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节目第85期:被残害的善心

2013年08月22日 15: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13年7月24日,一条“送孕妇阿姨,到她家了”的微信,成为17岁少女胡伊萱最后的遗言。据黑龙江省桦南县公安透露,孕妇谭培培在路边故意摔倒,诱骗路过的胡伊萱回到家中,供丈夫迷奸并杀害。此事一出,引起广泛热议,有网友感叹:扶老人倾家荡产,扶孕妇命丧黄泉,谁还敢做好事?而在一项“你还敢做好事吗”的网络调查中,选不做好事的人,竟是做好事的三倍之多。为何善心会遭恶果?你是否还敢信任陌生人?当今社会信任度是否在急速下降?今天我们请到50位观众来到录制现场,红色座位代表社会信任度急速下降;蓝色座位代表没有急速下降;白色座位代表中立。他们将用脚投票做出选择。本期《全民相对论》,全民热议“被残害的善心”。

本期的嘉宾有:张荆,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郭松民,国企杂志社研究部主任;王太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教授;施钢,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肖群忠,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

凤凰视频原创《全民相对论》节目2013年8月23日播出“被残害的善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闾丘露薇:全民相对论,不必有结论。大家好,我是闾丘露薇。欢迎收看这一期由凤凰视频原创出品的《全民相对论》。今天我们要关注的一个话题是,这个社会是不是变得越来越险恶了,大家遇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还愿不愿意伸出自己的手呢?那你们为什么在中间选择一个觉得可以说它好,也可以说它不好的这样一个状态,有没有观众朋友跟我们来分享一下,选择中间白色的理由?

现场观众:因为任何事就是像我们拿的一枚硬币一样,它是有正反两个方面的。今天你遇到一件事情,让你觉得很受伤,但是明天你又遇见事情,你又觉得很有人间的温暖,我觉得应该用更加理性和客观的观点来看待这个事情和世界,谢谢。

郭松民:本来一个女孩子,她送一个孕妇回家,这个事情需要讨论吗?不需要讨论,理所当然的,但是现在不敢送,为什么呢?因为里边蕴藏着危险,比方说像这种丧尽天良的事情,已经发生了太多了,它使我们不敢对这个社会无条件的信任。

肖群忠:近二十多年来,随着我们中国社会道德的滑坡,甚至按我个人的判断,是道德危机,这个诚信是道德滑坡的一个集中的表现,中国古代儒家讲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你现在夜不闭户敢吗?但是这种恶性案件在今天的社会怎么这么多呢?在传统社会怎么就几乎没有呢?这也就是从这样一个恶性的犯罪也折射出我们这个社会的诚信度的下降和道德危机。

张荆:实际上我们个人在感受的时候,也明显的感受到诚信的下降,比如说我90年代初期去国外留学,那么2003年回国,那么这个十年中间,我觉得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这个时候我回国很少,回国以后我不断的被骗,比如我要去打车去火车站,别人告诉我说你不要去火车站,在广东的时候,你去一个交换口的地方,那个出租车很便宜的,结果把我放那儿以后,四周无人。

那么我在北京想安电话,然后一个有个妇女抱着孩子,我说电话局在那儿,她说电话局在那头,她说你到我家来安电话,我这儿给你便宜安,我说我不要你这儿,我要到公家那去,我说电话局在哪,请告诉我,她说在那头呢,我找了半天也没有找着,回来以后呢,就在她身后,人们都认为这个不诚信是应该的,是应该存在的。

所以呢,我觉得诚信问题是在90年代出现明显变化的,而且90年代这个时代是迅速暴发的时代,人们可以一夜暴富,人们拼命的在追求金钱,所以有很多很多的机会,那么在这种社会转型的大潮中间,泥沙俱下,那么上层是官僚腐败,下层是底下的民众的道德底线,不断的被突破。我觉得90年代是一个中国诚信大下降的一个年代。

闾丘露薇:就好象是很多人喜欢说的,90年代开始大家向钱看,这个钱字,好像就社会又缺乏规则,其实也缺乏法制观念。所以对规则的尊重,所以就会有这些,我们听听乐观的这一边。

施钢:乐观的原因有三,第一个原因,我到现在都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坚定不移,要不然这个社会不可能往前进步,第二个针对里面那一两个字叫急速下降,从哪里判断是急速下降?

闾丘露薇:比方说刚才肖先生说,很多恶劣的案件在过去是不可能发生的。

施钢:这是我第三个原因,叫以偏概全。今天的好多的网络媒体的报道,是适应了人们吸收的习惯,可能更多的把一些极端事件报道出来吸引人眼球,但是那是全部吗?以这样一个被报道出来,判断整个社会诚信的下降,我坚决反对。

闾丘露薇:我们从这恶性犯罪或者利用别人的这种信任,然后来进行犯罪的这种个案。

王太元:下降是与以前相比较的,我们和什么时候比较?我们真的那时候80年代70年代以前比,那个诚信要高一些吗?在以前大家集体无意识的状态下,全体人民听一个人说话做事,干也得干,不干也得干,那个诚信吗?现在我们大家自己独立自主的,进行判断,这个时候你看到了各种三教九流的,看到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了,你就觉得有一个坏鸟,就全体都坏了。所以呢,相对论,你在数据上,你在时空上有相对吗?我没看见出来,恐怕红方的队友,他也不能给我证明这一点。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