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视频《全民相对论》节目第85期:被残害的善心

2013年08月22日 15:12
来源:凤凰网专稿

郭松民:为什么呢,很简单,你比方说以前,很简单说,以前我们可以很放心的喝牛奶,对不对?可是现在为什么不敢放心的喝牛奶了?比如三鹿奶粉事件以后,出来以后,大家不认国产牛奶的牌子了,大家一窝蜂的跑到香港买奶粉,这是不是信任下降的一种表现,你直截了当的回答我,是还是不是。

王太元:对,单就这一件事情而言是。

郭松民:是还是不是?

王太元:是。

郭松民:那我没问题了,世界总是由一件一件事情组成的,不存在一个把所有的具体的事情抽出去,一个抽象的事件,没有这样的事情。

闾丘露薇:你讲完了明白了。

王太元:我说的是,你就一件一件事情,包括这种事你看,你都觉得不可理解,诚信下降。但是要知道我们从。

郭松民:你觉得这是诚信上升的表现吗?

王太元:这是一个犯罪个案,不是普通人交往的诚信下降。我和闾丘两个交往,没发生这种犯罪。

闾丘露薇:你也不会。

王太元:你要把它拿过来代表诚信,那是对中国社会的极大侮辱。

郭松民:这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你和熟人,熟悉的人之间你会信任他,但是你敢信任一个陌生人吗?当然你不会被强奸。

王太元:为什么一定要完全信任陌生人呢?

郭松民:你可能被抢劫。

王太元:你完全信任陌生人,本身就是一种愚昧的表现。

施钢:以前那个时候,我在我们那个村子里边出不去,交通有问题,我面对的都是熟人,现在因为世界在发展,我们走出去,我还能走出国门,这个时候我觉得我们王教授说的特别到位,这是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缺乏安全意识,培养的是安全意识,这个事情只能说明我们现在要进行安全教育,绝对谈不上说我们公信力在下降,发展中的问题。

闾丘露薇:我们来看看,就是说你还会保有善良之心吗?这是一个网络调查,大部分人就说不会,但是我想问现场的观众,你觉得当有一个孕妇在你面前倒地的时候,或者是一个老太太在你面前倒地的时候,你们会去帮吗?郭先生,你会吗?

郭松民:但是我现在做了这个事情以后,我心里其实是不安的,我觉得这有风险,因为他有可能到法院去起诉我,说是我撞倒她。

闾丘露薇:那你还会做吗?

郭松民:我愿意冒这样的险,这是我个人的事情。

闾丘露薇:那你想在一个这么险恶的社会,你更愿意冒险。

郭松民:我愿意冒这样的险,不等于就是说其他人也愿意冒这样的险,不等于这个社会。

闾丘露薇:你为什么不相信别人,很多人也愿意。

施钢:我特别想问,你愿意冒这个险,背后的依据是什么?

郭松民:我冒这个险,我只是为了对得起我的良心。

施钢:依据是什么?

郭松民:就是说当我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把它看成是一种冒险,这本身就意味着,这个社会信任度在下降。

施钢:最后导致你行为那是最终结果,还是对这个社会的基本的信任,要不然你怎么做呢?

闾丘露薇:如果你觉得你自己是善良的,有善心的,为什么不相信你隔壁的那个人,或者那个人其实跟你一样,也是有善良的心呢?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