚,情感上支持,意志力坚强。

闾丘露薇:那比方说,法律是一个方法,可能很清晰的知道这个犯法的,可能有的人胆子小,就算了。或者有的人侥幸心理没那么强,一想就算了,这个肯定会被发现。但是有很多的事情,它不是法律能够管到的,这个时候,可能是依靠自己自我的。

肖群忠:对,特别在道德领域,就是说我们今天说信仰是一个意思,并不否定法律有很大的作用。作为一个人,你总有法律管不上的,人要不是好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再好的法律,也管不住他。所以我们今天问题就是说,我们自己首先要建立自己内心的一个信仰,这个信仰不要作为政治信仰、宗教信仰,这么狭义的理解,而就是你自己作为一个好人的那种善的笃信和坚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